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连通城市大脑的条与块 旷视谈AI+智能城市的产业实践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4日 11:59

导语:


在近日雷锋网和AI掘金志主办的AI安防行业品牌盛会“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安防峰会”上,旷视副总裁、城市业务事业部产品总经理那正平发表演讲,分享了旷视在城市综合治理领域的思考、策略与实践。他表示,旷视认为在物联网时代的城市治理中需要实现条、块、城市大脑和城市级操作系统的协同,且目前旷视已在条、块、脑方面实现成果转化。



图:旷视那正平出席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安防峰会,分享企业城市物联网发展实践

据那正平介绍,“条”是行政上的每一条业务,比如公安、工商、环保、交管、司法等,“块”则是园区、社区、工厂等管理单元。不同于传统城市治理仅需要“条管理+块管理”的模式,在物联网时代,做城市治理时就要做对应设计,实现条与条、块与块、条与块的连通,伸展到每个城市单元,从而打造起城市大脑,进一步打通条和块下的基础设施,运用数据的能力实现集约化管理。



同时,城市大脑的建设也离不开操作系统,必须完善底层基础设施,才能更好地支撑应用,让运营者可以通过城市宏观大数据、城市微单元小场景数据进一步优化管理,提高效率、体验和安全性。

在这样的构想下,旷视构筑了城市大脑全景图:基于自研的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提供的开发环境,先围绕“条”和“块”打造软硬集成的城市级“超级应用”,让超级应用在条块场景作用得到充分验证实现闭环,然后在条、块两个方向上分别沉淀出重量级和轻量级的AIoT操作系统,形成对物理世界的映射,实现对城市全要素、全周期、全场景的数字孪生,进而实现真正的城市物联网。

在演讲中,那正平还分享了近年来旷视在条、块、脑方面的应用与落地。如在“条”应用上,旷视面向城管业务条线推出了万象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能够通过算法智能分析甄别30余种城管类案件,精准治理城市管理中的难题,且已经在浙江、上海、湖北等多地实现落地,得到广泛好评。



在“块”应用上,那正平表示,智慧园区的块应用是旷视在城市物联网中经验最多、产品体系最丰富、落地最广的领域,比如在中关村创客小镇项目中,旷视提供了完善的智慧园区能力,包括通行、精准服务、提升舒适度等方面。

在“城市大脑”的应用上,在2019年,旷视与北京市海淀区合作共建海淀城市大脑,帮助海淀区构建AI计算中心,提供了智慧平安社区、智慧校园、科技公园等创新应用,助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城市治理平台。

而针对协同发展中涉及到的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旷视也尤为关注AI治理议题,在业内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准则》,希望担起行业领跑者的责任,引导行业形成良性秩序。“旷视将致力于构建连接及赋能百亿物联网设备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同时也奉行长期主义脚踏实地,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为人工智能行业可持续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那正平说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