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KEx Research:详解JFI——又一个造富神话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0日 15:35

导语:

JFI在OKEx的社区充值投票排名第一,于9月7日顺利上线OKEx,获得了头部交易所的肯定。事实上,根据非小号统计JFI已在13个大大小小的交易所上线,其中GX占比78.2%,OKEx占比15.7%。上周行情下行的情况下,JFI是为数不多表现亮眼的币种,据CoinGecko,9月5日达到1533.4美元。

一、JFI简介

Jackpool.finance项目(下文简称JFI项目)是JustSwap上的DeFi挖矿项目,也是波场TRON上第一个流动性挖矿的项目。波场TRON由孙宇晨创立,和以太坊相比以交易速度更快、gas费用更低著称。JustSwap是波场TRON上最受欢迎的DEX,JustSwap之于波场TRON相当于UniSwap之于以太坊。JFI借鉴了YFI的设计思路,同样都是基于大交易所抵押其代币,同样都设计了几个资产池,因此JFI又被称为TRON上的YFI。

现在JFI共三个池子,分别是USDT/TRX,USDT/TRX和JFI/TRX交易对。下表列举了JFI从上线至今的重大事件,上线后,其锁仓量进步迅猛,官方推特刷屏式播报其锁仓量新记录,现已达到xxx美元。



二、JFI现状

JFI现价为684.03美元,据CoinGecko曾最高达到1581.2美元。现已挖出约1.6万 JFI代币。市值约为1100万美元。



1.JFI分步集中在官方和大交易所手中

根据波场TRON浏览器,在有记录的地址及其持币数据里,50%的地址持币数量在10 JFI以下,但是前10地址持有了74%的币,即前10集中度CR10为74%,因此持币分步高度集中。从交易活跃度看,52%的地址参与的交易低于10笔,活跃度低,40%的地址交易笔数为10-100笔,但是部分地址活跃度极高,拉动了整体平均值到357笔。持币地址前10中,除去其中6个已证实为官方地址,一个据TRON浏览器属于OKEx,另外两个地址未知,拥有者很可能是大交易所,坊间对其猜测不断。此外,在持币前20还发现了Gate的地址。





2. 9月2日热度最高

根据谷歌指数,关键词JFI和Jackpool.finance在9月2日搜索频次较多,也带动了JustSwap的曝光度。



3参与JFI挖矿的流程

现阶段参与Jackpool.finance需要先在JustSwap上提供流动性,再将代表流动性的LP tokens (Liquidity Provider tokens)抵押到Jackpool.finance上,赚取JFI代币。每个池子的JFI奖励按矿工提供的流动性占比分配到每个矿工,则矿工提供的流动性占比越高,获得的JFI奖励越多,随着越来越多的矿工进入,挖矿会变得越来越难。同时,JFI又可以存到JustSwap上获得LP tokens,再将LP tokens抵押在Jackpool.finance上赚取JFI,如此循环往复。Jackpool.finance的收入有两方面,一是JustSwap上的交易费用,其次是Jackpool.finance上获得的JFI。



4经济模型

JFI是Jackpool.finance的代币,是彻头彻尾的社区币,没有预挖矿,没有ICO,总量2.1万枚完全通过挖抗获得。三个池子平分JFI总量,即每个池子7000 JFI。挖矿每轮周期为一周,每周减半,第一周为3500,第二周为1750,以此类推,10周挖完。以池子1为例,下表列举了池子1随着时间变化的挖矿数量。



仅从理论上看,每个周期挖矿数量的减半会降低供给,如果需求不变则催动价格上涨。但是9月1日池子1的减半夹杂着JFI迅速发展壮大、两个新池启动在即、投资者的预期等多重因素,在第一个周期我们并没有观察到减半对价格的影响,市场的热情对价格影响占主要地位。

5. JFI DAO社区

持有JFI代表着Jackpool.finance项目的治理和投票权,JFI持有者共同组成JFI DAO (Jackpool.finance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JFI DAO由下表8个功能委员会组成:



6. 合约审计和安全问题

JFI项目在GitHub上的合约代码由三位开发人员合作完成,分别是Jackson、Anton Bukov、Clinton Ennis,他们在8月21日的工作量最多。

JFI项目邀请了北京知道创宇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其智能合约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显示,JFI项目总体评级是低危,即漏洞难以被触发,且触发之后危害也有限。只有池子2为中危,原因在于池子2的逻辑设计上存在中危等级的缺陷,属于只有特定地址才能触发的高风险漏洞。



7销毁管理和增发权限

前文提到项目曾检测出一个“中危漏洞”,这个漏洞在于创始团队当时保留了超级权限。智能合约里owner有权通过setRewardDistribution来设置rewardDistribution权限账户,而rewardDistribution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合约,可以进行notifyRewardAmount操作,即创始团队存在增发代币的道德风险。下表展示了前文提到的函数的功能。



而这一风险的解决办法有两种,其一为修改智能合约,将setRewardDistribution的控制权限修改了。第二种方式为将owner权限从少数人拥有变为大多数人拥有,减少道德风险的可能性,或者完全销毁owner权限。JFI团队选择了后者,9月6日,经JFI DAO投票一致同意,Jackpool.finance官方发推决定销毁owner合约,此举彻底消灭了增发代币的风险,同时也销毁了管理权限,意味着JFI DAO完全成为一个自治社区。



三、总结

从GitHub编辑记录和审计报告来看,JFI项目的代码搭建和审计是一个迅速完成的过程,创新性并不大,和老大哥YFI及Pearl、SUSHI等总体上相似:无预挖、依附大交易所、提供更高流动性奖励。JFI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弥补了波场上流动性挖矿的空缺,从挖矿收益设置上来看,如果价格稳定,矿工们将从中取得较高收益。

JFI项目最近销毁了最终管理权限,保证永不增发,在币圈显得难能可贵,使得JFI具有了稀缺性。“物以稀为贵”,如果需求不变小,理论上永不增发能成为JFI价格的利好因素。

新项目刚出生时,市场热情总是高涨催动代币价格迅速抬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造富神话,但是真正获利的人仍是少数,大多数人高位接盘被套牢,OKEx提醒广大投资者警惕风险、理性投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