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爱学习教育“辅导老师好”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7日 09:19

导语: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公布了9个新职业,与在线教育行业相关的“在线学习服务师”郝然在列。从人社部对在线学习服务师的定义来看,该职业主要针对在线学习存在的学习效率不高、互动效果差以及在线课程同质化等问题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的人士,这与直播双师课堂中线下辅导老师的职能不谋而合。据了解,爱学习教育已为线下培训机构培养了5000名辅导老师。

著名的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学艺术不是传授本领,它的核心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线下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老师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可以给予面对面的激励。9月5日,爱学习教育2020开学季暨教师节系列活动之“辅导老师好”活动走进广东江门国雅教育,通过直播形式向外界揭秘双师课堂中线下辅导老师的工作,展现辅导老师的风采。



(爱学习双师课堂)

以服务为主,帮助孩子学会知识

“邓老师,可以帮我讲一下这道题吗?”在国雅教育的课堂上,已经结束当天课程的孩子们并没有离开,他们自觉地做着屏幕另一端主讲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果遇到还没有学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呼叫”教师里的辅导老师邓韵,请她为自己解答。

随着OMO模式成为在线教育新的发展方向,教育行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教与育分开,教更偏重教学端,育更偏向服务端。爱学习教育集团副总裁温鑫分析指出:“在直播双师课堂中,教与育分开之后,就有专业的线下辅导老师来做服务这一端,包括在线辅导、跟家长孩子沟通,课堂学习节奏的把控,错题、作业修改等方面。同时,通过多种辅助手段,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来提高在线学习的效率。”

据了解,直播双师课堂通过资深教师在网络上进行直播教学,线下辅导老师与学生互动、辅导、答疑,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早在2017年,国雅教育就引入了爱学习的双师课堂,让清北名师给当地的学生上课。



(爱学习双师课前,邓韵老师开班会)

“深入了解爱学习的双师课程,你会发现这个课程的体系非常强大,它真的是在为孩子们长远学习做整体规划。”初识直播双师课堂,邓韵还是没有多少教学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她一心只想把孩子教会。两年过去了,她在工作中逐渐意识到双师课堂的价值:双师课堂可以快速培养线下的辅导老师,跟着主讲老师,辅导老师能够快速了解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并且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优势和弱点,有针对性地辅导孩子和规划学习路径。

“上课的两小时是我们工作中最轻松的时刻,只需要维持好课堂纪律、配合主讲老师教学和有针对性地给不同的学生作指引。”多位线下辅导老师认为,课前的备课和课后跟进孩子学会知识点是辅导老师最耗费时间精力的两部分工作。

为了呈现完美的2小时课堂,辅导老师要做到跟主讲老师打好配合,这就需要辅导老师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邓韵介绍,进入课堂之前,辅导老师至少要经历两轮磨课。在第一轮个人磨课中,辅导老师提前预习课程和学生的练习题,将里面的重难点、孩子们可能会遇到的易错点整理出来,方便在课堂中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做一些针对性地引导。她还需要自己录一遍课,确保对这节课的内容非常熟悉。第二轮是与主讲老师磨课,了解主讲老师对于这堂课的想法,也要把自己班级里学生的情况反馈给主讲老师。“和主讲老师沟通交流,能够确保我们共同为孩子呈现一个最完美的课堂。”



(辅导老师跟进同学作业)

课后,辅导老师需要跟进孩子们的作业,还会根据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地补充教学。另外,辅导老师也需要向家长传递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的情况。邓韵表示:“主讲老师、辅导老师、家长共同配合,才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真正确保孩子学会。”

培养职业使命感,促进自身成长

成为一家线下培训机构的辅导老师,邓韵曾遭遇家人的不理解。她解释:“家人觉得我学历还不错,可以去更大的平台发展。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我觉得这个职业很有意义,能够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也能在工作中获得家长和其他老师的认可。”

“辅导老师要有职业的使命感。”在她看来,双师模式下主讲老师负责知识的传授,但课堂中对孩子们产生最直接影响的人就是辅导老师。“孩子对一个学科的兴趣、大学专业的选择,甚至是未来人生的规划,都可能因为遇到一个好老师而发生改变和影响。” 

在自身成长方面,邓韵认为,任何职业都需要不断进步,也需要看到更大的世界,促进自己不断成长。她举例称,在双师模式中,经验丰富的主讲老师在讲一些知识点时,会使用一些奇妙的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是自己学生生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也是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用答题器参与互动抢红包的同学)

谈及未来的发展,邓韵表示随着自己对校区业务的熟悉,她希望能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辅导老师,能够为国雅的学生甚至是广东地区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辅导,让学生明白学习的价值和意义:现在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对他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于辅导老师的发展空间规划,国雅教育的罗校长介绍:国雅教育目前采取的两个方向。如果辅导老师专注于教学,他可以从助教开始积累教学经验,最终成长为一名培优的金牌主讲老师。如果辅导老师的职业规划是做管理,他也需要从助教开始熟悉业务,逐渐晋升为学科负责人,甚至是校区的负责人,比如邓韵老师就已经成长为一名学科负责人。



(正在工作的罗校长)

作为内容和科技驱动的K12教育供给平台,爱学习也一直在关注着辅导老师的成长。据悉,爱学习旗下的爱教师学院,专注解决合作机构的师资培训问题,在编培训师均来自全国名校,100%拥有全国TOP10机构一线班课教学经验,累计培训教师15万余人,其中培养线下辅导老师5000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