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欲拒还迎的后厨房时代 米博如何化解尴尬?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8日 16:44

导语:

随着新的消费浪潮兴起——新消费者崛起、家庭结构小型化等,厨房在家庭中的地位似乎越来越尴尬,人们对它的态度用“欲拒还迎”来形容再合适不过,那么主导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发生的,到底是出于什么力量的驱使?

尴尬的现代厨房

从很多的消费表象来看,厨房正在被“抛弃”。例如,来自美团等机构的调研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外卖大军,家庭饮食结构正在发生“从厨房到餐馆再到外卖”的转变。有数据表明,外卖最大的消费群体就是90后,占比超过50%,这其中消费年龄段集中在18~25岁、26~30岁,占比分别为36.1%、22.5%。“70后”“80后”的外卖消费力也不甘示弱,虽然购买频次低于90后,但消费力更强,单价消费远高于“后浪”。

由于使用频率降低,饮食的替代方案更多,厨房在家居中的地位也被开发商弱化。有些上百平方米的房子,留给厨房的面积只有三四平米。从事房产人们的人员坦言:现在很多年轻家庭很少在家做饭,要么是出去吃,要么是去父母家吃饭,把厨房的面积留给客厅显得更实用。真如他们所言,厨房即将成为一个不起眼的摆设?

事实上,颇为悖谬的是,人们对厨房有着先天的眷恋。依然是来自饮食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高达78.92%的人担心外卖的食品安全问题;58.73%的担心菜品的质量不好;47.2%的人担心长期吃外卖,影响健康。外卖虽便捷,但还是在家里吃得更放心。除此之外,当厨艺已成为一种稀缺的社交资源,能做出色香味俱全佳肴的人以及他的装备——厨房,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引来点赞无数。一时间,秀厨艺自带流量光环,教人做菜的大号、APP备受资本的追捧。

人们对于厨房的态度,是这样的冰火两重天。

经济人的厨房投入产出比

李女士是一位职场妈妈,平时上班早出晚归,因此她特别珍惜周末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在她看来,周末为家人做上一顿丰盛的饭菜,跟家人边吃边聊是最幸福的时刻。现在提起这件曾经让她颇为激动的事情,她感到很沮丧。

她算了这样一笔时间账,早上7点去超市买菜,8点到家,为家人做早餐,吃完收拾妥当后就得抓紧准备中午饭,以免耽误孩子下午1点的课。洗菜、切菜、各种准备、烹饪,紧赶慢赶在11点半做好,通常她给吃饭留下半小时,收拾厨房一刻钟。直到把孩子送进教室的那一刻,她才觉得有松口气的机会。“太匆忙了,做饭两小时,吃饭两刻钟,这样的时间投入产出比很不合算。”

她还坦言,没有家人激励的做饭只会更加消极。当时装修的时候,为了让房间的空间更敞亮,他们采用了开放式的厨房,为了减少做饭时的油烟,因此在烹饪时会将抽油烟机开到最大,机器工作的声音会持续两个小时,嫌太吵的家人、孩子会把他们关在房间里,留她一个人在厨房。“一个人在厨房里做饭,有时会心生孤单。而且做饭太麻烦了,还不如在外面吃简单”李女士总结说。

厨房机器人的新天地

李女士对厨房的态度,道出了很多对这一空间欲拒还迎的人们的心声。厨房,是维系家人情感、社会情感的空间之一。但当国人的烹饪喜好,与当代家庭设计审美交织在一起,人们对厨房的态度则变得暧昧不清。就烹饪本身来说,它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由于它大多是线性时间操作,一项项步骤承上启下,这注定导致它需要耗费相当大的时间;另外,当国人热爱炒、煎、炸等油烟较多的烹饪方式与开放式的新式厨房相遇,人们总要在居家饮食与居家环节整洁之间总要做出取舍,而往往家居整洁占了上风。既能够保持烹饪先天的乐趣、又能省时、无油烟且损害其他的家居环境,这大概是人们对理想厨房生活的写照。

对于时下的消费趋势,方太集团新战略品牌米博认为可以用“轻厨主义”来概括,厨房很美,但要“轻”——智能、无油烟、简便又省时。无烟厨房、开放厨房、智能厨房、轻厨房等这是用户渴求的。为了践行这一新的消费主义,米博为市场带来了一款全新的厨房智能机器人——米博多功能烹饪机,开启无烟、开放、智能、轻器材的后厨房时代。

集炒菜机、厨师机、面包机、榨汁机、料理机等15种功能于一体,米博多功能烹饪机占地面积较小,并不会增加开放式厨房的空间;而针对国人的烹饪方式的喜好,米博给食物设置了140度的黄金温度,锁住食材的营养成分,且不会产生有害的油烟。很多家庭“主厨”都会发愁每天该做什么菜,米博上存储了海量菜谱,选定一项按照其中的操作指引,即可坐享美食;同时,米博还为厨艺爱好者搭建了社交平台,在米博自有的小程序里,分享自己的米博DIY菜谱和作品。以往繁冗的做饭步骤被简化为举手之劳。李女士表示,简单得过于不真实,但真的很实用。

目前,多功能烹饪机的消费理念正日渐萌芽、壮大。在中国市场,以米博等品牌开启的轻厨主义正改变着万千家庭的生活方式。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未购买烹饪机器人的受访网民中,34.8%表示未来有意购买此类产品,其中12.9%表示非常愿意购买。分析师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量中高收入家庭开始注重享受型消费,烹饪机器人聚焦“吃”的这一基本生活追求,同时具备科技感和品质感,对消费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试想,米博这样一款厨房智能机器人能解决人们对美食、健康、美好的诉求,势必将得到更广泛的推崇,让厨房回归其应有的地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