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致远教育带你全面解析日本MBA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6日 10:54

导语:

对于很多关注日本留学的人来说,在日本读MBA是一个改变职业生涯、提高个人水平的不错选择。不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日本MBA是一个颇为新鲜的事情,也因此产生了诸多疑问。致力于培养日本精英硕士、帮助日本留学生跃升日本名牌大学院的致远教育,在王牌专业上连续多年蝉联经营、MBA大学院升学率第一,尤其在庆应义塾大学和青山学院大学的合格学生中,占到了一半以上,对日本MBA有着更深切的了解。今天致远教育就为各位日本留学生详细解析关于日本MBA的那些事。

日本MBA都有哪些?

日本的MBA分为三类,分别为“取得国际认证的MBA院校”、“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的MBA的院校”,以及其它类似学会和研究会一类的组织机构。由于第三类机构不能颁发学位证,因此日本留学生选择MBA主要关注的是前两类。

第一类:取得国际认证的MBA院校

主要包括:庆应义塾大学大学院经营管理研究科修士课程 (AACSB?EQUIS)、名古屋商科大学大学院修士课程 (AACSB?AMBA)、立命馆ASIA太平洋大学大学院经营管理研究科 (AACSB)、国际大学大学院国际经营学研究科 (AACSB)、明治大学大学院Global Business研究科(EPAS)、早稻田大学大学院经营管理研究科(早稲田大学Business School)(EQUIS)。

第二类: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的MBA的院校,即专门职大学院



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的MBA的院校(图片来源:文部科学省)

修士课程和专门职有区别吗?

学历方面,普通的修士课程和专门职相比没有什么区别,类似于国内的学硕和专硕,日本以及中国国内也是都认可的。但在学习内容,要求和考试方式上,两者会有区别。

所谓的专门职,是为培养某一领域的高度专业的人才而设立。如,会计硕士、公共经营硕士、经营管理学硕士(MBA)、技术经营硕士、公众卫生硕士等。与修士课程相比,专门职在专业领域的学习内容更具实践性,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多采用事例研究、现场调查等实践性的教育方法。

此外专门职大多要求求学者具备1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但MBA不一定有此要求),研究指导和论文审查不是必须的等。


image.png


文部科学省认定的会计专门职的大学院(图片来源:文部科学省)

选择留学日本就读MBA的都是哪些人?

主要为,家族企业继承者、有工作经验者想跳槽或者升职、有创业打算的同学。

这三类人群如何突出自己优势,让教授选择,其实也有讲究。

对于家族企业继承者来说,需要对家族企业的业务内容有详细了解,同时对于家庭企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较为明确,对如何推动家族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展望。同时,继承者们也要注意建立和来日或读MBA之间的关联,让教授能充分理解你的想法。

而对于具有工作经验的同学来说,则要尤其注意需要避免两个常见误区。分别为,所说内容过于没有通用性和想研究的问题过于个案化。其实这是一个问题,这种课题难以让你在短时间内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大局观和对行业的整体理解,同时过于个案化的问题专门通过MBA来解决是不太合理的。

对于有创业打算的同学来说,对于创业最好有具体的计划。太浅显的见解,或者认知停留在看客水平,很容易给教授留下华而不实的印象。

不会日语也可以前往日本读MBA吗?

   答案是“可以”。

据了解,很多日本学校都专门开设了英语项目。如,国際大学国際経営学研究科 MBAプログラム/Eビジネス経営プログラム、一橋大学大学院経営管理研究科国際企業戦略専攻、筑波大学大学院 修士(国際経営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専攻)、早稲田大学大学院経営管理研究科ビジネス専攻(早稲田大学ビジネススクール) 全日制MBA(グローバル)、関西学院大学専門職大学院経営戦略研究科 経営戦略専攻 国際経営コース、名古屋商科大学大学院 Global MBAプログラムグロービス経営大学院大学 英語MBAプログラム等等。

听了致远教育的专业分享,包括日本留学生在内的大家,对于日本MBA,是不是有了大致的了解呢?未来,致远教育还将就一些就读MBA的深度话题,进行解答。当然,准备日本留学,或者想就读日本MBA的学子们,也可以咨询致远教育,以得到专业的支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