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维度征服消费者,代餐市场竞争格局重塑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7日 15:05

导语:

9月3日,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指出,疫情的爆发急速助推了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节奏,根据数据,2020年1-5月,方便食品消费增长1.5倍;其中,2月增幅更是高达21.3倍。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也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方便食品制造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371.5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总额87.5亿元,同比增长12.8%。可见,在疫情特殊场景的需求刺激下,方便食品行业迎来“高光时刻”。



《熵简科技:电商数据2月月报——国货品牌势力崛起》

天猫粮油米面二级子行业中,方便速食行业2月表现突出

方便速食行业迎来“高光时刻”

根据CBNData相关报告中数据,近两年,线上方便速食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行业消费规模较2017年增长106%;而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淘系方便速食消费市场达130亿。结合2020年Q1各大平台方便速食的增速,2020年,方便速食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

毫无疑问,便捷性是方便速食食品爆发的最重要因素。“宅经济”、“懒人经济”不断发酵,使得外卖成了很多人解决一日三餐的首选方式。不过,随着外卖价格趋高、食品安全难以保证等原因,对烹饪技术依赖程度较低的方便速食食品则由于更加契合当下烹饪意愿和烹饪技术都普遍较低的年轻消费群体,而逐渐替代外卖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新选择,方便食品“正餐化”成为趋势。

在此背景下,很多品牌开始在方便速食产品上发力。以中国休闲零食行业领导品牌百草味为例,其很早就看到了“宅经济”、“懒人经济”等消费场景的巨大潜力,并推出第一款方便速食产品——自热小火锅;后又相继推出冻干面、螺狮粉、酸辣粉、江湖粉丝、自热米饭等方便速食产品。截至目前,百草味方便速食产品已有25个SKU,且凭借在方便速食产品上的持续创新力,荣获中国方便速食TOP10品牌。

较早的入局和充分的准备,也让百草味在此次“宅经济”爆发中获得高速增长。根据相关数据,疫情期间,百草味线上方便速食产品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螺狮粉、酸辣粉、自热小火锅等15款单品一度被抢购一空;整个上半年,百草味方便速食产品总销量同比增长130%。

不过,方便食品“正餐化”所凸显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吸引了资本的关注及众多新入局者。速食面品牌“媛娘娘”,自热火锅品牌食族人、自嗨锅、莫小仙都陆续获得融资;根据企查查数据,截至7月24日,今年方便食品相关企业注册量已经达到3766家,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尤其是疫情后的二季度,相关企业注册量更是同比上升98%。



迎来“高光时刻”的方便食品行业,也同时迎来了“大混战”。

多元化消费需求下,健康代餐受欢迎

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以及消费习惯的变迁,“正餐”的空间也逐渐被休闲代餐食品所蚕食。

由于工作及生活节奏的加快,“第四餐”、“第五餐”的需求场景越来越多,仅仅将方便速食作为正餐替代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因此,鸡胸肉、每日坚果、苏打饼干、健康奶昔等健康代餐产品出现,且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综合分析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格局后可以发现,能够经受住市场及消费者考验的品牌,往往具备以下特质。

其一,产品健康化。营养健康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方便代餐食品的重要诉求之一,尤其是疫情后期,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更加迫切,尼尔森研究表明,80%的消费者都表示疫情后会更加注意饮食健康,这也促使品牌在产品创新上朝着更加精细化、健康化的方向发展。如多个方便代餐食品品牌都推出了区别于方便面的非油炸、配菜丰盛的冻干面系列产品,给工作繁忙但又追求健康生活的人群更多消费选择。

百草味也一直将“健康”作为产品研发重点,希望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均衡的最便捷、最高效的解决方案:战略大单品“每日坚果”就精选全球六大国家地区的八种坚果和果干,并创新“锁鲜装”包装,在保持食材最佳口感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保留天然营养价值;就在今年,百草味还基于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出国内首款人造肉零食,达到0胆固醇、0反式脂肪酸,帮助消费者实现健康轻负生活。

其二,口感多样化。在健康需求的基础上,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进行口味的个性化创新,也是方便代餐食品的发展趋势之一。因此,在以营养价值推动“正餐化”的同时,诸多方便代餐食品品牌也开始进行特色风味的产品创新,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以方便面为例,在“特色风味+营养美味”的发展主旋律下,方便面也从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面等国民传统口味走向泡椒牛肉面、金汤虾球面、日式豚骨面、番茄牛腩面等“百面齐放”的态势,实现从“就是这个味儿”到“想要什么味儿,就有什么味儿”的华丽升级。

而随着自热火锅、自热米饭、自热烧烤等创新产品的不断出现,方便代餐食品的赛道也不断变宽,以螺狮粉、速食擀面皮、热干面等为代表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食品也迅速走红。



百草味柳州螺狮粉包装上结合柳州三大地标,更具地域特色

其三,人群场景多元化。随着消费环境的变迁,消费者需求逐渐多元化,根据不同消费群体在不同消费场景下的不同消费需求进行多元化产品布局,是各大品牌的战略需要和战术需要。

如承接今年因疫情影响而爆发的“懒人经济”场景,自热火锅、自热面、自热小龙虾、螺蛳粉等各种方便速食食品备受追捧,除了莫小仙、媛娘娘等新兴方便品牌外,海底捞、德庄、小龙坎等餐饮企业也不断加码;盼盼、今麦郎等品牌也在今年正式布局自热食品。

百草味则在今年推出了自热米饭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粉、面、纯火锅产品之外的更多选择,满足消费者在诸如高铁、外出等第四空间的便捷食品需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