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

导语:


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一夜之间成为企业和地方激发消费活力的利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力及货品资源涌入,电商直播成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宠儿。

8月26日,一场聚焦电商直播行业的在线论坛举行,艾媒直播行业高级分析师刘杰豪、米络星集团KK直播副总裁张国超、岚风文化创始人苏通、姐姐有品总经理郑威明等嘉宾围绕泛文娱直播平台入局电商直播等话题展开探讨。

入局电商直播切忌盲目跟风

根据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我国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较2019年的4,228亿元同比增长127.3%。MCN机构、零售商、企业家、明星……各方人马纷纷布局电商直播业务。直播电商是风口,但抓住风口就能乘势起飞吗?现在市面上电商直播的模式都有哪些?电商直播的入局者该如何选择?

对此,刘杰豪认为,从商家直播卖货的角度来说,当前市面上主要有商家自播和代播两种。商家自播这种模式比较灵活,可以自由决定商品品类和直播时长,而且商家的店铺基本是品牌化和IP化,有比较强的人设,服务定位于私域流量。代播也就是达人直播,这种模式更多是情感驱动的,粉丝对主播的粘性比较高。

郑威明指出,目前市面上电商直播的分类和模式确实很多,但是以平台为中心的并不多,平台只提供舞台。模式上更多的是MCN机构,或供应链渠道商。平台在模式上并没有太多的创新,只是单纯增加了一个电商属性,或者是蹭了一趟热度。他表示,电商直播的新入局者不要盲目跟风,按照自身的情况找准自己的定位,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泛文娱直播平台加码电商

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场次破千万,越来越多的泛文娱直播平台也将电商看作一个新的增长点,上线了电商直播功能。加码电商,泛文娱直播平台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来应对挑战?

苏通认为,在人货场中,泛文娱平台首先有的是人的优势。电商主播是具备专业壁垒的,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明星带货、网红转型还是纯电商带货主播,表现优异的KOL或KOC都具备一定产品领域的专业性及销售能力,泛文娱平台在这之中的主要优势是从业人员数量的优势。各大平台中不乏具备一定电商直播销售技能且在特定垂直领域有专长的艺人,如何解决这些艺人的跨界包装整合是目前的一个痛点。

对于一些平台遇到的货源、供应链等问题,苏通表示,人带货,货养人。大品牌,低价格,良好的物流客服体验能为KOL加码,在货源、供应链方面,坚持低价格高品质的强供应链路线也是解决问题的核心根本之一。虽然各个电商平台加大监管力度,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三无产品在某些电商平台流通。坚持选择真正的低价好货,是一个短期阵痛甚至不盈利的时间周期,但度过了粉丝信任口碑建设阶段,往往有更好的效果。

米络星集团KK直播副总裁张国超则建议,平台方或工具方应该科技赋能,把平台和直播工具做到简洁实用,把流量的推荐机制做的更科学,把信用做的更可靠,提高服务的整体质量。对供应链而言,需要产业赋能,发挥产业的资源整合优势,做到便民、惠民。对带货主播而言,需要素质赋能,要充分了解产品,并客观评价,做好线上人设和线下为人一致。

据了解,KK直播是米络星集团旗下聚焦广大中青年用户群体的社交娱乐直播平台,以主播达人的才艺技能为运营切入点,不断延伸至生活、文化、电商等各个领域,打造内容壁垒,实现直播变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