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优胜教育教你陪伴孩子高效又轻松完成作业秘籍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7日 18:00

导语:

有些孩子完成作业的效率比较低,一方面是没有时间规划的原因,一方面是不够专注。

家长首先要帮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制定日常的互相监督计划。对拖拉磨蹭的孩子要停止催促,坚持表扬;多一些鼓励和奖赏。

很多家长喜欢喊,不断的催促,结果感觉是越催促,孩子的动作越慢,家长就越生气。我们应该换一个思路:发现孩子做某件事情的速度快时,就表扬。表扬和鼓励比批评和指责能更有效地激发孩子的积极动机,孩子受到的表扬越多,对自己的期望也就越高。

另外,为了使孩子更有动力,当他做事的速度比以前加快时,或者当他达到了一定的要求时,父母还可以适当地给予一些物质奖励,比如给孩子加一个小红星,带孩子外出游玩,给孩子买他想要的玩具等等。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进行计时阅读、计时记忆、计时答题、计时劳动的小竞赛。用鼓励和奖赏来"催"孩子做事,往往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

总结几个小建议:

1、首先,孩子每天放学回来后,我们要积极的和他沟通。

沟通什么呢?分两个方面,一、学习(上课时间,学习的内容,和老师的互动情况,学习的心得体会。)二、生活(课余时间,关注的话题,和同学的沟通情况等)如果孩子不愿意主动告知,我们可以先做样子,把自己一天的工作情况按照时间或者主次的顺序讲给他听。这样可以启发孩子的效仿互动。

2、准备工作完成以后,接下来要静心完成作业。

有很多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会出现大呼小叫的情况,孩子写的不规范,没按照家长的要求书写,或者有些地方孩子一时半会不明白,家长就急躁,这样都是不可取的。

教导的角色重一些,是有以我为主的姿态的,这样不利于孩子对知识的吸收和双方有效的沟通。因为教导的工作,老师在学校已经做足,一个班级40多个同学,老师逐个引导显然是不可能而为之的事情,老师的教导方法只能比较大众化,这就体现出课后引导的重要性。我们可以结合孩子所学的课堂知识,根据孩子的特点,在家引导,发散学习。让孩子在相对轻松和个性的氛围中,将知识加深印象。

3、负责检查作业的第一责任人----孩子本人

很多孩子做完作业后甩给家长检查,家长还欣然接受。我们要引导孩子自己对自己负责的人生态度。写完作业第一检查人是自己,这可以在生活中加强自检自律的习惯。习惯一旦养成,考试答完试卷就会自己检查,交卷,而不是傻傻的坐在座位上等结束。

事先可以约定,孩子做作业--孩子检查作业--家长检查作业(适当奖惩,并和孩子约定,承担这个后果)

4、写作业的过程要独立,要完整。

很多家长,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一直插话,像个纠错大王。

从写作业开始,除非孩子提出问题,家长要保持安静。让孩子从头到尾,独立完成。也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遇到问题跳过去,就像考试一样,待最后自检完毕后,拿给家长,这才是答疑解惑的时间。

5、遇到问题怎么办?

家长要耐心分析,孩子遇到的问题,是属于什么问题?

1)书本问题,上课讲的知识没有百分之百吸收

引导孩子翻开书本,让他自己找答案。找不到,家长可以帮助,让孩子明白这个追本溯源的过程。

2)课外问题,题目有一点难,需要发散思维解答

这就需要家长动脑筋找到一个适合孩子接收的方法。辅导就是辅助引导,加强消化吸收的过程,不是说教,不能硬塞。

3)遇到以前的问题,重复引导过程

如果被同一类问题难住第二次,不但要抓紧攻克,还要记下来,家长反思第一次的引导方法,再次引导孩子解答,孩子也要加以重视,不能再次被难住,要让这个过程印象更深刻。

6、写完作业之后

作业写完,合上书本,家长和孩子可以简单回顾一下,今日的作业,梳理一下知识点,再次打开书本,预习第二天的功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