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受邀出席“南开金融(广东)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8日 15:50

导语:

 2020年9月4日,由泛华金融服务集团主办,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广州校友会、广州市金融服务促进会协办的“南开金融(广东)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顺利举行。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受邀出席该活动并发表重要观点。他认为:“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数字货币有利于数字经济生态的搭建,把不可能变可能才是更大的精彩。”据悉,金融壹账通已实现以科技赋能银行业升级“无接触”金融服务能力,助力银行业快速线上化转型。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尤其是随着区块链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无现金、数字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全球多国纷纷加速央行数字货币布局。

  对此,黄润中认为,短期来看,数字货币对于大家日常生活的影响不大,主要是观念上的改变,真正的意义在于把金融数字化,这将重新构建数字经济生态链。从长远来看,数字货币作为一个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价值的体现,将有可能颠覆整个经营生态,带来货币体系的革命。他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尤其是在国际市场大环境下,数字货币的发展非常重要。考虑到跨境支付这样的难题,未来数字货币全球流通仍需经历漫长的考验。

  对于数字货币是否会替代电子支付这一问题,黄润中认为,数字货币替代电子支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支付宝微信支付与数字货币使用的门槛类似,而且它们已经与众多商业形式紧密绑定。此外,由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支付渠道,它们升级后也可以支付数字货币。

  此外,在黄润中看来,数字货币能够为银行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发展助力。“我举个例子,疫情期间,许多银行都受到了巨大冲击,因为线下网点无法为客户提供服务,但是银行仍有些业务需要线下完成,比如提交纸质材料等。金融壹账通在疫情初期,对东北地区某省会城商行对房抵贷业务,帮助其在短期内完成了线上化改造,通过智能OCR中台等产品,实现线上化信息收录功能,替代了原本客户必须要将材料送到线下网点的环节,因此,客户在家通过手机即可完成贷款全流程。至今该行房抵贷产品新增业务10亿,人效比提升3倍、业务时效提升2倍。除了房抵贷业务,金融壹账通疫情期间还提供了一系列产品帮助银行提供“无接触”服务,帮助银行快速线上化转型。”黄润中进一步说。

  最后,黄润中表示,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阶段将是智能化转型,可以通过标签实现用户画像,甚至可以实现用数字货币完成信用支付。利用科技将以往无法实现的变成“有可能”,只有当大家逐渐适应新生事物后,才能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