互联网

《凯叔水浒传》“绿色”上线,助力孩子增强语文素养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3日 17:03

导语:


“一个人的108将。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耗气力的一部作品。早五年,这活儿干不好——缺阅历;可再过五年,这活儿就干不动了——少气力。7岁以上的孩子,听了不亏。”——凯叔

3月20日,“凯叔讲故事”国学力作《凯叔水浒传》重磅上线,这是一部继《凯叔·西游记》《凯叔·三国演义》之后,凯叔献给孩子的又一份成长礼物。凯叔分饰108角,用“绿色”、 趣味、充满文学性的演绎,带领孩子在国学经典的滋养中,提高语文素养,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感受力、理解力,增强文化自信。据悉, 此前由凯叔一人演绎的《凯叔·三国演义》上线后受到千万孩子的喜爱和追捧,累计播放量超2亿次,预计《凯叔水浒传》在儿童群体带起一波收听潮。



小学语文新课改,名著阅读列前排

据调查,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实施,语文分值在小升初、中考和高考中都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小学语文教学中也不断加大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尤其是国学名著的阅读学习比重。

“观三国烽烟,识梁山好汉,叹取经艰难,惜红楼梦残” 。

这句话选自部编版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二单元,该单元4篇文章均节选四大名著章节,将名著纳入教材进行重点学习。这说明以前的一些课外书变成了必读或推荐书目,不仅如此,这些知识也经常成为语文考卷的座上宾。所以,孩子对名著、对国学文化的积累至关重要,可能直接影响孩子的语文成绩。



孩子喜欢学,家长焦虑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这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凝集了中国人理想、感情、才思的英雄传奇和国学经典,在问世后的几百年间广为流传,深受人们喜爱,是每一位想要学习中国文化人的必读之作。

然而,对于父母而言,原著为了反映当时社会的黑暗,有不少涉及暴力、血腥等不适合孩子的敏感情节。江湖也好,庙堂也罢,复杂而残酷,好汉们是被“逼上梁山”,提刀求生存。这部底色透着“悲凉”的名著,现在就让孩子了解,能合适吗?

对于小学生而言,《水浒传》这部庞篇巨著,有一百二十回、108个英雄人物,在字词掌握还不多、理解力不够的情况下,啃《水浒传》全本很难,消化起来更难。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这部国学巨著呢?

为解决这一现状,缓解家长的焦虑,减轻孩子负担,“凯叔讲故事”音频巨作《凯叔水浒传》全新登场。主创团队主编宋辰介绍:“如果说《水浒传》是一部写给成年人的社会人生书,那么《凯叔水浒传》就是一部给孩子的少年成长故事。我们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汲取原著精华,进行了适合孩子的“绿色”改编,让父母放心,更让孩子更易理解。我们也非常希望孩子长大后读原著,品味经典味道。”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孩子扩充孩子语文资料库,夯实写作基础,在《凯叔水浒传》每集故事中都设置一句值得回味的金句、一段值得让小学生当范文的段落,并通过丰富的写作手法,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写作能力。这部作品不仅让孩子有美感、沉浸感、愉悦感,教育目的更是极其清晰,持续为孩子搭建清晰的认知阶梯。从故事一系列的思考和内容设计,无不看出主创团队用心之处。



逆风向上,痛快成长

孩子的成长过程少不了曲折和磨难,重要的教孩子用怎样的心态面对。《凯叔水浒传》蕴藏着中国人的智慧精髓,故事中英雄们历经磨难,但心中所坚持的正义始终如一,不向世界妥协,勇敢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力量,犹如孩子成长的精神沃土,帮助孩子提升抗挫折和独立自强的能力。

据悉,《凯叔水浒传》从3月20日起,每周一、三、五在“凯叔讲故事App”上进行更新。故事里,庙堂再高、江湖再远,终有结局,但榜样的力量,像种子,希望可以种进孩子心里,不会消失。期待这家事事“追求极致”的公司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作品,助力千万用户“静待花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