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娜帕蒂卡:家纺行业的“互联网+”持续升级 加速了家纺的产业生态圈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5日 15:31

导语:

面对疫情,这段时间纺织机械行业、企业积极组织生产防护物资所需设备,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运行。目前行业内多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和防疫工作均在稳步推进。大家纺”格局和“软装饰”文化的陆续创新发展,加速了家纺产业的形成和完善,细分门类日渐齐全,产品种类大为丰富。与此同时,家纺自主品牌的产品属性也在发生变化,从最初强调单一的实用性转向融合功能、时尚和健康等元素的更为丰富、多元的特征。

针对我国传统优势正在减弱,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和问题突出,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迫切需要下大力气抓全面提高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现实问题,娜帕蒂卡有关业内人士建议:第一,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第二,激发质量创新活力。建立质量分级制度,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第三,引导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向中高端迈进。第四,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改革标准体系,推动产品标准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从质量着眼、从质量入手。要去低端产能,就要有基本的质量标准作为门槛;要迈向中高端,就要有较高的质量标准去引领。



为了向新型的轻型化公司迈进,娜帕蒂卡乳胶枕凭借在枕头生产制造方面累积的经验,联合科研院所,参考亚洲人体参数数据库,推出了适合亚洲甚至是中国人身体及颈部特质的3S量体定枕系统。成为引领整个行业的一项全新标准,3S量体定枕系统是一整套专业化、科技化、人性化的健康睡眠解决方案,其核心部分为一套枕头专业化、个性化定做系统,系统采用了先进的测量技术和方法,通过人体身高、头围、颈弧、肩宽等多个主要参数的测量,通过电脑来来科学计算人体头部与颈肩之间的曲线幅度,帮助顾客制作更适合自己身体特征、更加合乎人体脊柱生理曲线的枕头,为上门的顾客实行一对一服务。“量体定枕3S系统”的出现,便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诸多大型企业,如:海尔、中国石油、华硕电脑、用友软件等,均参与了线下及线上的员工关注定制活动,一时之间,成为娜帕蒂卡枕工坊高端市场的一张王牌,更为整个行业,枕头产品的规范,提供了标准。

企业如何做出特色,如何利用“互联网+”智能化,如何突围竞争是家纺行业的老生常谈,娜帕蒂卡家纺就作出了表率,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推广“生机家纺”概念。“生机家纺”主要是强调生机睡眠,它是一种健康的、生态睡眠的产品。生态健康科技是家纺行业的新潮流。现在很多人都有睡眠障碍,不管是因为生活压力还是工作压力,浅睡眠或者失眠的症状经常出现。作为一家家纺企业,必须要关注这个行业的本质,提供给消费者健康的睡眠。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就是企业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只有做对消费者有益的事情,企业才会有发展。

近年来,家纺行业的“互联网+”持续升级。随着家纺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许多家纺品牌很可能被趋势所淘汰,这是行业发展规律谁也无法改变。而对于不少行业大牌来讲,传统的工业时代思维浓厚,恐怕难以一夜之间完成改造,而另外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不断涌现,向传统企业发起了持续挑战,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风标。随着互联网的渗入发展,各行业均在寻求互联网+模式的发展和突破,由于家纺行业近年来线下渠道的不景气,对行业整合互联网的需求尤为迫切。《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了建设建设新家纺的概念,其中包括:提升“互联网+”产业,即广泛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发挥其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从采购、生产、销售及物流等环节的互联互通,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在家纺行业中的融合创新,形成家纺行业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

未来,“互联网+”在家纺产业上的运用将分别体现在企业、集群和行业3个层面上。其中,家纺企业在信息化基础上,重点突破5个方面,一是在毛巾企业中建立1-2家自动化示范企业;二是在窗帘企业中建设3-5家工业化生产及4S服务企业;三是在床品企业中采用自动化生产线,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四是自动化仓储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翻一番;五是大力推进智能家居体系建设。在集群“互联网+”应用中,建设1-2个“云”服务示范产业集群。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建立“集群产业云”。为企业提供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等企业所需的公共云服务平台。在行业“互联网+”应用中,一是建设开放性研发平台,整合、共享研发设计资源。二是联通“生产—物流—销售”环节,促进行业B2B和O2O模式的建设。三是实现与家具、建材及建筑设计师等机构的跨界合作。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家用纺织品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家用纺织品行业将会成为纺织行业中发展潜力最大的子行业。可见对众多的家纺企业而言,创新改良的空间还十分巨大,谁率先结合自身的资源进行创新突围,谁就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家纺市场中,获得持久的发展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