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84天 黄光裕回归后的国美有何改变?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6日 09:29

导语:

黄光裕回归,已逾两月。

他在做什么?人们一直在关注和猜测。

而此时,国美正在起变化。据了解,近期“线上”、“价格”、“服务”成为国美内部的主题词。这一切似乎与其创始人黄光裕的回归强相关,或者说,国美的变化正是黄光裕回归后做出的选择。

同时,黄的选择也是其不得不做的选择。黄仁宇在《黄河青山》中说:“在生命中,我们似乎遇到无数做决定的机会。但是后来再回顾时,选择缩小到要不要过去。”

黄光裕选择了“未来”。



在国美起变化的时候,黄光裕也正在起变化。

蓄势

黄光裕的前半生,是一个至为典型的“中国故事”——底层人物挣扎崛起、野蛮生长,最终成为巨富,然后走向没落的故事。人们喜欢故事的跌宕起伏,犹如观看一场大剧。

查建英在《德商张大中》中对黄光裕描述说:“在中国商业媒体中,黄光裕拥有着摇滚歌星一般喧嚣的名声:他出身卑微,家庭有天主教背景,在一个充满了白手起家故事的国度,他也是一个传奇。”

“黄光裕被看做是一个神秘的商业奇才。专家们仔细地研究其商业策略,有时会用中国武术行话来描述这位年轻的大亨,似乎在观看一位不动声色的黑带大师的行动。对于黄光裕敢于冒险的性格和胆大妄为的决断,他们甚为推崇……但他们对黄光裕了解得越少,似乎越能感受到他的魅力。”

即使他身陷囹圄的时日,人们对这位昔日首富的崇拜依旧不曾消弭。

回归后的黄光裕显然不准备以自己人生的上半场作为故事的结尾,而是打算以自己的人生下半场开启国美的下半场,让昨日重现,一切重来。

黄光裕会让国美做什么呢?

2020年8月31日,国美零售进行了中期业绩路演,CFO方巍在投资人交流会上婉转透露,未来,公司以线上平台为主导,与线下平台形成互动、互补、互助、1+1>2的国美核心经营理念的双平台战略,围绕到店、到家、到网和社群四元一体的零售模型稳步推进,快速开启战略的第二阶段。



2017年11月28日,在国美“家·生活”战略发布会上,国美控股杜鹃女士(国美控股集团CEO、国美控股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妻子)曾描述过这个“战略第一阶段目标”——“围绕家和生活,着力发展互联网能力,赋能线下运营能力,成为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双平台共享零售模式,线上打造产品、连接和数据能力,线下注重场景化,主题化,专业化,一体化,及时性的落地运营服务能力。我们将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扩展到围绕家和生活的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

“2018年家生活新版图业务发展进入成熟期,2019年开始将启动全品类、全行业的拓展,成为线上线下共融互通的双平台共享零售,到2020年服务1亿中国家庭。”

杜鹃带领国美稳健发展,完成了战略第一阶段。今天看来,这三年是国美在韬光养晦中完成蓄势。



国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美新进入了520个城市,新开门店571家,门店总数达2823家,覆盖1296个城市,这其中三至六线城市占据近70%,已经基本实现了中国城市的覆盖。

现在,黄光裕归来,国美也到了起变化的时候。我们管中窥豹不难发现,国美已非旧日国美,而是变为线上的全行业平台,并且与其独有禀赋“线下”结合,形成独特的、与同行错位的线上线下双平台战略。

如今蓄势已毕,国美的攻势已全面快速展开,并极大可能采用其特有的低价战略风格,用一场新的血腥价格战打破零售业的平静。

出击

国美战略阶段,其实就如同一场球赛,防守、反击、赢。第一阶段是蓄势,第二阶段是出击,第三阶段是占位。

方巍在8月31日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美战略的第二阶段正开始快速的延展和升级,打造构建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

在我看来,国美想干的事情,神秘之处在于其秘而不宣、引而不发,“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而最终的结果,则是“走别人走过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策略付诸实践,用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势重整零售业。

方巍在8月31日透露出了一个关键词,“快速”。

这应是属于黄光裕的关键词,符合黄敢于冒险和勇于决断的性格。

走出藩篱的黄光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局面。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整个世界,却也正好给了黄光裕机会。

黄光裕做出了选择,“快速”,用最短时间走完老互联网企业二十多年来走过的路。方巍称国美力争半年有一个大变化,用约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重回原有市场地位。这是最让市场期待的。

现在,下半场的赛事开始了。

在故事的上半场里,黄光裕像是一个草根英雄,而在下半场里,人们期待黄光裕的新英雄故事,也期待他的那些旧日对手“瑟瑟发抖”的表情。旧日的对手,有的早已为其吞并,有的成为兄弟,有的反目成仇,还有一些则泯然众人,几近消失于江湖。

新的对手则频繁崛起,天猫京东、拼多多,它们讲述的是互联网故事。这一次黄光裕不再选择“一统江湖”,而是“广结善缘”。一切能够助力国美“快速”的,如今都是他的盟友。他想进行最大可能的合作分享。

与黄光裕的“快速”和明确以“线上平台+线下平台”的双平台战略相匹配的,是国美的调兵遣将、大量储备互联网人才,秘密推进战略的举措。这些带着互联网基因的管理者、工程师,如今分布在国美在线公司、锅美优食公司、物流平台公司和国美家公司的各个角落。



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向海龙。2020年8月13日,以百度搜索公司总裁身份离职的向海龙加盟国美,成为黄光裕的股肱。作为中国互联网上半场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向的加盟,使人感觉国美真正“在线”了。

占位

方巍在8月31日还描述了国美的“战略第三阶段”——“我们将发挥现有资源的优势,并撬动更多资源,遵从零售业经营法则,强化互联网零售科技赋能,形成国美生态圈。国美生态圈各项业务相互依托,互动互补,以娱乐化的社交拼购和分享返利为营销模式,以一店一页、一群一页和千人千面为特点,服务用户和商户,以平台思维和用户思维形成社交+商务+分享的共享平台。同时以区别于他人的经营模式全面展开具有国美特色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发展之路,占领最有利的竞争地位。”

“战略第三阶段”考虑将平台向商户免费开放,是黄光裕为国美设计的互联网下半场形态。

人们普遍认为,互联网下半场的几个趋势包括,红利时代结束,流量越来越贵、2B越来越重要、用户的自主性和自觉性提高。但在国美看来,黄光裕的战略实施后,极有可能会给传统电商行业带来相当大压力。

在黄光裕看来,中国零售业,同时具有海陆空立体化资源的企业极为罕见。苏宁有这个条件,但没有善用,有些“四不像”;国美之前不盲目跟风,现在虽然慢了些,但有所准备,蓄势待发,好比一张白纸,既可轻装前进,又能兼容传统互联网企业已培育出来的线上消费习惯的客户,再加上黄光裕的行事风格,国美极有可能快速成为唯一的拥有线上线下双平台的最大零售企业。



选择

  国美的变化在人们目之所及,但黄光裕的变化若隐若现。透视其战略,不难发现其格局正在变得更开阔,市场的风云变化则更有看头。

这是一个新的黄光裕,正在尝试开辟一个“新黄时代”,我们乐观其成。

“社会是建筑在英雄崇拜这个基础上的,”托马斯·卡莱尔说,“全人类对英雄的崇拜昨天有,今天有,将来也一定有。”

所有的英雄故事当中,人们固然崇拜无敌英雄,却更喜欢落难英雄重新崛起。盖因英雄无敌已是神话,而东山再起却可沟通情感。

互联网的下半场,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相同的恐惧,而对于上半场的落伍者国美来说,恐惧尤甚于暗夜。美团的王兴说,互联网下半场,上天入地全球化——上天是高科技,入地是深耕产业,全球化是放眼全球市场。

对于国美来说,上天是必然,下地是基因,至为关键的是,团队了解零售业,有强烈的用户思维和意识。国美是零售公司,拥有成熟的家电供应链,很多人也相信,在黄的主导下,国美有可能很快成为一家更多赋能零售的科技研发型公司。

无论要面对什么,黄光裕与国美都要做出选择,而他们也确实做出了选择。

“一个人首要责任是征服恐惧。”还是托马斯·卡莱尔说,“不论现在或将来,一个人战胜畏惧的程度将决定他是怎样一个人。”

黄光裕选择了“快速”。



这让人想起了2007年12月,张大中告诉黄光裕,如果他同意付36亿现金,再加上赔偿永乐破坏协议的两千万现金,他就将大中卖给国美。“否则,我会卖给苏宁。”“两天后,黄光裕答应了所有条件。第二天,苏宁撤出竞争。”

黄光裕赢得了大中,也赢得了张大中,后者在国美与陈晓的股权之争中,坚定不移地站在黄光裕一侧,并且在陈晓离任后,出任了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稳定了国美局面。在黄光裕人生的上半场,张大中是最可靠的一位盟友。

选择了什么,就成为了什么。

这一次,黄光裕选择“快速”。

既然是出击,快比慢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