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生态型发展使寒武纪进一步降低风险收入多元化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9日 12:15

导语:

上市对于一家企业来讲,不仅能获得更加好的公众形象,品牌影响力也可以得到提升。于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寒武纪,近日也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中财报,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让更多人了解到寒武纪,以及寒武纪的经营状态。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20.34万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1.01%。研发投入27,739.22万元,同比增长109.06%,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8.10%。同时,因寒武纪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85.96万元。

透过这份财报,不难看出,在寒武纪的发展战略中,研发与人才被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从上市角度来分析,上市可以使寒武纪建立起畅通的股权激励通道,从而吸纳更多的顶尖人才加入,这对于推动研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在人才的保障下,寒武纪也在不遗余力的投入以确保研发的可持续性。

目前,寒武纪已经成为行业内少有的拥有云、边、端三大场景的完整智能芯片产品线的芯片公司之一。放眼业内,当下也仅有英伟达和华为海思可以实现这三条产品线。对比来看,寒武纪有着一定的自身优势,与其他两家展开竞争。

相比英伟达,寒武纪的芯片架构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及各类算法进行了优化,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功耗比和性能价格比;同时可以针对国内客户的生态和需求进行优化,提供快速响应、灵活的技术支持服务。

相比华为海思,寒武纪更早进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积累了核心技术和关键专利,并获得业界认可。同时,寒武纪采用“中立生态”策略,不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业务,避免与客户竞争,以获得更多客户。

从整个市场的角度而言,芯片的赛道足够广阔,共存多家公司的现象必将长期存在。但寒武纪正在不断的优化收入结构,以更稳健的发展模式在这条赛道上奔跑着。

2017-2018年,寒武纪99%的收入来自与华为合作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2019年新增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收入,业务走向多元化。到了2020年上半年,前期的布局更是逐渐“开花结果”,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收入为997.51万元,主要系2020年公司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产品实现规模化销售;基础系统软件收入为1,000.80万元,同时,智能计算集群系统收入为12.79万元,其他业务收入10.76万元。

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1月刚刚推出的边缘端产品思元220在2020年上半年得以规模化应用,营收实现0的突破,贡献了997.51万元的收入,而基础系统软件部分也完成了0到1000万的营收增长。

边缘端、云端、软件加上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寒武纪在本次半年报中展现了更多元化的收入结构,也让寒武纪进一步摆脱了单一客户依赖及大客户流失的风险。同时,“云边端一体、端云融合”的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寒武纪下一步的生态型发展也更为清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