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果味酒一级爱好者苏轼居然还给酒取名字,堪称内容营销第一人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0日 12:22

导语:


这两年果味酒成了行业香饽饽,有些品牌被虐千遍也不放弃,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大家都前赴后继地探索这一新风口?有些事儿恐怕还要从几千年前说起。

果味酒的前生

唐朝《扶南传》中记载:“顿孙国素有石榴树,取其树计放在盆中几日,经过自然发酵便成美酒,名为‘石榴酒’”。有多受欢迎呢?连武则天、杨贵妃都成为了石榴酒的忠实爱好者。



后明代学者李日华也曾记载关于果味酒酿造的千古传说:“山多猿猴,采花果于石坑中,酝酿成酒,香气逼人。” 至今提到酒起源,依然会有不少人将猿猴造酒拿出来摆谈摆谈,也不失为一段佳话。



循着历史的脉络细细打探,会发现古代文人雅士和天下英雄更是一个个爱极了果味酒。前有三国豪杰青梅煮酒论英雄,后有南宋陆游初夏小饮:“煮酒青梅次第尝,啼莺乳燕占年光”。

当然还少不了被贬到哪里都不忘小酌几杯的大文豪苏轼,对于果味酒他称得上是一级爱好者。甚至喜欢到给这些果味酒一一取了名号,将龙眼酒命名为“桂酒”,荔枝酒也被他称之为“紫罗衣”。别说还怪好听的,算起来苏轼才是果味酒内容营销第一人呐。



饮酒多是男人的爱好,但果味酒不一样,即便在古代也俘获了大批姑娘们的心。上至后宫嫔妃,下至文艺女青年如李清照都好这口。身为词人,李清照就数次在诗作中,记录了自己小酌的欢愉片刻。“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莫许杯深琥珀浓,未成沉醉意先融。”画面感和微醺氛围扑面而来,恨不能向李大才女讨杯香甜的酒喝喝。

追溯起来,果味酒除了早早就在古代发迹流行外,还从国内传到了海外。约630~894年,日本遣唐使从长江流域将青梅连同唐朝的种植技术一起带回日本。随着时间的推移,青梅在日本扎根生长成为民间颇受欢迎的一种水果。而青梅酒的酿造也由此传入,还因其清新利口的别致口感,一度成为日本皇宫的贵族酒。现如今,俨然已经是日本国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作为日本老牌酒饮企业,三得利在近年也开始探索果味预调酒的市场。其推出的微醺系列,在本土和中国都颇受欢迎,尤其是水果味的那几款相当畅销。这似乎也印证了,水果味的这种口感成为了一种基因刻在了大家的味觉神经里。跨越了几千个年头,依然钟爱这一口。

果味酒的今世

随着酿酒技术的发展,和调制方式的多元化,今天的果味酒品类更加丰富,口感也日渐趋于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但其所拥有的低度酒精含量及水果自然香气的特质,与几千年前受到追捧时并无二致,同样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尽管目前国内果味酒的市场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但各大酒饮品牌却毫不手软地在这条新赛道上投资竞跑。茅台就曾在该领域做出了一些尝试,推出悠蜜蓝莓精酿开辟其果味酒市场。

今年6月江小白也限量发售了水果味江小白,包含白葡萄味、卡曼橘味、混合水果味等多个水果高粱酒产品,度数均在14-23度之间,上线后收到了99%的好评。



即使果味酒的商业化还不成熟,但群众的兴趣一直是浓厚的。据了解,这次水果味江小白就是在用户的提议下进行的研发和生产。早在前两年,江小白便率先推出蜜桃味的高粱酒产品进行试水,反响还不错。很大程度上缘于江小白高粱酒自身具备清香利口的特质,非常适合用作基酒。高粱酒的清香与水果的酸甜恰到好处的平衡,果味满满,为用户带来清爽,清甜,清新的饮用体验。



据悉,在限量款水果味江小白好评如潮后,江小白再度收集了广大用户的口感测评数据,并结合消费者的反馈意见进行了产品的升级和改良,最新推出了水果高粱酒产品——果立方,口感更上一个level。

果味酒的未来

纵观整个果味酒行业,就当前阶段来讲其市场规模的确不大,但各大酒饮品牌不肯放弃地探索,也是因为它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光是其好喝、利口、不易醉的特点,就非常符合现在年轻用户的饮酒喜好,也很适合女性用户享用,可以说是有足够魅力打开所有年轻群体的心房,成为他们小饮小聚的最优选择。

诚然,果味酒亦十分考验品牌的创新水平,怎么能够在不失原料风味的情况下去丰富口味的层次感,又如何增加用户品酒后的想象空间,的确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儿。但可以预见,未来果味酒势必会给中国酒带来全新的值得期待的可能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