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能经济时代到来 人工智能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8日 14:36

导语:


现代经济增长理论中,把对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变迁产生广泛影响的技术定义为通用技术。

换句话说,正是因为通用技术能够辐射几乎所有经济领域,最终促进社会生产效率提高,人类社会才会随着技术的更迭,持续进步。

而历史上,新技术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正是科技革命。

人工智能 第四次科技革命加速到来

纵观人类历程,第一次科技革命,蒸汽时代的来临。蒸汽机第一次解放了人力。

第二次科技革命,机械能与电能的相互转化,动力层面的技术进一步迭代。

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时代计算机和互联网将人们更容易地联系在一起,打破了空间的隔阂。

展望第四次科技革命,如果比较蒸汽机、电动机、计算机和互联网一类通用技术,那么基于深度学习、赋予机器以“智力”的人工智能技术已能够与之相提并论。

从上世纪50年代的理论萌芽,到今天随着技术成熟,能够与各产业、行业形成协同配合,人工智能正帮助人类社会从动力赋能、信息赋能,逐步走向机器智慧赋能的新阶段。

因此,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潜在驱动力,未来通过深度整合释放前几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人工智能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从而将人类社会带入到智能经济时代。

科技高地 各国加紧发展布局

正是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潜力,近年来,各国纷纷把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等强化部署,力争在新一代科技革命中掌握主导权。

2019年,美国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且更新《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希望确保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地位。2020年,欧盟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提出建立“可信赖的人工智能框架”,强化各国在AI方面的协同推进。日本政府以及企业也希望通过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逐步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及医疗等社会问题。

中国则是从2016年起,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列入了国家战略。

从2016年,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将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列为“科技创新2030项目”重大工程之一;2017年,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2019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2020年,新基建政策落地,人工智能又成为七大“新基建”的领域之一。

国家战略层面上系统、综合的布局,也让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截至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论文发表和引用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相关专利数量世界第一、风险投资项目数量世界第一、人工智能领域公司数量世界第二、行业从业者数量世界第二。

从各国政府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决心,也不难看出,人工智能正成为引领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应用主导 助力产业升级重塑

如今,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将重塑经济活动各个环节,从而完成新业务、新模式和新产品的探索。其影响范围广泛,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各个领域都有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和落地应用。

互联网时代,电商行业因其天然的大数据性、高频交易特点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嵌入提供了基底。借由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分析、处理上的强大能力,电商可以通过深度分析用户购买行为、类别偏向等进行精准的推荐以及营销,以提升客户转化率。淘宝最早推出的千人千面计划,即是整个电商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的先驱。

在金融行业这一数据活跃型领域,人工智能也成为重要一环。除了智能风控在信贷、反欺诈、异常交易监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外。人工智能在机构运营上也有着显著的作用。应用之一的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可以帮助识别人物身份,从而顺利在手机或者其他远程终端上进行相关业务操作。如中国银联携手云从科技推出的智能支付产品“刷脸付”,用户只需在手机银行或云闪付APP注册开通并绑定银联卡,即可在商超、餐饮、药店、酒店、自助售货机等场景的特约商户结算时使用,安全且高效。

在与国家以及城市安防结合层面,人工智能也有所建树。计算机视觉所应用的“人像识别、人脸对比”,可以追查犯罪嫌疑人生活轨迹及可能出现的场所,在打击拐卖儿童以及追查嫌疑人上有着重要作用。基于以此,素有“AI四小龙”之称的商汤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旷视科技都推出自己的智能安防产品,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合作,共同打击犯罪。

不得不提的还有人工智能深耕的机器行动自主智能化。如今,在生产领域,工业机器人已经有了比较广泛的应用,比如当前在汽车制造领域、物流领域就有大量的工业机器人,例如京东的包裹分拣机器人,协同工作工业机器人等。

另外,一直以来都是热点的“无人驾驶”也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种。未来若其能在全社会进行普及,对消除驾驶员负担,提升驾驶安全性,减轻拥堵,都将起到巨大的作用。面对这一将对人类出行生活产生颠覆性的变革的新技术,世界各大头部车企、科技公司纷纷布局。国外公司先行发力,包括耳熟能详的特斯拉、谷歌等。国内企业也迎头赶上,百度的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已经开发至第五代;华为搭建“5G汽车生态圈”整合车企巨头资源以助力研发;蔚来汽车与英特尔旗下Mobileye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等等。

如今,随着国家新兴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等模块的成熟能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更充足的“养料”。相信随着技术的日趋完善,产业化的全面赋能,人工智能作为第四代科技革命核心增长引擎的地位将日益凸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