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招商仁和人寿×GrowingIO:打造数据新基建,实现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3日 12:10

导语:招商仁和人寿,2017 年由招商局、中国移动、中国航信三大央企,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



简介:“业务有数,心中有路”

招商仁和人寿,2017 年由招商局、中国移动、中国航信三大央企,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前身仁和保险拥有百年历史,是中国近代民族金融保险业的开创者。招商仁和人寿的成立,也宣告“百年仁和”成功复牌。

近年来招商仁和人寿各项业务快速发展,面对不断积累的数据和涌入的业务,招商仁和人寿选择携手 GrowingIO 共同搭建企业数据增长平台。以 CDP 为基础,沉淀用户数据资产,重构业务流程,打造智能运营体系,将以仁和 App 为抓手的数字化战略落地。

打造数据新基建,实现一体化、体系化、可视化

为落实公司数字化战略,招商仁和人寿近年来陆续上线  App、官微、H5 等终端。多终端在提升用户体验、布局线上渠道的同时,也给数据整合、治理和应用带来了很大挑战。

首先,用户行为数据具备维度多、数量大、细节丰富以及时序性强的特点,同一用户在多终端登录加剧了数据采集的难度,导致错误率高。其次,保险客户具有较长生命周期,想要还原其行为路径、洞察用户需求,需要大量的数据整合和分析工作。

为此,招商仁和人寿选择部署 GrowingIO 客户数据平台(CDP)。对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全面采集的同时,对接企业内部“核心业务系统”“大数据湖”等系统,导入业务数据、保单数据、客户数据等历史数据,完成了数据一体化管理。

招商仁和人寿数据一体化示意

招商仁和人寿采用 GrowingIO 独创的 OSM +UJM 模型搭建数据指标体系,用于体系化管理核心数据、剔除无效数据。业务方通过 GrowingIO 增长平台查看、分析和调用数据,随时掌握核心指标波动、线上经营健康状态等信息。数据报表的可视化展现,也方便了日常数据汇报、跨部门沟通等工作。

指标体系示意

实现数据驱动,做到“业务有数,心中有路”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规范服务流程,招商仁和人寿计划将客户服务流程搬到以仁和 APP 为载体的线上渠道。在产品上线初期,产品体验和业务路径设计只能通过团队经验和业务数据进行优化,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没有展现出团队应有的实力。

在 GrowingIO 增长平台部署之后,产品团队有了完善的指标体系和用户行为数据+业务结果数据双模型,完整还原用户路径、监控每一次转化或流失。通过全面数据驱动扫清客户线上化迁移的阻碍和摩擦,在原有优化增速上实现了更好的增长。仅仅 App 注册转化率这一项,从 2020 年 1 月到 6 月就提升 11 个百分点。

除了客户线上化迁移,招商仁和人寿团队在许多环节中落地数据驱动,实现工作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双重提升。数据驱动增长体系让招商仁和人寿团队做到了“业务有数,心中有路”,每一位同事都在心里有了指北针。

沉淀企业数据资产,落地用户精细化运营

在部署 GrowingIO 增长平台之前,招商仁和人寿只能基于传统的交易数据、保费数据等信息,勾勒出模糊的用户画像。用户运营所需的标签和分群也依赖手动流程——业务部门提出需求,数据部门写算法,拉用户名单。这个过程通常需要两天时间。

而现在业务团队可以通过 GrowingIO 增长平台自助创建标签。仅需 2 小时即可完成一次小规模用户运营实验。整个用户运营流程完全基于数据,更加体系化,也更精准高效。

项目一期总计创建近 400 个标签

以仁和 App 冬至活动为例,活动目标用户不再是粗放的全量推送,转为通过标签精确筛选需要激活的客户。整个活动全程数据监控,随时调整活动策略。相比同类型活动,参与人数超过既定目标 3 倍以上,转化率提升 5 个百分点。

招商仁和人寿活动运营同事说:“从宏观层面上的位置分布、年龄分布等信息,到个人层面的偏好标签、活动标签,数据为我们洞察客户打开‘天眼’,同样的活动形式产生了截然不同的业务价值。”

打造仁和超级账户体系,实现招商生态全链接

未来,招商仁和人寿将会与 GrowingIO 在数据领域展开更深度地合作。例如:分客群的精细化经营策略实施、线上业务用户使用体验全面升级等。

其中最核心的,是以标签体系和分析工具为基础,以 APP 会员体系为策略,打造仁和客户“超级账户”体系,将招商局集团的特色优质资源通过APP提供给客户。基于全面的数据驱动,构建丰富的场景促进客户活跃,为客户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客户资源在招商生态圈的全链接。

从 1875 年开启近代民族金融保险业,到 2017年复牌开业,“百年仁和”致力于从保障、健康、养老、家庭、财富五个方面,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幸福感。在此,GrowingIO 基于上百家客户服务经验,通过专业咨询团队为传统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的步骤和策略。与招商仁和人寿携手落地数字化战略,建立数字化营销平台、服务平台和管理平台,为实现“智慧保险、网络金融”的愿景共同进发,一起努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