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红直播带货,电商直播app平台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北国网    作者:      2020年03月30日 15:39

导语:3月19日,罗永浩高调宣布要开始做直播了,欢迎优质厂商洽谈业务,并且后续表示已

3月19日,罗永浩高调宣布要开始做直播了,欢迎优质厂商洽谈业务,并且后续表示已经收到上千封合作邮件,老罗又要创业了。


在这个粉丝经济的时代,浑身是话题的罗永浩具备这个时代需要的商业价值,在罗永浩官宣进军直播行业不久,网上关于抖音、淘宝直播、快手等直播平台高价牵手老罗的爆料就开始传的沸沸扬扬,那么作为科技界超级IP的老罗,此次为何会选择直播电商这个行业,目前市场上的“淘快抖”平台又各自有什么特点,接下来我们详细了解下。

淘宝直播

直播+电商模式兴起于淘宝,在传统电商遭遇流量瓶颈,直播+电商模式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手段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传统电商是基础,而直播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消费场景,区别于传统的图文、短视频、长视频等展现形式,直播通过现场互动、偶像背书等加速了消费转化,为商家带来了更高的流量。电商平台需要新的流量注入,直播平台需要商业变现展示自己的价值,两者优势互补。
2016年3月淘宝开始试运营直播模式,定位有趣、有料、有用的生活消费类,经历了前期流量的缓慢积累,主播形态从初期的明星、红人带货,到培植素人主播,淘宝直播在一步一步的完善自己内容布局。


2018年淘宝将直播入口移到首屏,业务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2019年淘宝直播app正式上线,不再作为淘宝app内部的一个功能模块。2019年的双十一,淘宝直播为平台带来200亿交易额,而2019年全年淘宝GMV达到2500亿-2800亿之间。


淘宝直播定位生活消费类,在美妆、服饰、美食和主播精选板块做的相比较成功,其中美妆、服饰类依旧是淘宝销量顶流。虽然美食、母婴、珠宝、家居、潮电等板块目前并没有像美妆服饰类表现火热,但是相信未来在淘宝的持续发力下,他们都会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数据显示,淘宝直播用户画像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以80、90后女性为主,无论是在消费购买力上,还是个人可支配时间以及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上都占据优势。

在直播电商模式下,容易生出爆款商品。例如在18年借助淘宝直播及网络红人的加持,迅速出圈柳州螺蛳粉。2015年,螺蛳粉的线上销量仅为5亿元,但是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猛增至4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00%。而成立仅3年的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借助淘宝直播、网红推荐、社区沉淀已经成功拿下护肤彩妆TOP1的地位。

淘宝直播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希望淘宝的消费生态直播,是“社交预热,直播互动,淘宝成交”的模式。淘宝直播始终以人和货为核心,从线上到线下、又从线下到线上,盘活了中国无数的线下产业带,重新定义了供销买、人货场的新链路。同时具有高停留、高复购、高转化等三大特性。

淘宝直播电商平台流量:

流量:DAU1200W、MAU7500W

电商GMV :日均2.2亿、全年1800亿
网红结构:头部:12-22人、腰部:1000-2000人、尾部:1.5W

抖音

抖音作为现今最火的短视频,屠榜海内外各大应用商店app排行榜。日均活跃用户数量超过4亿,日均活跃时长76min,活跃用户占比高达64%。

与淘宝16年开始布局直播领域相比,抖音在直播带货领域进场稍晚。2018年5月正式开始电商商业化,而抖音现阶段主要依靠网红带货,直接跳转到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界面。抖音也在尝试孵化培育自己的抖音小站,目前没有特别明显的效果。现阶段主要与淘宝、京东等大的电商平台框架协议获取一定的广告费用,以及交易佣金获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电商领域爆火的口红一哥李佳琦,也是借助抖音短视频迅速出圈,收获大批粉丝,为自己的淘宝直播带来了流量反哺。而从李佳琦直播过程中剪辑的片段中“OMG”“买它”等词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迅速占据消费者的心智。


抖音直播的用户群体主要集中在90、00后之间,数据显示,在消费能力、城际分布抖音均处于行业前列。

与前期比较克制的业务模式相比,抖音在今年或将发力直播电商领域。在疫情的影响下,抖音先后推出“宅家云逛街”“战疫助农”等专场直播活动,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在不久前通过抖音直播卖掉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此次签约罗永浩不知是否也是抖音的另一个发力点。
抖音因自己的内容为分发逻辑,头部网红流量比较分散,不利于私域流量运营,电商MCN很难用套用之前的电商运营思路,但是在品牌广告及电商导流方面抖音效果显著。


抖音直播电商平台流量:

流量:DAU2.6亿 、MAU4.8亿

电商GMV :日均2000W 、全年100亿

网红结构:头部:200人、腰部:2000-3000人、尾部:5-10W

快手

快手开始布局直播电商的时间早于抖音晚于淘宝,但是却比淘宝更早的获得收益,高峰时期成交金额以亿级计。

快手深耕下沉市场,“小镇中青年”对快手电商的GMV贡献巨大。快手的电商业务模式主要分为第三方平台导流与自建业务。通过与淘宝、有赞、魔筷等电商平台合作,收取佣金或者订单抽成。与抖音的公域流量不同的是,快手的粉丝具有极强粘性和互动性、信任感粉丝稳固,快手的电商可以通过优质内容推送快速触达用户,进行用户沉淀,积累粉丝,最终实现电商变现。

借助良好私域流量保护机制,目前快手已有涵盖各行业600多家MCN机构,涉足20多个垂直细分领域的6000多账号。

同时平台不断推出扶持活动,帮助各品类商家快速成长,2019年6月,快手举办MCN机构创作者闭门交流会,之后发布 “快成长计划”补贴百亿流量,今年3月发布食品、百货新商家扶持计划。新商家可快速开通快手小点并获得流量补贴,吸引商家入驻。

快手直播电商平台流量:

流量:DAU1.7亿、MAU3.6亿

电商GMV :日均1亿、全年400-500亿

网红结构:头部:50-60人、腰部:3000-4000人、尾部:5W


数据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约超过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发展迅速,目前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后电商时代,我们需要从互联网思维向新零售方向转变,提高流量变现效率,而直播电商作为电商运营的一种新兴模式,值得我们关注探索。

注:以上数据来源草根调研、招商证券

APICloud在直播领域能力

直播电商类应用通常分为app端和后台,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从功能、设计到体验都不尽相同,但具体的产品架构具有较强的关联性。直播app的产品架构,可以理解为以服务器为信息载体,将用户的观看请求与直播的实时画面内容相串联,而用户端和主播端分别通过播放URL、推流URL的协议封装起来。

APICloud在直播电商领域解决方案具备多样化支付方式与营销模式、在营销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帮助商家精准分析用户行为,智能匹配商品推荐,制定对应的营销策略,提高用户粘度,加快成单效率。作为移动开发领域领导者,APICloud在直播电商领域具有丰富的开发经验。未来,APICloud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推动直播电商领域快速发展。


最后,让我们期待下一个“魔鬼”罗永浩的出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