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戚薇用“不”制止女儿无理要求,新东方在线教你学会拒绝孩子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      2020年09月25日 14:21

导语:

  孩子任性甚至无理取闹怎么办?这是几乎所有家长都会面临的一个难题。在某节目上,戚薇提起女儿Lucky的一次小任性: Lucky看到戚薇的裙子后非常喜欢,一把夺过说“这是我的”。这时戚薇没有听之任之,而是霸气回应道:“不对,这是我的!”戚薇解释说:“之所以明确拒绝孩子,是让她明白,年纪小并不是无理取闹的底气”。

  新东方在线刘老师为戚薇这样的教育方法点赞。实际上,纵容孩子的无理取闹并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对那些不知道该如何拒绝孩子无理要求的家长,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出以下建议。

  拒绝孩子时,既要态度明确,又要讲求艺术。家庭生活中,当孩子提出不合理要求时,家长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拒绝、不要犹豫,否则会给孩子营造一种可以商量的错觉,甚至以后可能会选择通过“撒泼打诨”来让家长回心转意。但家长拒绝的时候也要讲究方法,不要只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简单粗暴地说“不”。家长最好能够现身说法,以“盟友”的姿态告诉他们,“如果你这样做了后果会怎么样”,然后和孩子共同得到“不这样做”的好处。这样一来,孩子不仅更能接受家长的建议,而且还能慢慢的学会自我约束。

  可以否认孩子的行为,但不可否认孩子本人。当孩子无理取闹时,家长们只应该对他们当时的行为进行纠正,切不可上升到人格定性,不要把“你就是个不听话的孩子”这样的表达挂在嘴边。这样的标签,可能会让孩子产生“自己本来就这样”的消极想法,要么会任性的继续对抗,要么会“自暴自弃”日后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新东方在线老师曾经分享过家长如何与孩子更好地沟通,感兴趣的家长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进行了解。

  跟孩子约法三章,用契约制约无理取闹。家长们会发现,孩子的很多不正当要求,往往是跟着正当要求之后再提出来。比如,孩子要看动画片是再正常不过的要求,可是看了半小时以后,他们会说“还要看”,甚至看了再看。这时候,家长们就有必要约束制止了。面对类似情况,事前约法三章是最有效的方法。家长可以在答应孩子要求之前,就和他们约定好限制条件,并且让孩子亲自复述一遍。比如,“可以看动画片,但只能看20分钟,然后就去写作业”。这样既能限制不合理要求,也能帮他们从小养成遵守契约的精神。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一味无原则认可孩子的无理要求,孩子会变得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给他们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当孩子无理取闹时,家长们一定要趁早干预,及时引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