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节节高教育:优质师资培养是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5月14日 12:04

导语:

根据艾瑞咨询《在线教育行业数据发布报告》,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从2012年开始稳步上升,几乎一直保持大于20%的增速上涨,虽然近两年增速有所下滑,但预计在未来两三年,依旧保持20%左右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3807.4亿元。

市场需求大、刚需属性强、进入门槛低、盈利模式简单清晰,成为在线培训受追捧的原因。在线教育作为校外培训的重要部分,看似准入门槛较低,但其对师资力量、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如何有效地把在线教育的普通教师培养成为优秀教师,对在线教育平台的未来发展起根本性作用。

针对这个问题,至少需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形成准入机制 提高在线教师入职门槛

在线教育平台频频被爆出课程质量问题,归根结底在于一部分教育平台没有形成师资准入机制。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需要在线教育平台加强对在线教师的资质要求和监管力度。在线教育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中,供给端要保证师资的质量,需求端要解决学员的教学需求。在线教育平台的教师也应该具备教师的基本素养和要求。

作为在线教育平台之一的节节高教育采取的方法是采用独创的QAPE认证方式,其中Q即指qualification,教师资格证作为一种合规的准入机制,节节高教育认为所有在线教育平台更加需要重视。APE分别代表achievement成果荣誉、professional专业素养、experience教学经验,从多维度对入驻教师进行层层考核筛选。完整而精密的师资考核标准及流程,可以牢牢锁住一、二线的优秀教师,从而为学员创造更高品质的学习体验。

构建培养体系 提升在线教师教学水平

教师是教育的一线工作者,是知识传播的窗口,在线教育平台也应该始终把师资培养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部分在线教育平台都会对本平台的老师进行教学教研培训、心理学等专业培训,快速提升职业能力和素养。老师上岗后,一般会定期考核,针对考核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进行再次培训。这样就可以将在线教育培训的短期时效转化为长期,将模糊转化为确定,从而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以节节高教育的名师孵化营为例。节节高教育会为每位平台任职的教师建立专属档案,记录教师所有职业发展数据,包括授课与培训经历、教学质量、资质认证等,随时监督成长曲线;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设计侧重点不同的培训课程,分别从职业形象、专业素养、教学技能、服务意识等多方面入手,探索出一套先进的在线教育精品课程打造系统,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保障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image.png


在线教育政策环境中,监管虽然不断地在收紧,但未来鼓励扶持优秀企业仍是大方向,近年来国家教育政策的整体意图是以促进民办教育稳定、健康发展为目的,既支持鼓励,又加强规范管理,双线并行。上到成人领域,下到幼儿园领域,都在政策规范管理的范围内。其中学前教育和K12教育由于涉及到未成年人,受到了更加严格的监管。K12在线教育作为规范的重点,优质师资培养是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与成熟,在线教育势必回归教育本质,最终受益的将是整个教育生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