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众安在线聚焦头部优质平台合作 强化消费金融风控能力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6日 08:21

导语:

当前全球经济普遍下行,我国经济增速也在宏观经济压力下面临着内部结构分化和外部风险增加的挑战。同时,我国整体金融监管环境持续趋严,消费金融行业风险也有所上升。近期,众安在线发布了其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众安通过积极主动提升风控策略与标准、着力监控底层资产风险情况,同时保持与优秀头部平台合作,在全方位用科技手段保障融资类信保线上小额业务平稳运营。

强化风控能力 严控底层资产风险

2019年,在中国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依托科技驱动,众安保险继续坚持有质量的增长,2019年总保费收入146.296亿元,增长30%,在全国财险市场居第11位,并持续位列全国互联网非车财险市场第一名。

而在消费金融生态方面,为了应对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趋严的监管环境以及持续上升的消费金融行业风险,众安保险积极主动强化风控标准、严格监控底层资产风险表现,聚焦头部优质平台合作,用科技手段保障融资类信保线上小额业务平稳运营。

众安保险在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管理的全流程中,引入了保前识别、分析风险,保中实时监测风险并及时预警,保后风险控制与应对的机制,同时结合了传统的KYC原则(Know-Your-Customer),即了解用户,多维度识别用户身份,作为风险管理的关键信用评估依据。

众安保险独家打造了“三体双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该风险管理体系获得了2019年度亚洲银行家中国年度信贷风控技术实施大奖。

三体双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三体”覆盖了用户消费信贷生命周期的XYZ三个维度。其中,X指众安保险通过庞大的客户群,在取得借款人授权前提下积累的数亿级用户行为数据,用以提炼借款人的有效特征信息,作为信用风险评判依据;Y即是用户多种行为的表现结果,基于X数据特征组合,通过建立从客户准入、反欺诈、风险评级、保中账户管理到保后风险管理的端对端风险管理流程,实现动态、差异化的准入规则和风险定价;而Z则利用上述数据特征工程及自动归因系统对信贷全流程各环节的策略进行持续迭代与优化,形成在线精准决策引擎,例如部署精准营销策略、风险评估策略、保后监控策略等。

除了个人信贷周期外,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同样会对信贷风险产生影响,为应对宏观经济风险,众安将用户信贷周期与外部经济周期紧密结合,建立了基于宏观经济风险预警机制的抗周期信贷风险管理策略体系,即双生命周期策略,对不同客群提供差异化的信保管理策略,稳健且具有前瞻性地对风险的进行有效管理。

众安在线2019年年报显示,众安保险与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保持合作,同时大幅提高了准入门槛,更加聚焦头部优质平台。目前,公司保持与国内三大运营商的通信场景良好合作。旗下众安小贷在2019年6月获得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投资入股,双方共同探索通信场景下的消费金融创新。并且众安保险在2019年也与寺库推进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保险+科技”双擎驱动 升级信保业务技术中台打造坚实业务基础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众安保险坚持贯彻“保险+科技”的双引擎战略。数据显示,2019年众安保险研发投入达9.769亿元,占总保费比例6.7%,同比增加约15%,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占公司雇员总数的46.8%。

众安保险CEO姜兴表示,众安保险的科技基因,承载着推进科技与保险相互融合的使命,始终走在锐意创新的道路上,通过提升自身科技水平,致力于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力提升。

除此之外,今年2月份以来,众安保险升级了信保业务技术中台,以提升信保业务的智能风控、智能营销及智能资金资产匹配能力。通过开放的金融技术云平台,众安保险持续提升产品上线效率。在确保产品安全合规的基础上,众安保险将信保业务的产品上线时间缩短到14天内,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0%。产品上线后即启动7*24小时智能监测系统,并实时告警,系统秒级自动切换,通过邮件、短信、大屏等工具与人工保持联动,确保产品平稳运行。

据了解,众安保险全面升级后的信保智能监测系统强化了产品在“防”、“控”、“管”三方面的稳定性建设,提升信保风险的前置处理能力。首先对产品与环境进行多方面的分析测试,预防潜在故障;其次,凭借监控、核对、扫描等手段及时发现故障,启动应急预案减少甚至规避故障带来的影响;最后通过对防控阶段性问题的分析总结,进行产品的迭代与优化。

目前,众安保险采用了智能机器人语料服务,实现高效能、低成本的规模化作业。据介绍,众安保险在此次疫情期间针对信保业务启动了多台智能服务机器人,建立覆盖用户咨询全场景的机器人语料库,能够解决用户72%以上的问题,并保持每日迭代。针对用户出现的新问题,众安保险机器人语料库内容扩大12%以上,自2月1日到2月25日,智能机器人共计解决用户问题53806条,用户问题解决率达到91%,服务效率优势明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