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伊对防骗教育系列:警惕“杀猪盘”受害者年轻化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07日 15:12

导语:七夕前后,视频恋爱社交平台“伊对”与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

七夕前后,视频恋爱社交平台“伊对”与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云相亲”正在成为小城青年解决婚恋问题的重要渠道。特别是视频相亲成为一种新时尚。92.7%的受访者认同视频相亲模式,近50%的人认为视频相亲“更好”。

与此同时,伊对继续对用户和网友发出警示: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网络相亲平台当做他们寻找“猎物”的渠道,以便实施他们“杀猪盘”骗局。据悉,伴随着社交、交友、婚恋平台用户的年轻化,“受害者”也呈现年轻化趋势。

近日,腾讯综合安全服务平台腾讯110发布的数据中提到,90后和00后已经成为受害最大的两个群体。其中,90后占48%,00后28%,80后占17%。

image.png

重庆市南岸区反诈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90后女性是受害者最多的群体。在273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受害者占比最高的为18-29岁的女性,涉及案件约占29.8%,第二位为30-44岁的女性,涉及案件约占20.6%,第三位为18-29岁的男性,涉及案件约占18.4%。第四位为30-44岁的男性,涉及案件约占11.4%,第五位为60岁以上的男性,涉及案件约占6.7%。

除此之外,女性的受损金额也高于男性,约为男性的1.5倍。

image.png

不难理解,青年群体一直是互联网的主要用户。如今,90后正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主力军,00后紧随其后。90后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又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交友恋爱需求最强烈。同时,青年人往往缺乏社会经验,容易被骗子花言巧语蒙骗。

“杀猪盘”诈骗是全国各地公安部门关键打击的犯罪种类。伊对再次提醒广大网友,在享受网络带来的极大便捷的同时,一定要警惕躲在隐秘角落的各种诈骗分子。

防范“杀猪盘”诈骗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不与陌生人发生金钱往来关系,特别是对其所说的高额回报的“投资”、“炒股”、“赌博”等建议要高度警觉。

在网络聊天交友时,一定要多方面地核实对方真实身份,比如去网络上搜索一下对方所说的“公司”、对方建议的“投资平台”名称等,或者向更专业的亲友、同事去咨询一下,或许就可以避免损失。

同时,不要轻易向对方透露个人隐私和财产信息,能不能骗到钱,是骗子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如果感觉自己已经落入“杀猪盘”圈套,千万不要碍于面子或者幻想对方“回心转意”而不愿报警。报警是挽回损失的最好补救方式,也是惩罚犯罪分子的有效手段。

另外,提醒各位网友,特别是刚刚走上社会的网友,在择业、就业、创业时,要谨慎选择,小心落入传销组织等骗局,使自己误入害人害己的犯罪道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