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电商全场景战争中,为何“小店”成先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6日 15:55

导语:

近日,盒马公布2020年发展计划。其中,小店盒马mini被确认为重点发展项目,将成为其在盒马鲜生之外第二种新零售模式。

按计划,新一年,盒马将继续全国开设100家盒马生鲜大店,同时在郊区、城镇和主城区无法覆盖的地方拓展100家以上盒马mini店,此前已开设70多家盒马小站将逐步退出市场或转型为盒马mini。

盒马为何突然发力小店?

盒马为何突然发力小店?最先考虑的当然是盈利问题。众所周知,盒马作为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全新尝试,虽然呼声很高,但盈利状况始终不佳,上线五年来连年亏损。2018年以来,阿里净利增速放缓,烧钱大户盒马的扩张速度随之受到影响,盈利和成本问题成为盒马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盒马mini第一家店在2019年6月就已经开出,但目前仅有6家。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发现,盒马mini的坪效大于作为前置仓的盒马小站的4倍多。相较于单纯的前置仓,盒马用自身的经历证明,店仓一体才是更可行的盈利模式。

和盒马大店比较,盒马mini同样具备盈利优势。有数据显示,盒马mini的开店成本仅是大店的1/10,投资回报周期短很多。

下沉市场的争夺刻不容缓,同时又面对盈利压力,以往盒马大店模式固然有诸多优势,但在成本控制和盈利方面,门槛较高、难以大规模扩张。成本低,小而灵活,便于大范围铺开的盒马mini将成为其抢占下沉市场的“先锋”。



走的更远的家乐福+苏宁小店组合

看到盒马大店+mini小店的组合,不免让人想起另一零售巨头苏宁的全场景零售。

2019年,苏宁收购家乐福,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并打通家乐福和苏宁小店,推出“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服务。家乐福大店+苏宁小店的组合,要比盒马大店小店组合规模更大、更深入。

家乐福在全国有209家门店,苏宁完成收购后,迅速对其展开数字化升级,突出成果就是到家能力的提升。目前家乐福已实现线上苏宁易购APP、苏宁小店APP、小程序、美团和饿了么五大入口,全面支持3公里内一小时达配送服务,并在近期推出“福社圈”到家服务升级计划,将配送范围扩大到10公里,最高一日三送,覆盖全国35万个“福社区”。

2019年四季度,家乐福实现7年来的首次单季度盈利。疫情期间家乐福到家服务暴涨,2月14日-3月14日,家乐福到家服务同比增长398%,蔬菜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高达780%。

与盒马计划新开100家盒马mini不同,苏宁小店2019年全国就已达到4000多家,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服务35000个社区、超1.2亿用户。开进社区的苏宁小店采取到家、到店双模式运营,用户可以选择社区就近购买,也可以线上下单3公里内一小时配送到家。

电商巨头布局实体零售往往更注重模式创新,对于商品价格和品类这一消费者非常在意的重要因素缺少吸引力。苏宁通过收购家乐福补足快消品供应链短板,充实了苏宁小店的商品货架,并在价格和品类上占据优势。

在门店定位上,苏宁小店和盒马mini有所不同。盒马mini更像是盒马的“前哨站”,更多面向县镇市场,以到达盒马大店覆盖不到的下沉市场。而苏宁在县镇市场已经有4000多家零售云店独角兽级别的存在,苏宁小店仍更多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和家乐福打通发挥协同作用,真正将城市社区这块市场做熟、做透。

苏宁小店从立项之初就不仅仅是一家便利店,更像是苏宁所有服务深入社区的一个个“基地”,除了日常消费品,餐饮、菜场、生活服务、快递服务无所不包,经营范围上更加广泛。

从组合模式上,盒马大店+盒马mini,与家乐福+苏宁小店,都是线上线下融合的领先零售模式,既支持到店消费,又支持配送服务,这点两者殊途同归,也侧面证明这种模式的优势和合理性。但从经营品类、服务内容、服务深度、布局数量上对比,显然还是家乐福+苏宁小店走的更快、更深、更远、更广。



“小店”优势尽显,各路巨头纷纷布局

对于大店+小店模式的热衷,不只有盒马和苏宁,大润发、沃尔玛、永辉等各路巨头纷纷在行动。

据媒体报道,大润发正计划布局新店型大润发mini,大润发mini定位社区超市,面积500至1000平方米,计划在南通市率先试水,相关团队目前正寻找合适物业。

沃尔玛社区小店惠选超市2018年首店开业,2019年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增长,其坪效是中国超市平均坪效的两倍多。2020年,沃尔玛社区店将逐步进入加速拓展期,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引擎

永辉超市2018年起开始布局永辉mini,目前数量已经超过500家。面积在300至1000平方米范围内,定位是“家门口的永辉”,商品以散装蔬菜、水果、水产、肉类等生鲜品类为主,食品和日用品为辅。

传统商超们纷纷布局显然是看到了小店的好处。近些年,通过数字化转型和到家服务,一直被电商零售打压的传统商超找到了市场突破口。目前的电商零售,最快也要一天送达,而具备到家能力的传统商超可以通过遍布全国实体门店,实现消费者下单一小时送达,更具时效优势。

但这一优势,是建立在线下门店触及范围基础上的,如果消费者周围没有对应门店,优势就无法显现。可线下门店的开发是需要巨大成本的,没有一家巨头有这样的实力,因此成本低、扩张快、布局灵活的小店成为其打开下沉社区市场的优先考虑模式。

巨头们的这些下沉小店,通常以生鲜为主要突破口,通过其大店已有的供应链、到家服务等,对社区已有的传统便利店形成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对社区下沉市场的迅速占领。

尤其像苏宁小店这样率先在全国主要城市完成布局的综合型小店,竞争优势更为明显。2020年,已经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的苏宁,确立了以“创效”为主要任务的发展目标。苏宁小店经过多年的市场摸索,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未来将主要以合伙人和加盟形式经营,有望成为众多小店业态中的标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