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星辰教育创始人兼 CEO 肖逸群出席首届视频号创新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07日 09:56

导语:8 月 30 日,以“新机遇新红利新链接”为主题的 2020 首届视频号创新峰会在苏州独墅湖畔圆满落幕。

8 月 30 日,以“新机遇新红利新链接”为主题的 2020 首届视频号创新峰会在苏州独墅湖畔圆满落幕。星辰教育创始人兼CEO、微信视频号头部职场博主肖逸群Alex应邀出席,并发表了《创始人/操盘手如何为自己打造 IP》的演讲,畅谈了自己接触视频号 60 天涨粉4万带来的思考和感悟。

为什么建议公司创始人去做IP?

与“抖音都是小姐姐、快手都是老铁”不同,现在的视频号主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中年男人、公司老板。肖逸群认为,这主要因为公司创始人们本身就是对流量趋势最敏感的人群,并且基于视频号的社交推荐算法,他们强大的社交影响力也更容易获得初始的点赞和传播,积累势能。

“但对我来说,躬身入局视频号是需要一个思想突破的。”肖逸群说。作为星辰教育创始人兼CEO,极光单词、轻课、潘多拉英语等合计10亿+GMV的在线教育产品品牌的幕后操盘手,肖逸群习惯隐身在这些名字背后,但后来他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和小米创始人雷军身上发现,创始人本身就是公司的一个重要IP和品牌资产,它能够非常清晰地把自己的产品和别人的区别开来,并且产生溢价。另外,自己入局做视频号也是一种换位思考,有助于公司和团队在后期去操盘更多的IP。

从6月25日上传第一条视频号开始,短短60余天的时间里,“肖逸群Alex”账号已输出了仅40条高质量的作品,拥有超45000个视频号粉丝,全网粉丝破20万,视频号累计播放超过千万。就在9月1日,“肖逸群Alex”更是发起了“日更视频号100天挑战”,全力打造个人专属IP。

视频号运营的核心认知:1个牛逼的视频,胜过1000个一般的视频

在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肖逸群对视频号的深度思考和对作品的多次打磨。

《增长黑客》这本书在星辰教育内部被誉为“圣经”也是星辰教育能打造出一个个爆款产品的秘籍。应用到视频号上,肖逸群的逻辑非常简单直接,就是要狙击爆款,主要通过提高命中率而不是产量的方式去做爆款——也就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视频的质量上,去获得传播和影响力,1个牛逼的视频,要胜过1000个一般视频。而视频质量的判断标准,在算法看来其实只是一些数据,比如完播率、点赞比、转发比等。

在上述标准的框架内,两个月里,肖逸群的视频号作品从纯口播模式,到Vlog模式,最终进化到现在的口播Vlog模式。他认为,纯口播模式IP感最强,但对号主的个人风格、镜头表现力要求极高,而这些东西通常很难培养;Vlog模式的优点在于不断地画面切换,能够吸引用户保持注意力,但劣势在于制作周期较长,极少量的真人出镜会导致个人的IP感被削弱;而口播+Vlog 则是目前最好的表现形式,既能保持人设不断突出,又能让镜头不断切换,不至于用户太过疲劳。

60天探索以来最重要的资产:团队

在肖逸群看来,创始人做IP首要的限制条件就是时间和精力,自己最多也只能拿50%出来。但保持稳定的输出就一定需要打造一个科学的工作流和团队,正如张一鸣所说“Develop a company as a product”。为此,他经历了多次探索,建立了目前的“专业化分工”模式和详尽的内部手册,即将短视频从选题、文案、编导到拍剪,对专业人员进行分工,只在选题、文案、成片处由其本人修改和把控,这样就能将产能提高到一周六更甚至日更,也能保证不因个别的团队人员变动而产生重大影响。

“团队才是一个公司创始人、一个操盘手需要打造的最重要的资产。一个团队可以衍生出无数账号,而一个账号的重要性占比只有20~30%。”这是肖逸群在60天的视频号探索中得出的最重要的认知。

据悉,本次峰会由同程资本、零程大学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 500 余位嘉宾出席及 5000 人次的线上参与,是 1 月份微信视频号内测以来该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与会嘉宾包括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华兴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吴斌博士,“竹园”视频号头部大咖俱乐部创始人 Turtle 天见,“最美舞者”、视频号主廖智,视频号达人萧大业、大驰的思考空间、龙东平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