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线教育+AI CEO沙龙走进西瓜创客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1日 11:16

导语:


2020年9月10日下午,由成都市互联网协会联合儿童编程教育头部企业西瓜创客一起主办了一场以“教育+AI”为主题的CEO沙龙。本次活动邀请了专注教育领域的政府部门,人工智能领域行业专家,明星教育公司创始人、CTO,希望从不同的角度,一起探讨AI对教育行业发挥作用,应用场景、难点与展望,推动教育+AI的在西部的发展与合作。



纵观目前“AI+教育”赛道的发展现状,虽有K12培训、语言培训及素质教育赛道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但整体还处在早期阶段。特别是身处西部的成都,在人工智能教育、AI教育、在线教育等领域都稍落后与东部城市。

“AI+教育”的结合最难的不是AI方面的问题,而是学习本身没有科学化。在AI技术越来越成熟之际,教育行业与AI的结合越来越受到关注,特别是疫情产生的倒逼,在线教育的普及已是大势所趋;另外一方面随着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崛起,在线教育本身也迎来了在满足规模化的同时满足个性化(千人千面)的契机。



在CEO沙龙活动开始前,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西瓜创客”联合创始人刘鹏非常热情欢迎各位CEO、政企朋友莅临西瓜创客总部。西瓜创客是一个少儿在线编程培训平台,专注于6-12岁少年儿童的图形化编程教育。刘总不仅带领大家参观公司,也分详解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布局。在少儿编程方面西瓜创客已经做到了头部,希望在教育+AI方面继续突破,并积极对外合作。



活动正式开始后,成都市互联网协会会长管爱民首先做了发言,管会长就“未来教育”为主题做了详细的分享,多次提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电脑要从娃娃抓起”。在说到自己和教育的渊源时,他强调做教育要有情怀,老师也永远不会被替代的,AI只是一个超级助教,希望成都、重庆、西安联合起来做一些事,推动西部教育的发展。成都市互联网协会时刻关注着国家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这一规划性、纲领性文件。该份文件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等。管会长特别希望“教育+AI”赛道里多跑出些成都本土的企业,协会将一如既往的在投融资、人才服务、培训、链接合作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西瓜创客联合创始人刘鹏非常赞同管会长的观点,也正是本次沙龙活动的缘起,AI教育和教育AI,是西瓜一直同时在深耕的两个领域。一直想做一件事情,就是组织一次在线教育领域的优秀同行和AI领域的头部公司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聚会,探讨一下在线教育+AI的当前探索和未来可能性。西瓜创客正投身少年儿童编程教育,不断探索教育+AI的应用落地,他指出当前教育行业最大的痛点是缺好老师,而不是技术,技术是给教育锦上添花的。人工智能未来也不会彻底取代老师,要因材施教,获取更多的样本大数据赋能老师更好的教育孩子。谈到在成都创业,他说成都这座城市迎来了最好的时机,政府也给了大力的支持,即使会遇到市场的挑战也不惧怕,还借此机会也呼吁大家抱团发展。



接着马启蕾代表西瓜创客详细的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业务。西瓜创客创立于2017年,为6至12岁小学生提供在线少儿编程教育,采用AI双师课堂模式。目前已有数百万用户,覆盖63个国家484个城市。今年5月,西瓜创客宣布获得腾讯B+轮投资,去年8月,西瓜创客曾获得1.5亿元B轮融资,由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领投、赛富投资基金和泛海投资跟投,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经纬中国、百词斩追加投资。在资本加持下,西瓜创客加大技术研发和课程创新,因材施教,释放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

她们也不断的通过活动获得用户的真实需求,加强线上线下的联动,交付家长看得见的成长。





在教育+AI圆桌沙龙环节,由西瓜创客联合创始人刘鹏主持,大家一起具体探讨了教育环节对AI有迫切需求点,AI和真人教师的分工合作,AI在教育领域渗透的难点,青少年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企业与政府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等几个话题。参与本次讨论的有成都市互联网协会会长管爱民、西瓜创客联合创始人刘鹏、西瓜创客大数据部负责人解志国、建设银行第七支行行长马磊、百词斩副总裁孙华、51talk西南地区负责人宋雄、书声科技CTO彭首长、豆壳教育联合创始人彭旭、杂志铺品牌负责人翟宁、春藤数学CEO潘波、酷蛋编程机器人CEO管志伟、元高分产品运营负责人于洋、旷视科技高级产品经理郭春雪、字节跳动巨量引擎代表,还有多个的教育领域的创业者也积极参与了提问和交流。



书声科技CTO彭首长:叫叫阅读课作为一家儿童在线语文课程服务平台,自己的团队在不断尝试教育与AI的结合,虽然目前数据样本不太丰富,但坚定这个方向,特别是在情感曲线、动作捕捉等方面,通过数据更好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没人人工,哪来的智能,这个行业需要大量的数据采集,公司也在和本地优秀同行百词斩合作,希望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因材施教,提供儿童互动游戏教学课程、实体绘本教材,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兴趣与成绩。

春藤数学CEO潘波:春藤数学是一个数学教育人工智能平台,通过构建AI自适应系统赋能因材施教,可精准定位学生薄弱考点;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预测高考考点,命中率超过90%;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老师的产出确权存证,建立AI+区块链的生态系统。市场上不少头部企业和中小企业都在使用开源开源框架和算法,这只是人工智能(AI)和商业智能(BI)上的入门,仍然需要企业有自己的AI算法,研发、大数据沉淀才能走的更远,实现真正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春藤数学十分看好和注重AI在“预测模型”的作用,单一的AI不能改变教育,未来是综合性技术的融合才能才能更好帮助到老师和孩子。

西瓜创客大数据部负责人解志国:人工智能不是取代人而是让人去做应该做的事,西瓜在大数据与AI演进之路上不断探索和优化数据采集、数据管理系统,数据仓、BI、标签库、AI应用等。西瓜的AI双师模式1.0是识别学生问题,记录下每一次学习轨迹,发现能力的薄弱环节。AI2.0是辅助老师决策,不同孩子推送不同的内容,不同孩子用不同的教法。目前正在迈向AI3.0,自适应学习,基于AI2.0沉淀的教学大数据在过程中动态评估学习表现。在业务体系和数据平台方面西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和在座的春藤数学、旷视科技等多合作交流,也借助协会产生更多的链接,在AI方面包容学习,分享技术。

旷视科技高级产品经理郭春雪:用AI赋能教育,推动教育进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全球领先行业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旷视科技通过将静态、动态人脸识别技术深度融入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等教育全过程,推动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效率。AI+教育是一条很窄的路,因为它是专业化之路,但走进去后,你会发现这也是一条很宽阔的路。旷视也遇到过难题,真正的落地对环境要求还是很高,有多元的诉求,比如每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标品服务不能完全满足,定制化又会大大降低公司的效率,也有的学校对AI的结果表示怀疑,更相信老师多年的经验。

在座的嘉宾都纷纷积极发言,结合自己企业实际情况和行业经验“金句”频出,畅所欲言,掌声不断,期间还有不少行业“内幕”爆出,大家在惊讶之余纷纷表示希望协会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活动中还举办了一个小型授牌仪式,成都市互联网协会授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第七支行成为协会理事单位。行长马磊首先发表对协会的认可和感谢,也表达了在股权融资、信贷等方面能为协会会员给予更好的服务,建行在包括教育在内的领域里正积极探索,希望金融助力教育发展。

活动最后成都互联网协会会长管爱民做了总结发言,并介绍成都市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的情况和政策。他说ToG的团队在教育企业中不能缺失,希望在政产学研上大家积极拥抱协会,拥抱政府。借此机会也介绍了协会近期的重点工作,比如中国(成都)数字生活峰会&西部网络直播高峰论坛、成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换届大会、2020成渝互联网峰会、联合打造成都互联网学院&藏地五省电商基地西部互联网产业园、西部互联网峰会&西部电商购物节&西部网络音乐节等,希望大家一起加入积极参与,一起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和合作,共同推动成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壮大。未来协会继续为大家举办高质量的线下活动。



本次教育+AICEO沙龙合影留念,大家意犹未尽,话题不断。特别鸣谢西瓜创客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场地支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