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虎证券:K12教育也细分,幼教行业领航者洪恩教育了解一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7日 14:10

导语: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摘要

目前的洪恩教育(iHuman)专注于线上幼教,2020年Q2的MAU达到了1030万,付费用户140万;

与同类产品相比,更早推进移动互联网化形成一定优势。产品核心竞争点是优秀的游戏化场景;

2019年营收2.19亿元,2020年H1收入1.85亿元,并扭亏为盈,调整后净利润564万元;

公司在同类幼教产品中排名第一,与K12线上教育新东方在线、有道等相比有明显差异化,以行业目前平均19倍市销率来算,2020年底的预期估值可以达到12亿美元。

提到教育行业,大部分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可能会放在市场化发展最成熟的K12教育上,却很少有人注意,即便在K12教育也有细分。在3-8岁幼教行业中,这家既有硬件教育设施教学用具、也有软件教学系统的综合全国性教育企业就一直在独领风骚。它就是——$洪恩教育(IH)$ 。

公司前身追溯到上个世纪

洪恩教育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96 年,在那个互联网并不普及的软件时代,老洪恩的《开天辟地》系列多媒体教育软件,就是上千万中国人学习电脑的必备软件。它的发展经历了电脑教育、英语教育,到现在,以3-8岁的幼儿教育为其主业,成为K12以外,深入进入中国儿童教育研发的民营企业。

随着教育互联网化进程的推进,主打线上幼教服务的洪恩教育(iHuman)于2016年成立,推出了首款互动式和自主学习的应用程序——洪恩识字,并开始进行线上运营。此后,又推出一系列的互动式自主学习App,包括洪恩儿童英语、洪恩拼音拼读、洪恩数学、洪恩双语绘本及洪恩故事等。

拥抱移动互联网,Q2单季付费用户50万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以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洪恩教育是中国月活跃用户(MAU)和付费用户数量最多的在线早教服务提供商。2016年之后,带有硬件基因的洪恩也开始大力拥抱移动互联网,移动端App成为公司重要的发力方向。

2018年和2019年的MAU分别达到了170万和370万,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机遇,洪恩在2020年Q2的MAU达到了1030万。

越来越多的活跃用户也为公司带来了日益增长的付费用户。公司从2018年的50万付费用户,增长至2019年的130万,而2020年Q2一个季度就达到了140万。

与其他的互联网幼教产品相比,洪恩有两个特点:

第一,强大的游戏基因,提供了更友好的教育内容场景。洪恩教育充分利用先进的游戏引擎、人工智能驱动语音辨识及3D游戏引擎技术设计教育产品,为孩子们提供独特的互动体验并寓教于乐。在很多人的观点中,游戏和教育是冲突的,尤其是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教育产品时,更是对游戏有排斥心理。然而结合了完美世界在游戏上的经验,洪恩教育很友好地将教育与游戏基因结合,创造更多游戏化的教育场景,潜移默化地吸引着幼儿对学习的兴趣。这也成为公司目前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第二,技术创新。教育公司一向以来注重线下,因为线上开发会有瓶颈,投入较大,产出也未必立竿见影。但是洪恩教育是一家乐忠于技术创新的公司,不断开拓新产品,拥抱移动互联网,以此抓住新的市场机会。公司在先进的游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部署都能帮助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

2019年,苹果公司CEO库克参观了洪恩教育,体验了一把采用了苹果最新的ARKit技术的产品,甚是欢喜。当然,更多科技上的投入意味着更高的研发费用,以及在早期需要面临的亏损。

从线下教材全面转向线上教育,上半年营收报增269%

从财务方面看,公司的收入分为两部分,在线教育服务和教材收入。2018年时,教育服务收入仅为2201万元,经过两年发展,2020年上半年,在线教育服务的收入已经达到1.52亿元,同比增长269%。

公司总营收从2018年的1.3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19亿元,同比增幅66%;2020年上半年收入更是同比增长102%至1.85亿元。其中在线教育服务收入的占比从2018年的17%增长至2020年上半年的82%。

2018年和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210万元和1.7亿元,2020年上半年则从2019年上半年的1.1亿元下降至7367万元。当然,其中也包含股票薪酬激励的部分。以2020年上半年来看,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为40%,在教育企业中算是高的。

对研发的投入,使得洪恩教育在2018年和2019年均录得净亏损,两年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1760万元和506万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盈利564万元。

此外,公司目前账面上躺着1.55亿元现金,也可以很好地支撑接下来的发展需求。

疫情点燃线上教育,估值空间具有想象力

从行业的角度上来看,中国庞大而稳定的儿童人口和目前如火如荼的线上教育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机会。国内基于内容的义务教育幼教市场从2015年的25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1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4.7%,并且有望以32.8%的复合增长率在2024年达到4690亿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加速了这一进程,让线上教育也成为教育行业必要需求之一。

今年以来,主打在线教育的$新东方在线(01797)$ 、网易$有道(DAO)$ 的股价涨幅达到了99.46%和116.26%,成为二级市场的香饽饽。虽然这两家公司并未盈利,但二级市场给的市销率也达到25倍和12倍。

如果以平均的19倍市销率来看,以今年的增速,年底4.4亿人民币收入来算,估值可以达到12亿美元。

这样来看,在幼教市场排名第一的洪恩教育兴许能在今年IPO大年中创造奇迹。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