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众安保险坚持科技与保险深度融合 强化风控保证消费金融业务稳定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6日 15:04

导语:


近年来,保险科技作为金融科技中的重要一环,正在给保险业带来深刻变革。不论是传统保险公司还是新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都在科技的驱动下提升保险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日前,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60.HK,以下称众安保险)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在科技驱动下,众安在线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保险业务2019年实现盈利。

信保技术中台升级 优化消费金融线上服务体验

2020年初,众安保险升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技术中台,大幅提升了保前、保中、保后的系统运营能力。通过云协同平台,实时共享技术,众安保险在确保产品安全合规的基础上,缩短了30%的产品上线周期。并且,建立覆盖用户咨询全场景的机器人语料库,用户问题的解决率高达91%,服务效率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疫情的影响下,诸多企业都越来越意识到线上高效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据了解,众安保险自2月初开始启动远程办公模式,期间通过采用智能机器人服务,实现高效能、低成本的规模化作业。例如,众安保险在此次疫情期间针对信保业务启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建立了覆盖用户咨询全场景的机器人语料库,能够解决用户72%以上的问题,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深耕头部合作平台 风控加码确保信保业务平稳运营

为了应对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趋严的监管环境以及持续上升的消费金融行业风险,众安保险积极主动强化风控标准、严格监控底层资产风险表现,聚焦头部优质平台合作,用科技手段保障融资类信保线上小额业务平稳运营。

年报显示,众安保险与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保持合作,同时大幅提高了准入门槛,更加聚焦头部优质平台。目前,公司保持与国内三大运营商的通信场景良好合作。旗下众安小贷在2019年6月获得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投资入股,双方共同探索通信场景下的消费金融创新。并且众安保险在2019年也与寺库推进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信保业务风险管理的流程中,众安保险特别引入保前识别以分析风险,保中实时监测风险并及时预警,保后风险控制与应对的机制,同时结合传统的KYC原则(Know-Your-Customer),即多维度识别用户身份,作为风险管理的关键信用评估依据。

另外,众安保险还独家打造了一套贯穿用户消费生命全周期的风险管理体系——“三体双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了覆盖用户消费信贷周期的XYZ三个维度的风控决策系统。该风险管理体系获得了2019年度亚洲银行家中国年度信贷风控技术实施大奖。

众安在线CEO姜兴表示,“未来,众安保险将继续秉承有质量的增长,将科技发展与创新应用于保险全流程,持续优化承保经营效率及用户体验,加速产品创新与生态融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