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伊对发布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扒一扒当代年轻人的恋爱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10日 15:12

导语:近日,视频恋爱社交平台伊对联合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共同发布了

近日,视频恋爱社交平台伊对联合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共同发布了《2020年中国“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伴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崛起,“小城青年”作为一个文化和消费群体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据统计,中国的小城青年已超过 2亿人,称的上是中国青年人群的新兴“主力军”。与此同时,单身小城青年对于恋爱和婚姻持怎样的态度、总体呈现出哪些特点,也引发了很多社会关注。在此,伊对邀你一起扒一扒当代年轻人的恋爱观。

1、相信爱情,认同婚姻

单身小城青年相信爱情。其中超过六成认为找对象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这也是他们内心深处最真诚的想法。同时,对于婚姻的价值,单身的小城青年们也十分认同,近半数人表示自己十分渴望结婚,而仅有极少数人表示自己不想结婚。

2、小城青年三观正,恋爱婚姻很认真

单身小城青年三观正,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都抱有非常认真的态度,不认同“随便玩玩”;其中,近六成男青年认为“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超过七成单身小城青年不同意“婚姻是凑活过日子”,可以说是“中国好青年”没错了。

3、婚恋问题压力大,父母催婚最“可怕”

正是由于小城青年相信爱情、重视婚姻,所以婚恋问题也带给了他们不小的压力。据统计,超五成的单身小城青年的主要压力来源于婚恋问题,一举超过经济收入、职业前途、工作压力等因素,而结婚的压力来源主要来自于“父母催婚”,占比超过六成,此外还有自己内心焦虑、身边的朋友同学结婚带来的同伴压力等。可见,在不少单身小城青年的眼中,“父母催婚”是最“可怕”的事情之一了。

4、思想更开发,择偶更包容

小城青年对于婚恋择偶有着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在寻找另一半的过程中,他们看中人品,注重感情,超过六成表示自己不介意对方是否离过婚,对于对方曾经的感情,愿意既往不咎,从头再来。此外,小城青年对待婚姻思想更加开放,约五成表示认可闪婚,“相信爱情,敢爱敢当”。

5、找对象看什么?看人品重感情

小城青年在寻找另一半的过程中,人格品质和情投意合的得票率遥遥领先,远远超过外貌条件、身体健康、经济条件等因素,可见在小城青年找对象的过程中,看重人品、注重感情是最大的特点。

6、我的婚姻我做主,成熟稳重好担当

超过八成认为“婚姻恋爱”应该自己做主,可见自主恋爱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对于结婚年龄的选择,超过半数认为“28岁以上为理想年龄”,因为这个年龄思想会更加成熟稳重,对于婚姻和家庭可以有更好的担当。可见,晚婚意识在小城青年中已经有了一定的认可度。

7、找个老乡,买房成家,是单身小城青年的朴实梦想

超过五成认为男人婚前买房很重要,超过六成已经备好婚房。其中,收入、学历自评越高的人,对男性准备婚房的观念更认可。对于另一半的地域问题,超过半数表示想找个同省市的“老乡”。

总结一下,当代单身小城青年的恋爱观呈现出以下特点:恋爱婚姻很认真,人品感情最优先。父母催婚压力大,自主恋爱是首选。思想包容更开放,买房就近成家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