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闻晨报联合叮咚买菜发布《市民早餐习惯调研报告》76%市民在家吃早饭,中式面点最受欢迎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4日 11:30

导语:




“一日之计在于晨”,如何让市民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一顿美美的早餐必不可少。日前,上海市政府推出“早餐工程”升级版,优化完善以连锁早餐网点为主体,特色单店、流动餐车、外卖平台配送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早餐供应体系,不断满足市民在食用早餐时的个性化需求。

为了解市民早餐习惯和用餐需求,新闻晨报联合叮咚买菜对超过5000名用户发放了问卷调查,并出台了首份《市民早餐习惯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有95%的受访者认为吃早餐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中在家吃早饭的最多,占到76%;早餐品类中最受欢迎的为包子、馒头等中式面点。

76%市民选择在家吃早饭

在吃早餐的频率上,“报告”显示,每天吃早餐的受访者达到86.5%,几乎不吃早餐的仅占比2.8%,其余10.8%的受访者每周吃早餐的次数在2-5次之间。

从各年龄层来看,18 岁以下每天吃早餐人群的占比较高,可见早餐对于处在学习阶段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18-30岁之间的受访者,每天吃早餐的人群占比相对较低,这部分受访者处于刚上大学、大学毕业、以及事业奋斗阶段,生活存在过渡性和不稳定性,因此坚持每天吃早餐的人较少;30岁以上的受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吃早餐的比重越来越高,而60岁以上的用户,每天吃早餐的占比高达98.3%。

在吃早餐的场所中,有76%的市民会选择在家吃早餐,其次选择在公司/办公场所吃早餐的占比12.3%。在家做饭主要吃什么?“报告”显示,在家做饭最常用到的食材从高到低的占比依次为: 鸡蛋(88.5%)、粥类(63.7%)、牛奶(62.9%)、包子(62.5%)、面包(54.95%)、馒头(50.2%),这六种品类的食用程度均超过50%,说明这几类是最核心的早餐食材。

另外,在家吃早餐的概率随着家庭人数的增加而增加,家庭人口越多,在家吃早餐的概率也越高。在家做早餐的市民,做2-3人份的比例超过70%。

除了在家做早餐以外,上海市民更倾向于在超市/便利店购买早餐。一般买早餐花费在5-10元之间的占比为55.2%;其次花费10-15元的占比20.5%;花费在5元之内的占比14.7%;花费超过15元以上的仅占比9.6%。“报告”显示,早餐在15元以内是市民比较接受的范围,10元以下最佳。

在吃早餐的时间段上,“报告”  显示在7-9点之间吃早餐的市民近80%,其中有49.3%在早上7-8点之间吃早餐;有29.9%的用户会在8-9点之间吃早餐;7点之前和9点之后吃早餐的占比不到20%。上班族人群一般吃饭时长主要在10分钟左右,而非上班族人群时间相对自由,因此一般吃早餐主要在20分钟左右。

安心早餐覆盖600种品类

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线上方式购买早餐食材,为自己和家庭做上一顿美美的早餐。叮咚买菜数据显示,用户在叮咚平台上购买最多的早餐品类TOP5依次为:包子、馒头、吐司、面包、豆浆。除自由搭配早餐包以外,自己独居、与朋友合租、两口之家这几类用户更倾向于选择一周早餐包,而三口之家以上家庭用户选择家庭早餐包的更多。

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更多用户在家就能吃上健康美味的早餐,选品既要满足营养性,同时,还要满足便捷可操作性,尤其要满足白领上班族早上10分钟之内就能简单制作好一顿丰富的早餐。

为此,叮咚买菜将于近日推出安心早餐活动,针对现在用户在家吃早餐难的问题,倡导健康早餐在家吃的理念,部分站点配送时间提前至早上6点半,计划推出近600种的早餐美食品类,涵盖面点、蛋类、奶制品、豆制品等。比如,在家就能吃上扬州的早茶包点,像冶春、三和四美等,如今都采用现代速冻保鲜技术,在家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品尝到扬州茶楼的美味。

“一顿吃光”杜绝餐饮浪费

在许多人眼中,在家做饭就是为了吃得新鲜又放心。但和餐厅点餐一样,买菜也存在着买多买少的困扰:买少了不够吃,买多了又浪费。针对这个痛点,叮咚买菜基于消费大数据,筛选出消费者经常购买的食材搭配,并根据专业厨师建议进行份量配比,打造出“一顿吃光”系列产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减少生鲜食材损耗,以叮咚买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通过大数据分析,正在逐步实现人工智能预测系统,根据用户喜好和仓储数据智能推荐给用户,将生鲜食材的滞销损耗控制在1%,相比传统生鲜行业30%的损耗,已经显著降低,生鲜行业损耗大、浪费多的行业痛点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