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视觉下的多维度全方位数据,合合信息副总裁李明与您分享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6月29日 11:21

导语:

  李明/文 合合信息副总裁

  《2019美好生活创造者企业指数榜单》由启信宝携手《经济观察报》共同发布,榜单内企业都有一个评分维度,是将海量数据通过多维度、全方位比较而得出的。

  榜单评分背后的重点依托于三个点:企业规模、发展现状、风险属性,并通过这三个基本维度对每家企业再进行1000多个细化维度的客观分析,从而得出这些企业近几年的动态型成长性指数,进而再依据美好生活创造者的评分维度列出企业指数排名榜。

  很多企业背后都有一些相关逻辑,那么我们该怎么看企业?怎么客观评价一家公司是否是好公司?是不是这家公司短期里面的盈利能力很强就一定是好公司?虽然P2P是非常快速的赚钱模式,但是也会存在大量的风险,所以去考虑一家企业是不是良性、是不是健康,需要考察多个维度,盈利性只是其中一个维度而已。

  通过多个维度可以透视企业的客户、供应商等上下游全维度的所有信息,包括洞察一些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基于大数据分析,可以很客观的了解到,这家企业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的综合信用指数情况,整体业务健康程度,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客观商业评级、量化评级的数值直观反映出来。

  上海全市在营企业实时数据

  同时,利用大数据可以分析某地区历年的产业结构的变化情况。比如,根据我们采集的上海各区生成的实时企业数据(详见上图),可以分析每一个区在营企业数量,各行业在整个企业数量中的占比,哪个行业在整体经济健康形式中更好,哪个行业是经济税收支柱是。也可以分析得出每个区非在营企业情况和在营企业的分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做到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分析。

  上海各区域企业具体经营情况分析

  从2000年至2006年所采集的上海区的实时企业数据里,发现有一些区县的企业数据增量很大。其中一个数据是,2004年上海地区一共增加了10万家新注册的企业,但是这个数字到2016年已经翻了3倍,2016年上海地区一共增加30万家企业,由此可以发现企业发展非常快速。但还有一个非常负面的数据,2005年存在的上海企业能够存活到现在的不到一半。换言之中国很多企业的生命周期可能就是2.5年到3年时间,这是一个很客观的问题。

  利用企业客观存在的大数据,可以做一些投资决策、行业赛道选择的分析。迄今为止启信宝扎根行业六年,在国家公开的各个维度的一些合法合规的数据采集方面,在行业内拔得头筹。

  目前,启信宝针对任何一个国内的商业主体,均可以实时采集到1000多个维度复杂的数据,同时将这些数据对标到一个企业主体,并标上无数个行业标签与企业标签。基于这些标签,可以为更多企业提供一些查询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目前在中国境内囊括的企业主体超过2.3亿,而且对于所有企业通过股权关系来做关联关系的分析,能够渗透到94%的企业主体,这当中具体27个大维度都有详尽介绍,包括企业工商基本信息、企业资产变化信息、企业经营属性信息,同时还有负面舆情、司法涉诉、数据表现等。

  与此同时,启信宝已经将这个能力拓展至全球(除中国之外)超过150多个国家,在启信宝上可以查询到全球(除中国之外)2.2亿的企业主体。而且基于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整合,将整个数据分析能力输出至合作伙伴,目前很多的国有级银行都在使用启信宝的数据分析能力,处理相关贷前贷中贷后的数据问题。这种深度信用报告系统,不止可以将企业基本信息查询的非常全面,还同时引入了全球知名的短期流动性评级机构(欧洲知名平台)所提供的数据,做为一个短期流动性的评级。可以快速将数据评级量化,迅速查询到与该主体合作所需授信建议额度为多少、是否存在违约风险、是否会存在客户会不会拖欠货款等信息。

  这其中的数据能力交付其实也很简单,通过报告的方式、接口的方式、SAAS平台服务的方式,或者通过私有化的方式都可以跟不同系统做整合。同时启信宝大量赋能B端行业,包括 STR+DATA+AI+SERVICE等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括基于启信宝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客观的分析,可以了解到整个企业的业务健康程度,这是对目前全球一些企业主体覆盖的量化。在中国,覆盖企业主体近100%;在主流的几个洲平均下来覆盖企业主体基本超过90%以上覆盖程度。

  数据解决方案还包括“找到营销云”平台化供需对接的解决方案。这当中包括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以及现在知名的流行的知识图谱、NLP技术等都在自有产品体系当中有所体现。

  另外,合合信息目前在全球有超过100多项发明专利,积累了超过10亿C端用户生态。在中国境内的任何一个企业主体我们都有一圈标签,通过标签大家可以快速认知到客户,并且获取自己想要企业的一些信息。

  (本文根据合合信息副总裁李明在2019年美好生活创造者年度盛典活动中演讲整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