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你好”不是理由,新东方在线提醒父母多给孩子成长空间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0日 12:47

导语:

《以家人之名》迎来了大结局,在最新的剧情中,一直被母亲否定的齐明月,终于学会了“反抗”,正面和母亲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彻底宣泄出了积压多年的情绪。网友大呼过瘾的同时也纷纷在弹幕留言:“齐明月一直都优秀,只是被否定了太久”、“口口声声为你好究竟伤害了多少孩子!”

  毫无疑问,齐母的出发点是好的,她希望把孩子照顾妥帖,习惯以过来人的角度,把最好的都灌输给孩子。但她唯独忽略了一点:正确表达爱的方式。在这种在“为你好”光环下的打压式教育下,明月逐渐失去了自信和洒脱,性格也变得唯唯诺诺,毫无主见,最终导致了明月的爆发。

  (图片来自网络)

  爱的方式真的很重要。孩子从来不是家长的“傀儡”,他们有独立的思想,有自己的选择,“打压式”教育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感,让孩子无所适从。新东方在线呼吁家长们,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中,不必事事躬亲,多给孩子们一些成长空间,让其自由生长会更好。今天新东方在线老师就和家长们谈谈: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多给予孩子肯定与表扬

  孩子们天生就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表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肯定式”教育对于发掘孩子的潜质和才能,有着不可替代的帮助。不仅如此,家长们的肯定和表扬还可以充分调动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们心理的健康发展起到渗透作用。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在平时生活中,对于孩子的进步要多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孩子知道进步的重要性,慢慢增强孩子的自信心,逐渐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思想。孩子们收获了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后,会增强自我价值,获得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

  切勿吝啬耐心与鼓励

  “吼叫与责骂”一分钟,可能给孩子带来一辈子伤害。孩子犯错,需要批评和鞭策,但更需要的是耐心引导和鼓励,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更有勇气与信心去面对困难。

  在孩子面对挫折时,家长不妨多点耐心与宽容,用鼓励的方式去帮助孩子。比如找出孩子的闪光点,为孩子们分析错误所在,让他们意识到人生中失败不过是小小的挫折。这些举动会为孩子注入更多的力量,让孩子们在面对困难时能鼓起勇气迎接挑战,久而久之,孩子们会锻炼出独立坚强的人格,变得更加优秀。

  “塑造”合理的成长空间

  过多的呵护与关注会适得其反,孩子们容易失去最基本的自我判断力。家长们不妨为孩子塑造合理的成长空间,不仅能慢慢解放孩子们的天性,也能为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自我管理与独立的成长意识,同时合理的成长空间也是培养自由和自主的实践基地。

  合理的成长空间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与帮助,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少用“为你好”这一套说辞,要多尊重孩子的想法,学会去聆听孩子内心深处真实的想法,给他们留一些距离与空间,但也要在孩子产生错误的自由观时及时制止。同时家长可以为孩子输送一些积极正面的人生价值观,培养起孩子审视自我,明辨是非的能力,鼓励他们对新鲜事物探索与挖掘,这样的家庭教育更能养成他们自主独立的意识。

  “为你好”从来不是借口,“打压式”教育只会事倍功半。家长不妨变成孩子成长的引路人,让孩子自由成长,然后静待花开。想获取更多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指导,家长朋友们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进行咨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