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邮政EMS采用蚂蚁链技术溯源录取通知书,欧科云链徐明星:区块链让物流更有效率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2日 11:53

导语:

据《科创板日报》显示,近日,蚂蚁集团与邮政EMS合作推出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蚂蚁集团与邮政EMS此举,是响应8月3日教育部、国家邮政局印发通知。通知中要求高校要健全录取通知书寄递管理制度,必须使用给据邮件方式寄递,确保寄递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和邮件安全。要确保精准投递,严格投递签收流程,原则上坚持录取通知书本人当面签收,不得投递至智能快件箱(信包箱)、代投自提点、物业或收发室等。

而蚂蚁集团与邮政EMS合作推出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全程进行链上存证,使考生的录取通知书盖上“信任戳”,以实现录取通知书从高校到EMS到考生寄递全流程的透明化,力求避免通知书造假、冒名顶替等现象。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物流业已经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然而依旧存在缺陷,例如,包裹查询并非全程透明可追溯,包裹送件取件仍然存在丢失且不可查询的现象。区块链与物流业的融合,则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欧科云链创始人徐明星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可以改变经济运行方式的新兴技术,十分适合作用于价值链长、沟通环节复杂、中心化系统的物流领域。当区块链融入物流行业时,可以有效的追溯物流运输的信息,实现资金流、交易流、运输流的真实数据,有效的提升物流各环节数据处理的效率,减少了反复检验环节,使业务链缩短,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



首先,溯源的一部分是为了信息传递透明,解决传递过程中的信任问题。而区块链技术本身也是如此。区块链就是将数据做成区块,根据哈希算法得出一个唯一的数值,实现防止篡改,再用时间戳等方式形成链。让物流在整个运输中实现可以追溯源头,以此实现传递信息透明,有效地解决了其中一部分的信任问题。

其次,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存储的特点,不需要依赖于第三方组织以及个人,利用可信的技术手段将所有信息公开记录在“公共账本”上,链上的数据具有时间戳且不可篡改。因此在物流运输的过程中,可以具体追溯到每一个人身上,有效的避免了包裹丢失、假冒认领等情况。

实际上,区块链已经在多个物流领域中进行使用。比如,2019年苏宁双十一期间,区块链技术就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苏宁运用区块链技术,覆盖了超过百分之五十的跨境商品。通过区块链特有的性质,实时的追踪产品物流。例如出发港口,运输方式等,从而有效的避免了真正的产品被从中调换的问题。同年12月,京东物流紧随其步伐,推出“京源链”这一突破性的创新应用,真正的实现了“可追溯”的全过程。

徐明星也相信,除了物流行业,区块链在金融、政务、民生等区域都具有重要作用,各行各业也会促进“区块链+”项目落地,促进区块链行业的发展。   在未来,徐明星将携手欧科云链继续探索区块链的与各行业融合的更多可能性;与此同时欧科云链也会广泛吸纳业界人才,进行深度培养,推动全球区块链技术进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