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考之下 潮玩企业泡泡玛特的担当与应变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5日 16:40

导语:

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一位女主播正在直播在POP MART泡泡玛特线下门店购买潮玩的过程。这是POP MART泡泡玛特在近期上线的一个小活动,消费者通过参与直播购买盲盒获得福利。仅仅这一场小型直播活动,POP MART泡泡玛特便收获了38万的观看总人数。

事实上,用直播带货只是POP MART泡泡玛特应对疫情冲击的对策之一。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从支援抗疫到企业转变经营策略,对抗疫情带来的冲击,POP MART泡泡玛特展现出了更多中国新兴企业的担当与应变能力。

积极支援抗疫,展现中国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中国迅速拉开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救援,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同心抗“疫”。在这股力量中,中国企业也没有缺席,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抗疫中,展现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和担当。潮玩企业POP MART泡泡玛特也从自身业务模式出发,结合疫情需要精准履行社会责任。

1、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做好本职工作

在疫情出现后,POP MART泡泡玛特迅速组织力量,在创始人兼CEO王宁的带领下,支援抗疫。为减少线下人员聚集,POP MART泡泡玛特根据各地疫情情况和政策,关闭了包括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灾区在内的三分之一线下门店,并同时对未关闭的门店营业时间进行调整,以自身的力量,支援抗疫。

不仅如此,POP MART泡泡玛特还加强了线下销售渠道的卫生防疫工作。其中,POP MART泡泡玛特线下机器人商店及门店每天定时消毒;线下门店也提升了防护等级,不仅提升了消毒频次,还给顾客准备免洗消毒液。每位门店伙伴上班前都会测量体温,温度达标才能上岗。POP MART泡泡玛特本着对员工与顾客的负责态度做出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地在疫情初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屏障”。



图:POP MART泡泡玛特线下门店提高消毒频次,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捐献抗疫物资,彰显企业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POP MART泡泡玛特在做好自身的防护,不为防疫增添工作量的同时,更伸出援手,尽自己的所能支援抗疫一线。在疫情初期,POP MART泡泡玛特就迅速向湖北武汉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支持抗疫工作 POP MART泡泡玛特向湖北武汉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

对于在疫情期间保障着每个普通人生活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保安、环卫工人等“城市守护者”,POP MART泡泡玛特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给予他们关怀。在前不久,POP MART泡泡玛特就加入了北京朝阳大悦城与西单大悦城的“无人值守爱心站”,为这群守护着大家生活的“城市超人”们献出一份爱心。

从以身作则支援抗疫,到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POP MART泡泡玛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的意义,在疫情面前充分显示了中国企业的担当。

3、不断发挥产品特性 抚慰大众情绪

除了防疫,也要防“抑”。疫情面前,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抗击病毒,但与之而生的担忧、焦虑等心理问题也需要得到关注。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在巨大的疫情信息浪潮下,大众的心理防线岌岌可危。因此在关注一线抗疫工作者之外,POP MART泡泡玛特还充分发挥产品特性,抚慰大众情绪。

在疫情出现后,POP MART泡泡特迅速推出了由潮玩艺术家们联合绘制的疫情小提示,以温馨治愈的潮玩形象提醒大家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起到了安抚大众情绪的作用。不仅如此,一位POP MART泡泡玛特的一线医护人员粉丝留言,希望能在疫情结束后抽到隐藏款潮玩。POP MART泡泡玛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迅速以直播的形式满足医护人员粉丝的愿望,为在抗疫一线的他们加油鼓劲。

此外,POP MART泡泡玛特还联合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推出了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公益海报。海报以POP MART泡泡玛特旗下热门潮玩形象Molly为基础,在已有形象中选取了与医者、建设者、志愿者、快递员、记者、复工者六个为抗疫而拼搏的群体相符合的潮玩,记录为疫情奋斗的每个群体,并呼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理解,以坚定的信念助力疫情防控。



图:POP MART泡泡玛特联合新华网推出公益海报 向一线工作者致敬

值得一提的是,POP MART泡泡玛特门店伙伴们也自发应援一线防疫工作者,通过写下对武汉、对中国的祝福,以及对无数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感谢并录制视频的方式,为前线疫情防控工作加油。

从坚守岗位到支援一线从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到以各种方式传递正能量,POP MART泡泡玛特以特别的方式传递着温暖与贴心,坚定着大家共同战“疫”的信心。这是中国企业的担当,也是中国品牌的力量!

调整经营战略,POP MART泡泡玛特展现中国企业的应变能力

对于企业而言,发展好自身业务,持续推动经济发展也是在为抗疫胜利做贡献。因此,除了齐心抗疫,POP MART泡泡玛特还在疫情期间积极调整自身战略,谋求长远发展。

事实上,疫情对POP MART泡泡玛特的业务发展也造成了一定冲击。POP MART泡泡玛特CEO王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疫情对整个线下连锁业态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POP MART泡泡玛特近1000个销售点位,关闭了三分之一左右。剩下还在营业的门店里,客流量也受到了影响。面对疫情,POP MART泡泡玛特迅速调整经营策略,为疫情好转后的快速发展积蓄力量。

1、侧重线上渠道经营      

据王宁介绍,POP MART泡泡玛特把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线上渠道的经营。在原来搭建的天猫旗舰店、泡泡抽盒机、葩趣等线上渠道基础上,POP MART泡泡玛特还在抖音、一直播等渠道,开通了直播账号,同时邀请KOL进行在线种草,丰富潮玩玩法的同时,也拓宽了线上销售渠道。

在此基础上,POP MART泡泡玛特还通过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打造互动话题,以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加强与粉丝直接的连接,实现了更好的消费者触达。



图:POP MART泡泡玛特全面拥抱数字化,加强线上交互

此外,POP MART泡泡玛特还大力推广泡泡抽盒机小程序,同时推出泡泡礼物等小程序,将线下的抽盒体验转移到线上,在进一步丰富线上的消费体验的同时,更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开拓新的线上业务版图。

2、稳定维持线下业务,等待更好的时机

对线上渠道的重视并不意味着对线下渠道的放松。POP MART泡泡玛特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司德表示,对于POP MART泡泡玛特潮玩这种产品来说,线下渠道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感是其他方式不可比拟的。因此,在许多企业纷纷放弃维持线下业务时,POP MART泡泡玛特却专门为线下业务推出了同城配送服务,稳定维持着线下业务的开展。

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渠道选择所在城市内的任意一家POP MART泡泡玛特门店进行消费,由POP MART泡泡玛特送货上门,这就让受到疫情影响的线下门店有了新的销售渠道。据司德表示,目前该服务已经覆盖了10座城市的70多家POP MART泡泡玛特门店,未来还将有更多城市推出该项服务。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让消费者在特殊时期也能尽早收到潮玩,POP MART泡泡玛特更是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所有员工上阵,尽可能维持供应链正常运转,保障消费者权益。如在疫情期间,POP MART泡泡玛特“门店不打烊、物流不停运”的做法就获得了不少潮玩爱好者的点赞。



图:为保障物流正常运行 POP MART泡泡玛特员工在仓库加班加点打包发货

3、市场逐渐恢复 ,潮玩行业未来可期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消费市场渐渐进入恢复期,POP MART泡泡玛特线下门店客流量正在逐渐回升。与此同时,POP MART泡泡玛特在疫情期间打造的线上线下配合打法正在积极发挥效应,让POP MART泡泡玛特拥有了更多发展的力量。

对于未来,POP MART泡泡玛特也有了跟多部署。据司德表示,目前POP MART泡泡玛特的用户以女性群体为主,未来将会推出一些针对男性用户的产品。此外,司德还透露,除了盲盒POP MART泡泡玛特也努力在能力之内为消费者们带来更多更加有趣的产品。

疫情面前,唯有众志成城,方能共克时艰。在疫情中,中国企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长城”,守护着勇往直前的“逆行者”们,成为这场抗击疫情战役的重要支撑。可以说,中国企业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了强大的社会责任担当与应变能力,这是中国品牌的力量。在疫情大洗牌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中国企业将继续以行业代表性企业的身份,构建起更强劲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引导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