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让青春期孩子敞开心扉,新东方在线提醒家长掌握这些沟通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5日 09:31

导语: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个阶段的孩子,自尊心和独立意识开始觉醒,渴望得到认可、脱离束缚。但同时,孩子们也可能变得敏感、脆弱、多疑,甚至“叛逆”。因此总有家长朋友抱怨,青春期的孩子难以沟通,喜欢把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

  在新东方在线老师看来,这样的问题往往出在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方法上,要想让孩子敞开心扉,家长需要学会和孩子进行科学地沟通。



  做一个认真的聆听者。在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过程中,一些家长会觉得他们的想法或主张不够成熟,就会习惯性地忽视他们的表达,喜欢替孩子做主甚至包办一切。这样做的家长以为是替孩子考虑,长此以往,换来的却只有孩子的对抗和缄默。

  其实,在父母与子女的沟通中,孩子更看重的是聆听和交流。如果当孩子主动分享自己学校发生的趣闻时,家长却心不在焉地刷着手机应付,孩子往往会失去沟通的欲望。因此,新东方在线提醒家长们,在与孩子沟通时,最好放下手头的事情,做个专注的聆听者,目光接触是重要的身体语言沟通方式,可以传递很多重要的信息,能大大激发孩子的沟通欲望。家长在充分听取孩子的观点后,再给出有效的回应和引导,孩子会更乐于接受家长的意见。

  设立固定的沟通时间。很多家长以工作繁忙、抽不开身为由,日常无暇与孩子交流,总是等到发现问题时,再把孩子叫到身前耳提面命一番,这样的沟通方式让孩子很难接受,自然就会选择闭口不谈。

  为杜绝此类情况,新东方在线老师的建议是,家长和孩子一起设定一个固定的交流时间,比如晚饭后、上学的路上、或者孩子睡觉之前的十五分钟。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间一定要固定,不要随意改动。形成习惯后,孩子不仅会更愿意开口与家长分享交流,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话题也会越来越深入。同时,这个交流时间也会成为家庭生活中最放松的亲子时光,对孩子和家长都很有必要。

  改变沟通时的身份和态度。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在和孩子沟通时,家长要首先想清楚两个问题:家长应该保持什么样的身份?家长应该用什么态度去回应孩子?青春期的孩子最渴望获得他人的认同,当他们抱怨或者吐槽一件事情时,重点并非在于事情本身,而是希望作为倾听者的家长,可以认同他们的观点和感受。但这时,很多家长会犯一个常见的毛病——一言不合就说教。次数一多,就容易让孩子极不耐烦、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因此,要想与孩子达成一次有效的沟通,家长们一定要避免“长者为尊”心态和高高在上的说话态度,要放平心态,与孩子进行平等的对话。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如果孩子出现不听话、不配合、不交流的表现,家长们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角色,从起主导作用的教育者转变成和孩子共同成长的陪伴者。只有这样,彼此间的沟通才会更顺畅,家庭的氛围也才会更融洽。想获取更多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指导,家长朋友们还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进行咨询了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