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KEx率先上线DeFi项目UMA 合成资产概念或成下一个风口?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1日 09:33

导语:

今年上半年以来,DeFi概念一跃而起,Compound、Curve、Aave、YFI等项目接连走红,DeFi迅速成为币圈当之无愧的第一大热点。与此同时,各大交易所纷纷布局,相继上线热门DeFi项目代币,进一步助推了DeFi流动性挖矿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在上线DeFi项目的节奏、质量上,OKEx一直位居前列。

据官方消息,8月31日12:00(HKT)OKEx开启著名DeFi项目UMA充值服务,并于当日15:00和16:00相继开放UMA/USDT和UMA/ETH两大交易对。此外,9月2日17:00(HKT)将正式开启UMA提现服务。这一次,OKEx再次超越Coinbase、火币、币安,成为全球第一家上线UMA的头部交易所。

今年的DeFi到底有多火,先来看几个数据。据DeFi Market Cap数据显示,DeFi总市值从4月14日的10亿美元暴涨至如今的160亿美元,足足翻了15倍之多;据DeBank数据显示,DeFi总锁仓量从年初的不足8亿美元飙升至如今的97.2亿美元,涨了11倍之多。

相比而言,今年以来,比特币流通市值则从1300亿美元涨到了如今的2100亿美元,涨幅约为60%,与DeFi相比逊色不少。

这次OKEx上线的UMA属于预言机项目,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合成资产发行平台。据UMA白皮书显示,UMA致力于建立去中心化金融协议,面向市场打造新一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实现普遍的市场准入。UMA具有两大核心功能:一是研发了数据验证机制(DVM),并面向市场提供有经济保障的预言机服务。二是向用户提供可创建合成资产的“无价金融合约”。

相比于其他预言机DeFi项目而言,UMA的DVM在结合合约的潜在破坏利润(PfC)和破坏成本(CoC)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确保了破坏预言机的成本将超过潜在利润,因此DVM有效消除了破坏预言机的经济动机,维护了使用它的合约的经济安全。

而“无价金融合约”则将允许所有用户自由创建合成资产,合成资产就是锚定一种或者多种初始资产或其他资产的资产,比如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贵金属等,类似于一种去中心化的用户自由发行的标准化“基金”,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想要锚定的资产,然后自由选择持有或者卖出。无价金融合约不需要链上的价格馈送就能发挥作用,并通过尽量减少链上预言机的使用,以降低对预言机攻击的频率和范围。合成资产的出现大大增加了资金流动性,分散了用户投资风险,而且增加了数字资产投资的新形式,比如用户可以使用ETH来对冲其持有的BTC的风险,或者使用Dai来获取全球股票指数,或者锁定不同DeFi协议的利率。

UMA的创新性优势使其受到市场的热捧,尤其是在其上线OKEx之后,市值飙升。据非小号显示,在DeFi概念中,UMA以9.58亿美元的流通市值排名第三,仅次于LINK和LEND;而在预言机概念中,UMA则排名第二位。目前,UMA的流通市值直逼排名第二的LEND,有望超越LEND,甚至在不久的将来比肩排名第一的LINK。

OKEx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在DeFi方面的布局。此前,OKEx已经上线了约30个DeFi项目的代币,比如MKR、DAI、COMP、LINK、LEND、SNX、BAT、ZRX、REN、KNC、ANT、LRC、BNT、BAL、BTM、AST、CRV、DIA等,涵盖了借贷、理财、交易、资产、预言机等多个类型,从各币种的上涨表现来看,均表现出众。如OKEx不久前上线的PNK、DIA等代币均位列涨幅榜首位,单日涨幅最高达100%,其于28日同步上线的8大DeFi项目,也均在市场上引发了极大的波澜。此次上线的UMA上线一个多小时就有了35.30%的涨幅,成绩不俗。

除了稳步上线高质量DeFi项目,OKEx还提供了丰富的DeFi类衍生品服务,不仅有传统的加密衍生品,如币币交易、杠杆交易、交割合约、永续合约、余币宝存储以及即将上线的DeFi代币借贷服务。而且OKEx还开发了专属于DeFi的加密衍生品服务。如早在去年,OKEx就上线了Maker DAO的稳定币Dai,是全球第一家支持MakerDAO借贷产品的交易所,它将OK矿池与Dai进行了集成,允许用户在OKEx平台上直接将Dai存入Dai存款利率中,获得实时利息以及由OKEx提供的专属1%奖励。再比如,OKEx开发了100%开源的OKChain公链,允许用户基于OKChain自由构建DEX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努力践行着“人人都可以发DEX”的理念,允许用户基于OKChain发布DeFi应用,开拓分布式金融场景。

作为CeFi的典型代表,OKEx积极拥抱并布局DeFi领域,在DeFi衍生品和相关服务方面一直在实打实地为用户提供着优质服务。OKEx CEO Jay曾表示“CeFi和DeFi在未来是可以互补的。目前DeFi在进入门槛,用户流量和产品体验上欠佳,而CeFi在透明度上被客户所诟病。我们可以用DeFi协作完成资产的托管和清结算工作,而CeFi则可以在获客和合规等方面发挥作用,由此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CeFi与DeFi都是加密金融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两者都是共荣共生的兄弟。两者应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OKEx作为CeFi的领头羊,一直保持着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交易体验和服务体验是其一贯的追求。我们也期待OKEx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像UMA这样优秀的DeFi项目以及DeFi衍生品服务,让韭菜们抓住机遇,迎风翻盘,决胜202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