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络互助“非正规军”时代终结?相互宝、水滴互助回应希望纳入监管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6日 15:42

导语:

网络互助模式兴起至今已逾5年,各大平台累计会员超过2亿。网络互助这一模式却逐渐壮大,那么互助平台应该如何进行监管?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打非局发文指出,网络互助平台监管缺乏制度依据,处于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四无"状态,并提示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

实际上,监管的担忧并非无道理。截至2019年底,中国网络互助覆盖人数达1.5亿人,但该行业一直处于民间自律阶段,行业人士认为,打非局的文章建议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对于互助行业的合规化是重要利好。

近日,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发布理论研究文章《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对我国的非法商业保险活动进行分析,并给出了相关的监管建议。文中指出,我国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的主要存在三个特点:互联网化趋势明显、隐蔽性强、风险隐患和社会危害大。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互助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网络互助覆盖人数达1.5亿人,2022年网络互助覆盖人群预计将达3.9亿人,覆盖率将达27.8%。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的《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预计,2025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的实际参与人数将达到4. 5亿人,覆盖中国人口的32%左右。

网络互助平台潜力巨大,且对下沉市场影响深远。

《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中79.5%的参与者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68%的受访者没有商业保险,72%的参与者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

在“相互宝”一周年见面会上,蚂蚁金服也表示,经过2019年的发展,相互宝参与人数已经超过1亿。在1亿成员中,三分之一的成员来自农村和县域,近6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水滴公司数据显示,有77%的互助会员也是来自三线以下城市。

网络互助平台的迅猛发展,说明我国广阔的下沉市场对于重疾险和类似保障存在巨大需求。

但业内专家在肯定网络互助的积极意义的同时,也指出其“非正规军”的身份可能存在金融、经营、信息、道德、社会等诸多方面的风险。

目前,这一行业仍处于依靠平台自律的监管空白地带,相应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监督检查滞后,急需加强监管以保护公众利益。

打非局文章称,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相互宝”和“水滴互助”也分别就此作出回应。

相互宝称,希望相互宝的模式经验能够为同行提供参考,并期待在监管指导下,行业能够实现健康发展。

水滴互助则表示,一直在呼吁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互助监管,提升行业准入门槛,规范市场,为下一步互助行业的发展和广大用户获取保障提供更清晰的指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