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方入选“China Built”新基建十大核心代表企业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1日 14:52

导语:

不久前,一篇题为《新基建,新动能,新征程》的研究报告引发了社会关注。这篇报告不仅盘点了参与新基建的约500家企业,更是综合营收、利润、研发投入、专利数等多种因素,从中选出了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联想、京东方、紫光股份、宁德时代、科大讯飞、汇川技术和四维图新,作为参与新基建的优质企业代表。这10家代表性企业的英文名首字母,恰好构成了代表中国新基建的“China Built”。



如果说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资本雄厚的科技巨头,以及宁德时代、科大讯飞等领一时风骚的科技新贵入选China Built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话,那京东方的入选,就令不少人感到吃惊。毕竟在人们的印象中,创立于1993年的京东方一直是一家深耕显示屏生产领域的制造业企业,它的业务与新基建能有什么关联?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就隐藏在这篇研究报告中。

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京东方不仅保持着显示面板业务的全球领先地位,更早已开始布局新基建领域,从显示面板转向全方位发展物联网业务。为了能够顺利转型,京东方逐年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仅2019年的研发支出既高达87亿元人民币。这一研发投入在电子通讯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占京东方年收入的8%,而其研发人员更是接近2万人,占员工总数的30%。



对研发的不断投入,也使得京东方相关的技术储备得到明显增长。2019年京东方新增专利申请量9657件,其中超90%是发明专利。目前京东方已拥有可使用专利超7万件,在全球半导体技术企业中排名第三位。

凭借新技术,京东方的主要业务已扩展为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三大部分,这些业务都与新基建息息相关:端口器件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车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是新基建的必备基础硬件设施;智慧物联已在新零售、交通、金融、教育、艺术、医疗等领域开花结果,智慧医工则成为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和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推手。

从数据来看,京东方的显示面板依旧保持全球出货量第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脑五大主流产品显示屏市占率也稳居全球第一。而除传统业务外,2019年,京东方的智能医疗、智能车载、智慧交通等12个物联网创新应用板块,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智慧交通已覆盖全国80%以上的高铁线路。



2019年京东方营收达1161亿元人民币,近五年复合增长率26%,可见转型已成为京东方进一步成长的核心推动力。研究报告指出,目前资本市场并未充分认识到新基建赛道升维为京东方、联想、紫光股份等老牌科技企业们带来的增量机会。在新基建的风口下,我们应用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些老牌企业的发展潜力与市场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