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酷狗招募电台主播 音乐创客有了发声的新渠道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3日 17:35

导语:

媒介形态立体化、多样化的时代,声音始终占有一席之地,人民日报此前发文提出“一个听时代正在到来”。在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最新版的App上,“电台·听书”的板块就满足了当下大众对高品质音频多元化内容的需求,有人通过声音学习知识,有人通过声音社交,更有许多音乐人通过当电台主播来创业。



近日,酷狗官方就宣布了主播/MCN招募计划,此次招募令里酷狗放出总计千万元的现金奖励,有音频节目制作能力的优质主播入驻酷狗电台后根据节目及影响,最高可获得2000元奖励,优质内容月度奖励最高可达5000元。此外,官方运营还将提供专业指导与千万流量扶持,激励电台主播的成长与进阶,推动优质内容生产,布局电台的声音经济。

从古早的收音机再到现在智能手机上的App,电台又在大众生活中释放魅力,表面上看像是一场复古浪潮,但实际却是互联网平台在文化生态上的又一次探索与创新。



“互联网 +”让电台更好玩

目前,酷狗的“电台·听书”栏目涵盖有声小说、主播电台、相声曲艺、儿童天地、助眠解压、自我充电、历史人文等多种门类,每一个门类下又做了细分。例如时下火热的影视原著小说,专为青少年提供的睡前故事、国学诗词教育,以及可帮助用户冥想放松的FM频道等等。

然而内容储备充足、用户搜索便捷并非是互联网电台的最大亮点,具有技术加持的AI朗读与直播互动开启了电台的新玩法。

用户通过酷狗AI朗读功能,只需上传文字,调用AI语音工具,即可生成或者编辑音频,同时还可以根据文字的内容,生成各种不同风格的声音内容,区别于传统的电台,用户如今还可以从内容接受者升级为参与者、创作者。

此外,直播也为电台带来更多的即时互动属性。据艾媒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达5.42亿。2019上半年中国有过半网民使用过在线音频APP,其中常收听语音直播的人群比例为46.2%。在这些用户中,主播的声音、直播内容的质量是用户比较关注的因素。另外,多数语音直播听众在收听时有过付费行为,语音直播内容付费有着较大的潜力。

在酷狗“电台·听书”栏目里,除了保留传统的电台栏目形式外,还以语音直播的方式“建群互动”,用户可根据自己喜欢的声音加入电台主播的房间,并且还可以与主播一同连麦K歌。



数字音乐平台的天然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酷狗作为数字音乐平台,音乐主题是其天然优势,用户可通过电台收听到众多经典金曲以及国内外最新的流行音乐等,同时许多传统文化类的戏曲、曲艺内容也通过数字传播进一步产生影响。

酷狗本身的海量内容为电台节目制作提供了必要保障,更重要的是,这也离不开电台主播自身的专业能力。

而酷狗旗下的直播平台,已经挖掘培养了大量的优质音乐主播,这些音乐主播日常在直播间与粉丝互动并发表自己的作品,尤其一些从事音乐行业工作或者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也开始通过直播的方式谋求发展,进行“创业”。这些群体当中,有一部分也同时入驻了酷狗电台,以“不露脸”的方式,靠声音、靠才华继续扩大自己的名气,寻找到自己的听众。

一方面,酷狗的音乐主播陆续为电台制作新内容,另一方面,这些音乐创客也通过电台找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声渠道,在垂直细分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声音特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