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经济内循环 国货民族品牌纬世天然当自强

来源:北国网    作者:      2020年09月11日 12:26

导语:

纬世天然   徐龙虎
转载自纬世天然官网(www.weishitianran.com)

      一、国货民族品牌之憾

      20世纪90年代以来,外资收购的国货民族品牌不计其数。其中不少国货民族品牌在被外资收购后没落甚至消失至被人们遗忘,外资品牌则趁机蚕食其市场份额;没有消失的,也有不少市场份额萎缩,不复当年盛景,只有少数付出巨额代价回归的品牌获得了重生。



部分被外资收购的知名国货民族品牌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优胜劣汰,并购重组。但为何我们各行业中的国货民族品牌(大部分并购时已发展非常好,有的则是行业龙头)被收购后大部分出现了没落甚至消失?这需要我们深深思考。提倡国货民族品牌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但更不是国外品牌强取豪夺的便利工具,国货民族品牌之殇不能再演了。

      二、贸易保护打压不断

      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加大了国际经济贸易不确定风险。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中美博弈加剧,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凭借其在核心高科技领域建立的领先优势,不断制裁全世界各国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世界各国高科技的发展受制于美国两软一芯(两软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一芯指芯片),美国凭借其在该领域强大的知识产权布局,任意打压制裁甚至封杀竞争对手。



      几十年前的苏联、日本,经济科技蒸蒸日上,由于美国的强势打压和干预,经济快速衰退,核心科技领域优势不再。如今,美国故技重施,对中国崛起千般施压,制造各种争端,如对华为的全力打压和封杀。

      美国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实质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美国经济金融繁荣多年,凭借石油美元全球霸主地位,不断对各国进行资源、经济和金融掠夺。美国的霸权行为势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三、经济内循环现曙光

      全球外需不断下滑,加之新冠疫情影响,要想保证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只能增加国内投资和需求。中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广阔,内需的提升,可以满足国内巨大市场供需能量的释放。在此大环境下,为保证国内经济安全平稳运行,我国启动了经济内循环。



      经济内循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增加居民消费意愿,用国内居民消费需求消化国内出口产能,形成自我循环的经济体。

      目前,我国产业链中还有很多关键“掐脖子”的核心技术尚不能自主可控,还严重依赖国外。如我们软件行业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半导体行业中的芯片、芯片设计和芯片生产设备,航空发动机,化妆品核心原料研发和生产等。经济内循环,可以倒逼各种社会资源从传统行业向高精尖前沿科技领域配置,切实提升国内核心科技水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自主可控。

      四、国货民族品牌奋勇当先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横行,并不能阻止中国的崛起和复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韬光养晦,锐意进取,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果。我们建立了全球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产业体系,高铁、高速公路、港口基础设施位居世界先进行列,5G、无人机等尖端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诞生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优秀的世界级公司,如华为、大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格力、美的等。在世界500强的企业中,中国企业达129家,仅次于美国。



      中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一颗明珠,但是我们需看到,制造大国并非制造强国。相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是我国目前制造业的现状,在很多行业的高端领域,我们科技含量和竞争力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很多行业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原料仍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中,我们相关产业受制于技术许可,每年还得缴纳巨额的专利使用费,一旦巨头们认为其行业利益受威胁时,还能直接封杀我们相关产业链及企业。



      经济内循环为我们国货民族品牌的崛起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和历史机遇。在日化用品领域,核心原料控制在欧美日化巨头手上,配方也主要来源于欧美日化巨擘。我们日化企业采用跟随策略,诞生了一批具有一定市场品牌和规模的企业,如上海家化、蓝月亮、纳爱斯等。但是与世界级的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汉高等相比,尚处于襁褓阶段,国货民族品牌之路任重道远。

      北京纬世天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纬世天然”)独辟蹊径,从中药植物中汲取灵感,通过多种植物功效复配和生物发酵等创新技术,研发了100%天然零石油化工合成物添加的日用品,并在四川乐山国家高新区建立了研发生产一体化的绿色工厂,实现了常温常压下植物进去产品出来,生产过程无污染,产品具有日化产品同等功效的同时,对人无毒,皮肤无刺激,产品使用后能在大自然快速降解进入大自然再循环,实现了健康、环保、惠农、低碳、循环的发展模式。



      纬世天然在传统日化产品领域实现了几项重大技术突破,一是产品全部原料来自于植物零石油化工合成物添加;二是在无石油化工合成物防腐剂添加的天然产品体系中实现了天然防腐,产品保质期达2年;三是产品无石油化工合成香精添加,所有产品的香源自植物的天然芳香。目前,纬世天然已研制出并上市了爱橙、青莲碧玉等系列产品,产品涵盖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洗手液、洗衣液、餐具净、果蔬净、清洁剂等,全力为消费者提供儿童洗护、成人洗护、厨卫清洁、家居清洁等解决方案。

      经济内循环,我辈当自强。纬世天然,道法自然,科技创新,绿色青山,美丽家园,力争成为国货民族品牌的奋勇开拓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