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众安保险CEO姜兴:综合成本率进一步改善 今年承保端有望打平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6日 12:03

导语:


一直被追问“何时盈利”的众安保险终于摆脱“灵魂拷问”——2019年实现保险业务首度盈利。该公司2020年的重要目标是进一步推动保险承保盈亏平衡。众安如何在2020年实现承保逆转,未来又将如何布局线上场景?3月23日,众安保险首席执行官(CEO)姜兴和众安副总经理邓锐民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对2020年

承保打平有信心”

2019年众安实现总保费收入146.296亿元,同比增长30%,保险业务实现了760万元的首度盈利。而18.155亿元的投资收益是众安2019年实现盈利的重要拉动力。

从承保端来看,众安承保亏损情况亦有所改善,去年综合成本率下降7.6个百分点,渠道费用率下降了15.1个百分点,承保亏损幅度收窄7.4%。但综合成本率仍达113.3%,如果要实现2020年承保盈亏平衡,压力不小。

姜兴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第一,2019年公司对于业务结构做了很多优化工作,尤其是一些赔付率较高的健康险团险和金融业务,很多保单还没有结束,2019年的赔付率还是体现了这部分业务的影响,随着这些保单慢慢到期,2020年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第二,因为科技驱动、降本增效,特别是中后台的成本相对固定,随着业务规模化增长,这一块的空间也会慢慢释放出来;第三,公司会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坚持有质量的增长,盈利性比较好的健康保险和生活消费在2020年会保持强劲增长,其他业务也会保持稳健经营。

“综合这三方面原因,2020年管理团队对于承保打平还是有信心的。”姜兴说。

邓锐民进一步表示,2017年公司综合成本率是133%,2018年降至121%,2019年进一步降至113%,下降路径非常清晰。“我们已经找到控制综合成本率的途径。2020年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同时承保打平,这方面管理层有着清晰的规划。”他说。

大力发展健康

与生活消费生态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月保险行业线下销售、代理人线下展业均受到较大冲击,但以线上业务为核心的众安保险前两月保费收入为25.65亿元,实现了同比增长55%的逆势高增长。

姜兴表示,众安保险以科技驱动的“在线”优势,在这次疫情“大考”下尤为凸显。通过成熟的互联网保险模式,可以很好地在线上为用户提供保障保险和其他服务,众安自身开展业务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非常有限。

他说,疫情期间公司推出很多保险服务,比如在湖北地区率先针对众安用户的车险保单提供延期优惠,跟蚂蚁、支付宝一起合作创新中小微企业营业中断保险,该险种得到了中小微企业的积极响应,反馈非常好。

谈及今年及未来业务布局,姜兴表示,未来还是会继续围绕五大生态发展保险业务,通过生活消费和航旅生态与用户高频互动,推动互联网保险的用户教育,增加用户对于众安品牌的信任。

“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是需要更积极去开拓的生态,因为在这些生态中我们的价值链得到了延展,科技有更多全流程赋能的机会,我们可以增强用户的品牌感知和黏性,提升人均保费,最终实现更加均衡和多元化的业务结构。”姜兴说,就2020年而言,健康生态和生活消费生态可能会是主要驱动因素。

他表示,随着规模的增长,公司会继续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进一步以科技驱动来降本增效,聚焦于数据驱动下的精细化管理。

消费金融作为众安五大生态之一,未来如何防控信用违约风险?姜兴表示,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标的的保险,金融行业的良性发展,与信保行业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未来公司将继续敬畏风险,谨慎发展消费金融业务。“信用保证保险一定要进行强有力的风险管理,可控、谨慎、敬畏风险、与头部优质平台合作等都是信用保证保险的核心关键词。”他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