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叱咤中国农牧,揭秘健安物流产业领航者底色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8日 13:43

导语:

第十八届(2020)中国畜牧业博览会9月4日-6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畜博会以“净化复产保供给、扶贫增效惠民生”为主题,今天特殊环境之下,其展位数量不仅没有缩减,甚至超过上届近8%,参展企业达到1200多家。参展范围涵盖国内外畜牧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信息与服务。



由于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畜牧业这个关系到每个家庭一日三餐的完整链条再度引起大家的重视。

纵观本届畜博会,除了延续以往大会职能外,农牧物流板块成为整个大会的焦点,不仅成立了中国畜牧业协会物流分会,还接连发布了一系列重磅行业战略和标准,共同探寻产业未来。

近些年,伴随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与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态势,农牧物流市场的需求急剧提升,但受限于起步晚、行业标准不完善等一系列因素,我国农牧物流行业的发展正处于产业升级变革的风口。

风口之下必有敢为人先、破旧立新的企业崭露头尖,厚积薄发数十年的健安物流,因其今年在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和本次大会上的出色表现,引起整个行业关注,健安物流董事长杨团结先生在会上当选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物流分会执行会长。

身处于这样的时代变革和危机中,本届中国畜牧业协会的召开,将引领、推动和服务整个畜牧业的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的产业地位,提振行业从业者的信心与动力。

强农牧必先强物流,健安成中国农牧产业新引擎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目前我国家禽存栏总量与禽蛋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人均占有禽蛋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由于整个农牧物流环节的发展欠缺,导致我国当前还处于从畜牧业大国向畜牧业强国过渡的阶段。

近些年,我国畜牧业产值和规模的增长有目共睹,在养殖端已经形成了比较标准的规模化体系,但物流运输层面却相对落后,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此次疫情,也让大家再次将目光投向农牧物流中的生物安全、疫病防控等痛点,农牧物流的市场需求与行业服务价值被提上战略高度。

没有现代化畜牧业物流,何谈畜牧业强国的出现?

本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的召开,将健安物流推到了舞台中央。在刚刚过去的中国畜牧业协会物流分会成立大会上,健安物流董事长杨团结当选为执行会长,在就职演讲中他表示:“农牧物流必定是农牧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物流分会成立后,首要任务便是发布‘中国农牧物流标准发布暨团体化标准倡议书’,以此来重塑市场秩序,规范行业标准,也为分会后续行业标准与规范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除了当选为物流分会执行理事,杨团结还被授予第六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大奖。据了解,这是整个农牧物流行业从业者首次获得该奖项,这不仅是对健安物流与杨团结个人的褒奖,也是对整个农牧物流行业发展的认可和重视。

农牧产业的发展不同于互联网行业,需要长久的沉淀和产业规模的累积,这是个精耕细作的过程,绝非朝夕间的一蹴而就。细数健安集团的发展历程,早在1995年健安以养殖贸易入局农牧行业,至2011年成立江苏健安物流,专注农牧物流,并一路开疆拓土至今。

作为农牧物流方面的代表企业,健安物流深耕行业20余年,凭借着超前的行业洞察力和心怀改变中国农牧产业的初心,把握住了时代脉搏,得以成为产业变革的受益者和行业引领者。

规范化、智能化、集群化、健安物流的行业破局之道

农牧业是传统产业的代表,身处移动互联网与经济形势剧变的当下,其“破”与“立”之间的路径正在加速变短。

当前,我国农牧物流行业,正面对着中美贸易摩擦、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生物安全等多方面的挑战。并且企业发展各自为阵,缺乏统一规范的标准约束,不仅使得整个市场乱象频生,企业发展也受到极大阻碍。

刚刚结束的物流分会成立大会,健安物流以协办单位的身份出现,积极为行业分会的成立出力,董事长杨团结当选为物流分会执行会长,健安势必将在行业标准建立方面有更多的建树。



在大会演讲中,杨团结表示:“物流分会成立以后,首先将会推进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发起制定农牧物流行业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现代化农牧发展水平较低,近年起步的农牧物流行业,仍处于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行业缺乏科学、现代的行业标准。我们将发起制定农牧物流行业的国家标准,通过规范化引领,推动行业高起点、高质量发展。

二是科技赋能,提升农牧物流现代化水平。与普通物流相比,农牧物流承载着更高、更严的生物安全要求。我们将以“智能化”为核心,引领行业积极攻关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农牧产业的创新应用,在智慧物流平台、动态监管体系、智能物流装备升级等方面,推进传统农牧产业的现代化转型。

三是凝聚合力,推进农牧物流产业集群化发展。农牧产业规模巨大、辐射广泛,农牧物流作为供应链保障的重要环节,我们将发挥协会的行业权威吸引,凝聚起全国农牧物流企业发展合力,走专业化、规范化、集群化发展道路,以服务、共享、共赢为理念,开拓创新、抱团发展,以农牧物流行业的率先发展,为中国农牧行业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这并非健安首次积极助力整个行业发展,早在今年2月份,中国首个区块链食品溯源白皮书《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上市,健安农牧全程积极参与和指导了该标准从起草到发布的全过程,并且率先在养殖和物流运输环节实践和应用。

另一方面,与普通物流相比,农牧物流承载着更高、更严的生物安全要求,对其智能化管理水平的要求极其严苛。但受限于刚起步,标准不完善等因素,导致生物安全事故频发。刚刚过去的“三文鱼”事件,就是典型代表,如果不能守护好生物安全这条红线,整个农牧物流行业的发展将陷入巨大的漩涡。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畜牧产业区域布局,并指出畜牧业正处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结构转变的新阶段,科技应成为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将是现代农牧物流的发展方向。

然而早在国家大力倡导之前,健安物流就已深谙互联网技术将在整个农牧物流产业发挥的巨大作用。自2011年成立之初,健安物流一直秉承着科技互联网的发展理念,自主研发智慧运力和生物安全监管平台,通过全国29个省1116个项目点的运力覆盖,实现了农牧养殖企业与承运运力的高效协同和生物安全全程管控。

当前健安物流不仅是国内首家专业农牧物流企业,也被认定为整个行业发展的标杆与模范。

根据此前,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农产品物流总额已达3.03万亿元,到了2017年中国农产物物流总额增长至3.7万亿元,同比增2.78%。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农产品物流总额达到了3.9万亿元,增长3.5%。

连年增长的数据无疑是市场向好的最有力证,然而与庞大的经济数据不匹配的产业断链问题依旧突出,农牧物流是供应链保障的重要环节,只有专业化、规范化、集群化的发展路径,才能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报道时,杨团结多次强调规模化与集群化模式在中国农牧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整个健安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们也总能瞥见集群化的助推力。

不难看出,通过农牧物流产业上下游的融会贯通,链条上每一个分支将取得更大的发展,随着分支的壮大整个产业自然也将迎来巨大的腾飞。

大浪淘沙,一些缺乏核心竞争能力,依靠原有非合规车辆的运输企业逐步出局。更加专业化、规模化、智慧化的健安物流将凭借此次机遇,扩大企业规模,集合行业资源,占领农牧市场的半壁江山。

科技赋能产业,建立农牧产业新型生态链

本次大会上,健安物流的科技化水平惊艳整个行业,而其之所以能够引领行业,除了对市场敏锐的感知和洞察力,还得益于整个集团深耕农牧行业多年,在技术领域的优势为产业赋能所带来的巧劲。新时代商业脉搏的跳动,离不开技术这层底色,深谙此道的健安农牧对科技的注重,从其自称新型农牧科技公司便可见一斑。

农牧物流的智能化改造,能彻底盘活农牧物流产业生态链这盘棋,生态链的上下游供需深度链接,资源互通、信息共享,这对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农牧物流的行业变革,都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畜牧饲料产业研究中心首席战略官姚民仆提出,未来一定要建立跨界的、融合创新的农牧物流产业生态链,要让每一位生态链参与者,都能够借助这个生态链,放大产能,提高效益。只有促进行业合作,打破行业闭环,才能实现我国畜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健安物流以“科技、创新、互联网+“的思维构筑农牧行业新模式,以产业集群+产业金融+创新生态的新农牧、新供应链发展模式,聚焦智慧物流、智慧养殖、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三大战略板块, 构建农牧互联网+产业集群生态圈,打造农牧产业集群化的智能科技综合型服务商。

在今年疫情经济下行,各行各业哀嚎不断之际,健安物流却逆流而上,得到资本青睐,获得“国投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发展基金”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此次国投体系的进入,必将进一步加快国内畜牧流通行业转型升级,构建健康安全的特种智慧农牧供应链服务平台。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农牧行业转折的重要时期,催生出了像健安这样的农牧互联网科技企业,站在变革的风口上踏浪前行。当水滴凝聚成大潮,就足以引领潮向,显然,现在的健安也已成长为足以引领中国农牧产业发展的领航者。

农牧运输行业一片向好,健安更是未来可期。希望健安能在进一步强化原有资源的配置效率、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带领其他中小物流企业共同进步,推动农牧物流产业升级,促进中国农牧物流的变革与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