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电数通智慧安全大数据风控平台,助力“三小场所”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5日 18:01

导语:

疫情渐趋稳定,当前大量“三小场所”(包括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复工在即。但这类场所多数位于城中村,可燃物多,安全设施不健全,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相当大的危害!


image.png


以近期安全事故为例:2月23日,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三围社区一手工酸奶店发生火灾,事发地手工酸奶店约3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事故造成4人死亡。没过多久,即3月8日,贵州省天柱县竹林镇一家经营美的家电的临街门面发生火灾,造成9人死亡。由此可见,对“三小场所”安全问题必须进行认真排查,尤其是火灾防范工作。

三小场所尤其老旧城中村无论是火灾起数还是火灾隐患都很突出。这一方面是城市发展中产生的复杂而严峻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是面对这些安全风险,监测和实时信息采集不到位,从而导致安全隐患发展成安全险情,且因为没能及时告警最终带来重大财产、人员伤亡损失。


image.png


       因而,单一且被动的应急救援,是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安全环境的,我们应将安全管控变被动为主动,提前发现隐患!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深圳市中电数通智慧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数通)深刻认识到安全问题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必须牢牢把握这一趋势。这么多年,它充分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智慧城市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获得感、安全感。如今,它采用了“人防+物防+智防”的模式,结合辖区内三小场所现状建立统一的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并成为了中电数通智慧安全大数据风控平台子系统之一,以应对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

1)网格化采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根据地理现状、管理方便、地域相邻、分布密度等原则,对辖区内的三小场所进行网格划分;网格员将自己监管的三小场所的责任人、工作人员、场所基本信息、安全情况等录入系统。

(2)无纸化高效巡检,移动管理安全场所

区域编号、巡查记录、检查照片、检查时间都一一对应并且实时汇总,节省时间。

(3)智能报警,多点响应,快速处置

“用了它,会更加安心!我觉得这个系统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自动联网远程发出报警,即使我们不在场,也能第一时间得知火灾信息,同时,系统会将报警信息传输到消防大队、村(社区)智慧服务站和镇智慧服务中心电脑客户端上。“经营着一个杂货店的刘女士对此系统连声叫好,她所经营的店管理比较杂乱,有些客户平日里喜欢抽烟,指不定哪天就冒烟失火,有了这个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她放心了很多。


image.png


        此系统包含1个智慧安全管理平台,及N个应用服务。针对不同的角色用户,智慧安全管理平台有手机app端、web端、微信端三个端口,功能各有侧重,对应网格员、上级监管机构、三小业主身份。当物联设备发送故障、告警时,实时推送相关网格员/三小业主,并可视频联动查看场所画面,实现三小场所安全状态实时可视化监测。

(4)人体感测

三小场所违规住人问题一直是安全整治的重点、难点,这类场所点多、面广,且违规住人隐患容易“死灰复燃”,整治难度大。为解决这一难题,中电数通积极探索科技防控手段,率先采用红外存在感应器,24小时实时感知三小场所夜间人员滞留情况,当红外存在感应器探测到人员存在时,立即预警,推送报警信息至相关监管方/业主方APP,做到及时发现违规住人隐患,监管人员迅速掌握实情,遏制疫情传播。


image.png


目前,中电数通深圳市光明区南山、福田、宝安、龙华、龙岗等区均有大量项目案例落地,遍布高层建筑防火、电气火灾监控、有限空间安全等专项安全领域。疫情期间,共为全国数十万家三小场所、学校、公共场所、办公园区、工业园区提供技术支持。

在智慧城市如火如荼的开展下,安全议题避无可避。解决当前困难、突破治理瓶颈,智慧安全势在必行。中电数通紧抓这一关键机遇,在技术上步步精进、在模式上创新合作,推出中电数通智慧安全大数据风控平台,以应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期”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为加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及智慧城市的快速建设构筑一张坚实的数字后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