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人机助力东海开渔节,顺丰定义物流“领鲜”新速度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7日 09:14

导语:

9月16日,由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东海开渔节暨舟山远洋渔市节”在舟山正式启幕。舟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顺丰)受邀参与本次开渔节。浙江省舟山市副市长姜建民、舟山市商务局副局长郑杰、国家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宝善、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万荣以及舟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喻运平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渔节上,舟山顺丰还和当地政府联袂进行了无人机首飞仪式。随着仪式开启,一筐筐新鲜海鲜乘着顺丰无人机“飞天出海”,从遥远的舟山岛屿飞到了当地码头,再用接驳车运到网点、中转场。据悉,这是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无人机运输海鲜,标志着顺丰在舟山打造的智慧物流方案正式投入运营。



(图:东海开渔节无人机首飞仪式)

海鲜娇贵异常,如何破局“运输难”?

舟山素有“东海鱼仓”和“海鲜之都”之称,舟山梭子蟹、带鱼、大黄鱼、小黄鱼等更是享誉全国。其中舟山梭子蟹体大肉多,脂膏肥满,是海味品中之上品,也是当地养殖户、渔民、海鲜水产商等重要收入来源。但由于被称为“千岛之城”的舟山岛屿星罗棋布、交通不便,再加上海鲜都娇嫩异常、难以保存,如何把舟山海产鲜活地运到全国人民桌子上,成为了悬在当地人心头的一个难题。



(图:舟山海域)

“运输难”成为影响当地渔民收入提升的一大障碍。一方面是因为梭子蟹等海产娇贵,一旦脱离海水环境,不做充氧制冷措施,很快就会死亡,品质将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是因为舟山离岛众多、人群分散,当地物流以主岛托运、汽运模式为主;不仅运输方式单一,船舶班次还少,并且运输容量有限;一次运输还需多次接驳,不仅耗时长,时效差,而且成本高。

海鲜上天出海,无人机提速保鲜

为了突破地形崎岖、人力分散、交通落后等海鲜运输的限制,顺丰联合舟山政府开创性地实施了无人机运输海鲜方案,让海鲜“乘机出海”。此次舟山顺丰在当地投入了多种无人机机型支持运营;其中方舟40型无人机基于其64.2升超大货仓设计,可载重10千克,续航20余分钟,航程可达18千米,最大抗风可达7-8级,最高运行海拔可达4800米,可有效满足舟山各分散岛屿多种情况运输需求。



(图:顺丰无人机运输海鲜)

舟山过往海鲜运输模式是,捕捞后由每天一趟的收购船统一运输到码头,再从码头运输到主岛;这种传统运输模式方式单一、多次接驳、步骤繁琐、耗时较长。而现在顺丰无人机运输,则能实现随时随地的快速寄递。采用无人机运输后,原本需要3小时水路运输,现在最快12分钟即可“上天出海”,运输效率提高了15倍。此外,海鲜搭载无人机出海之后,将直接降落到当地码头,再用接驳车运到各个网点、中转场,通过冷链直发和航空货运等模式极速运输到全国各地,打破了当地海鲜运输方式单一、运输班次不足、运输时间过长的限制,实现了即时运输、快速寄递、全程温控,大大提升了舟山海鲜的新鲜度。



(图:顺丰无人机运输海鲜)

经多天试用,当地客户对无人机物流运输的模式表示十分认可。当地养殖户李先生感叹到:“以往海鲜从捕获到销售基本都要两天左右。现在,捕捞上来的(海鲜)昨天晚上还在船上,今天早上顺丰就能送到商店柜台。”“无人机运输速度上去了,海鲜更加新鲜了,成本却没有增加“。舟山顺丰总经理表示,“今年顺丰无人机舟山首次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明年将面向更多客户推广使用,让更多的海鲜飞向全国人民的餐桌!”

顺丰升级物流资源,持续优化极速寄递

为了应对开渔节寄递高峰,让海鲜鲜活送上消费者的餐桌,顺丰还配置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对舟山物流运输网络进行了优化。

海鲜运输,拼的就是速度和效率。为提升揽件效率,顺丰在舟山增设14个收件网点,300余名收派快递小哥。为提升运输时效,顺丰还在海鲜核心产区建设临时集散中心,增设了5条陆运直发线路、18条客户直发中转场线路,通过“快速分拣+干线运输+整车直发”方式,大大减少了海鲜中转环节,实现48h覆盖百城的极速投递。



(图:顺丰冷链车运输海鲜)

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生活。未来,顺丰将继续以科技赋能物流,持续创新海鲜水产寄递方案,并重点探索无人机在物流场景下的新应用模式,为偏远地区、特殊地形区提供高效、稳定、优质的运输服务,助力海产行业及各行各业繁荣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