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合资管:新经济背景下,农业板块投资机会凸显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4日 08:58

导语:

近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被多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的当下,要减少粮食浪费,必须全民行动起来。

整体来看,我国粮食整体处于供需紧平衡态势,粮食安全重要性凸显。相关资料表明,每年我国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有500亿公斤,接近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价值高达2000亿元,如果这些食物不浪费,能够养活2亿人的一年所需要的粮食,因此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刻不容缓。



有专家认为,由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屡获中央高层强调,叠加玉米价格快速上涨,市场对种植产业链的投资热情明显上升。A股农业种植板块近日表现突出,个股全线爆发。多家券商表示,看好种植产业链的投资机会。随着种子价值的抬升以及行业竞争格局的持续优化,相关上市公司利润率将持续提升。从上半年业绩预告情况看,农业种植公司多数业绩表现良好,种子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农业种植板块呈向好态势

基辛格曾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

从我国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2020年,预计我国稻谷产量2.05亿吨,消费量2.04亿吨,期末库存1.77亿吨,库销比86.72%,同比上升1.67%,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此外,依据相关数据,我国小麦替代需求持续旺盛,后续价格或持续上涨;大豆对外依赖度高,全球贸易环境恶化或将推动大豆价格上行;玉米库存见底而需求趋旺,供需矛盾加大,玉米价格上行支撑动力较强。



业内专家分析,国内水稻安全无虞,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后续应密切关注印度、巴基斯坦等水稻生产大国的疫情走势以及病虫害防治情况。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3月初起,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粮食出口国已逐步收紧粮食出口,如果部分粮食无法从国外进口,这将对粮食进口国带来不小的挑战。

总体来看,随着种子单品种供给层面不同程度的边际改善,将持续带动种子种植链、下游粮食相关标的经营情况改善,此趋势预计可持续1-2年。二三季度过后是种子销售旺季及政策高频落地节点,种植链仍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由于小麦、稻谷对玉米具有可替代性,在玉米价格大涨的情况下,拉动小麦价格上涨。大豆、糖等品种对外依存度高,在贸易风险下,大豆及糖也有望迎来景气度逐步提升。

破局粮食安全困境,转基因概念迎来春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夏粮播种面积基本维持,单产实现增长,总产量同比增长0.9%至14281万吨,其中小麦产量同比增长0.6%至13168万吨。单产提高对产量贡献加大,保障粮食供给,种植效率提升势在必行。

种业是农业的根基,也是粮食安全的首要保障。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农业农村部强调:要始终确保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中国用占全世界总面积7%左右的土地,养活了占全世界20%的人口,背后离不开转基因作物的支持。

一直以来,转基因在抗虫、耐药性方面表现优异。在当下复杂的大背景下,抗病高产的转基因农作物或许更契合现实需求,也将成为帮助全人类度过眼下难关的重要助力。

综合来看,转基因种子具备优良的生产形状,可缓解我国耕地资源不足的现状,具有转基因技术储备的企业将在变革中脱颖而出。近日转基因板块表现活跃,涉及种业的转基因概念股格外抢眼。

资本市场近期对转基因题材的热逐在2019年就开始显露迹象。种业板块多只股票从2019年底至今年初,在历经暴力拉涨之后,然后震荡下行,又从低点缓慢上涨至今,不少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达到100%-200%。转基因板块的持续上扬除受全球疫情影响之外,也与近期不断的利好政策离不开。

农业农村部于6月23号对71个品种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转基因落地信号日益强烈,未来行业利润扩容、集中度提高将是大势所趋。和合资管认为,转基因放松管制信号增强,玉米种子行业利润空间也将随之迅速拉升。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头部企业将在新一轮行业洗牌中进一步占领高地,成为市场最大赢家。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产业链的完善,为农业供应链金融提供了制度条件,而物联网、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创新则为农业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技术条件。

和合资产管理(和合资管)表示,制度的变革与创新为农业农村金融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同时也促使着农业金融机构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以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要求。一直以来,和合资管在农业供应链金融、农业科技投资方面积极布局,不断创新、优化,为客户群体提供多元化选择,实现金融多维度服务实体经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