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外滩大会丨e签宝与蚂蚁集团的这场对话关乎信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8日 08:50

导语:首届外滩大会的召开,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刷屏了互联网人的朋友圈。

首届外滩大会的召开,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刷屏了互联网人的朋友圈。随着论坛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精彩观点、评论迸发出来。

今天下午的区块链产业峰会上,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发布了Trusple平台,该平台是基于蚂蚁链技术的全新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Trusple平台用区块链技术重启了19年前我们内部一个保密项目,解决了国际贸易中买卖家之间的信任难题。”蒋国飞说。

不仅如此,蒋国飞还以“萝卜章”事件为例,介绍了区块链的真实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有效杜绝“萝卜章”。

image.png

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

今年7月,基于该特性,杭州上线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这里的技术提供者正是蚂蚁链与e签宝。

区块链电子印章更可信、更可靠、更便捷、更智能

蒋国飞介绍的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由杭州市政府携手蚂蚁链,e签宝提供独家技术支持。未来,杭州市企业电子印章将脱敏上链,实现用印行为的真实可追溯和防篡改,杜绝“萝卜章”风险。

演讲中,蒋国飞还介绍了蚂蚁链和e签宝联合打造的区块链合同,区块链合同是从版式合同升级到程序化可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的革命性升级,更适用于流程长、节点多、参与人员众多的应用场景,让整个社会的整体信任成本大幅下降。

“e签宝是蚂蚁链的战略合作伙伴,区块链合同采用了e签宝电子签名技术能力。”蒋国飞说。

其实,e签宝区块链合同早已经开始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影响到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生活。

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丽水市公安局、金华市公安局等为例,浙江省政府电子印章平台为这些公安局发放专用的电子印章,普通百姓到这些公安局下的派出所申请迁户口时,提交迁户口的证明材料后,派出所会为其加盖电子印章,传输给这位办事人原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证明已经收到了他(她)的材料,这样办事人就不用专门跑回老家,在异地也可以办理户口迁移了,非常方便。

image.png

圆桌对话

在“区块链生态上的公共服务体系”圆桌对话上,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与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副总裁、政务与生态服务部总经理邹亮(主持人),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办主任廖裕良,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德辉,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房迎,南京南大尚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立平等政企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image.png

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副总裁、政务与生态服务部总经理邹亮

邹亮在开场中介绍,区块链作为“新基建”助力政务民生和经济发展。蚂蚁链助力省市顶层设计,其中链上政务这块电子印章的应用将对营商环境的优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面对邹亮提出的“相较实体印章,区块链电子印章有哪些不可替代的优势?”的提问,金宏洲表示,区块链电子印章相较于普通电子印章,具备更可信、更可靠、更便捷、更智能四大优势。

以更智能为例,通过区块链电子印章签署的区块链合同,集成了达摩院的NLP智能语义处理、智能文档处理等能力,结合了司法大数据,实现了合同的智能审查,可以通过AI告诉用户合同中的条款是否问题。并且,结合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能力,还能实现合同的自动执行。

电子印章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企业经营的新三大件(营业执照、公章、发票)之一,区块链电子印章平台的出现,降低整个社会的成本,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未来,中国的每家企业都会有一套区块链印章,包括公章、法人章、财务章,当区块链合同走入每一家企业,假章就会不复存在,交易将更透明,签约更可信,执行有保障,维权更便捷,司法有闭环,社会的交易成本将大幅下降,助力全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金宏洲表示。

image.png

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

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文旅”等新场景

本次圆桌对话还采用了嘉宾“车轮式”互相提问的方式,根据每位嘉宾的兴趣点,对身边嘉宾的独特观察,与之碰撞产出新的火花。

金宏洲向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房迎提问到:“如何看待“区块链+政务服务”的市场趋势和挑战?”

房迎表示,大汉软件首次了解区块链的应用,就是2018年从e签宝开始的。当时第一感觉是区块链技术可以助力于政务服务,比如解决政务服务过程中证照和材料使用问题。随着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的不断深入探索,发现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里可以落地的场景很多,比如有一些新的思路去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协同过程中的数据问题等。

黄山,素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还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对话上,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德辉就对区块链电子印章颇感兴趣,他向金宏洲提问“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印章可以给我们文旅产业带来哪些新变化和期待?”

金宏洲笑着说:“按照国家旅游局要求,旅游活动是必须签订合同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购买旅游产品成为主流,在线签署电子合同是互联网旅游平台必须提供的服务了,签合同让用户权益得到保障;此外,旅游的场景还会发生延伸,比如旅游消费分期等,也需要在线签署金融电子合同;大型旅游集团的内部审批,劳动合同签署,灵活用功的场景等等,也都会用到我们的签署场景,可以说,延伸出来的所有的合同都跟我有关。降本增效是我们的价值,但不仅于此,希望有机会与旅游行业展开更多的合作。”

昨天,e签宝作为首届外滩大会荣誉合作伙伴向全球线上线下观众惊艳亮相,并现场发布了“e签宝区块链合同——金融办解决方案2.0”,成为大会整体对外展示的前沿技术成果之一,

第一财经、澎湃新闻、界面新闻、钱江晚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品玩等知名媒体纷纷来到e签宝展区进行现场报道。

未来,区块链合同金融版解决方案2.0,将更好地服务银行业、融资租赁行业、商业保理行业、基金行业、保险行业等场景,打造金融市场数字化风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