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监管新规发布,中腾信助力小贷公司数字化转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8日 14:56

导语: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堪称近年来针对小贷公司最明确、最系统的监管文件

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堪称近年来针对小贷公司最明确、最系统的监管文件。在更明确的指引下,小贷公司的业绩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合规优质、稳健经营的小贷公司才能笑到最后,而加强金融科技建设,提升业务精细程度,是小贷公司走出困境的关键。

监管再出新规,小贷机遇风险并存

后疫情时代,金融支持实体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是主要的监管精神,小贷公司更是责无旁贷。对此,《通知》明确指出,“引导小额贷款行业提高对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服务水平”,这正是《通知》出台的主要目的。

对于小贷公司而言,《通知》落地后,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从挑战侧来看,监管明确了不少红线,例如对于资金的用途做出限定,《通知》明确指出,“小额贷款公司应当与借款人明确约定贷款用途”,明令禁止贷款用于投资和进入房地产市场

在利率方面,《通知》也做出相应约束,“不得从贷款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结合此前贷款利率不超过4倍LPR的最高法刚性规定,小贷公司经营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由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的“温州指数”显示,2020年8月,小额贷款公司放款利率为17.73%,目前仍超出4倍LPR的红线标准,对于小贷公司而言,为实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仍是当务之急。

此外,《通知》中关于小贷公司应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明确地方监管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等内容,都让小贷行业的业务流程更加规范和严谨。

当然,除了挑战,《通知》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通知》首先放宽了杠杆率限制,非标准化和标准化融资余额分别不得超过净资产1倍和4倍,优质小贷公司最多可以掌握5倍杠杆资金,而此前,小贷公司的综合杠杆率在1.5倍;其次,对于经营范围的限制也有所放宽,“可以放宽经营区域限制,但不得超出公司住所所属省级行政区域”;最后,对贷款余额占比限制从原来的5%放宽至10%,同时对同一借款人及其关联方的贷款余额占比也放宽至15%。这意味着,信誉良好的借款方可从小贷公司获取更多资金。

不过这些“红利”,并非所有小贷公司都可以无差别获得,只有“经营管理较好、风控能力较强、监管评价良好”的“三好”小贷公司才能充分享受。

金融科技是小贷公司突围的关键

伴随《通知》的出台,小贷公司的监管思路也愈发明朗,对于小贷行业而言,两极分化在所难免,优质的小贷公司将脱颖而出,能力欠缺者则会逐步退出舞台。

实际上,小贷公司的两极分化已见端倪。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从2017年底的8551家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7333家,累计减少超过1200家;与此同时,行业贷款余额从2017年的9799亿元降至2020上半年的8841亿元,减少近1000亿元,小贷生存压力可见一斑。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监管部门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是避免过度嵌套融资和推高融资成本。对小额贷款公司而言,追求更规范化经营,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实际发展的需要,方是发展之道。

小贷公司之所以面临发展困境,除了监管限制,更重要的是核心科技实力的缺失。由于总体业务规模较小,多数小贷公司始终处于“各扫门前雪”的状态,线上化的需求以及能力都不高。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面,不少小贷公司传统线下模式受到影响,导致业绩下滑,而缺少获客和风控能力,又使得线上业务很难展开,这让本就不乐观的公司业绩雪上加霜。

在我国数字经济不断深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小贷公司不能再满足于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拥抱金融科技、做好精细化运营,才是走出困境的一剂良方。

对此,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澄宇建议,普通小贷公司因规模小、资金实力弱,缺少金融科技人才和开发能力,很难独自完成转型,需要借助其他数字化服务平台和软件开展业务。

尽管面临诸多难点,小贷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还是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中腾信始终专注于探索前沿科技创新实践,在获客和风控领域都取得了斐然的成绩,金融科技实力深厚扎实,能够帮助小贷公司适应行业变革的浪潮,、中、后全面提升数字科技水平。

面对越来越明确的行业发展方向,中腾信将继续发挥在金融科技领域积累的经验实力,针对小贷公司的现实需求与业务痛点倾力打造专属解决方案,助力小贷公司在严监管下的转型升级,与合作伙伴共同携手促进数字金融稳健长久的发展。

备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