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美零售生态圈关键词:社交+商务+分享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4日 08:59

导语:

近日,在国美零售2020年中期业绩全球投资人会议上,国美零售CFO方巍提出了国美零售最新战略定位——以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两轴驱动,四轮互动,建立“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

其中,关键词“社交+商务+分享”虽然不是第一次出现,却因国美零售面临的新形势、提出的新战略,从而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深入来看,论“社交”,必然有互动平台;谈“商务”,旨在优质商品与服务的流通,对供应链的要求更高;要“分享”,美好生活方式和助力美好的理念必不可少。

具体如何理解呢?不妨从双平台和供应链这两轴去分析。

国美零售线上线下双平台,体现了其社交属性。据介绍,国美零售根据本地零售运营的能力,在店面端以一店一页模式,在社群端以一群一页模式,在用户端以千人前面模式协同发展,为不具备线上运营能力的线下商家提供数字化工具和社群运营,向线下精准导流。而在线下平台,国美零售拥有“精品展示和体验+家服务”两个核心。国美零售将借助网格化社群营销形式,以家服务及精品展示带动,形成线上线下流量互动联盟,使得区域内的用户成为国美的忠实会员,并覆盖到个人日常消费,从而形成交易转化的原始动力。

国美零售内外供应链,展现了其商务和分享属性。国美零售重整供应链,以高效率及低成本的运营模式,继续打造产品丰富度最大化和具有价格优势的家电体系。同时,以严选+模式等第三方供应链拓展非家电全品类,增厚国美生态圈。国美自营+第三方供应链的组合,形成了最优质商家以及最丰富商品的集合,有效加速生态链条的自生转动。此外,通过最优价格+高标准服务夯实差异化定制能力,将数字化选品范围从家电延展至非家电,并将定制化比例提升至45%。供应链的提质升级构成了商务的底气和分享的动力。

在国美当前的经营业务中,“社交+商务+分享”属性在国美零售特色的带货直播中得以全面、集中体现。比如,在8月底开启的国美零售“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全国巡回带货直播中,国美延续“社群+直播”的业务模式,不仅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也有效促进厂商家电和各地区本土名优特产的营销,同时在直播间,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及其他嘉宾一直致力于分享美好生活方式。

王俊洲表示,未来,国美将发挥现有资源的“乘数效应”,撬动京东拼多多等更多战略资源,从以自营为主的零售商大跨步地成为一个覆盖线上线下全平台的国美生态圈,打造一个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和科技思维为导向的新国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