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硬核行动之“科创新动力大讲堂”正式启动,首场活动聚焦“中国芯”主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30日 13:55

导语:2020年恰逢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更好发挥浦东“王牌”作用,有效凝聚起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恰逢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更好发挥浦东“王牌”作用,有效凝聚起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浦东新联总会发起“浦东新动力·硬核行动”,区创新创业人员联谊会围绕“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六个“千亿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策划推出“科创新动力大讲堂”项目,邀请新阶层群体中相关产业权威人士及专家解读分析产业发展趋势,扩大浦东在相关产业领域的社会影响力。

9月27日下午,由区委统战部、区科经委、区人社局指导,浦东新联总会主办,区创新创业人员联谊会、上海创智空间投资管理集团等单位承办的“科创新动力大讲堂:‘中国芯’主题论坛”暨“科创新动力大讲堂”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启动仪式环节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金梅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梅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中央和市委对浦东寄予厚望,希望将浦东打造成为我国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开放旗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窗口、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功能高地、超大城市的治理样板。为此,浦东提出了“五大倍增行动”和“六大硬核产业”。

她指出,“科创新动力大讲堂”是浦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六大硬核产业”策划的发挥优势、体现价值的工作项目。希望该项目能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展现专业素养、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咨政建言的重要舞台;成为凝聚“六大硬核产业”骨干企业、推动企业与政府部门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链接资源、助推产业链布局、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的积极推手。

浦东新区创新创业人员联谊会会长、浦东新联总会执行会长、上海创智空间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 朱成羿

浦东新区创新创业人员联谊会会长、浦东新联总会执行会长、上海创智空间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朱成羿提到,康桥创新广场是创智空间打造的又一科技园区,未来将以“智能制造”作为园区重点发展产业。同时,他还对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及嘉宾表示了感谢。

活动现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梅、市委统战部新阶层处副处长苏君及区人社局、张江高科、浦东新联总会等有关领导共同启动“科创新动力大讲堂”项目。

主题演讲一: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与中国芯机遇

正威国际集团半导体事业群总裁 英特尔最高技术成就奖得主 复旦大学ASIC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 谢志峰

谢志峰博士表示,芯片产业作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科技水平的标志。他认为,芯片国产化是大趋势;装备,材料和工业软件是基础;芯片设计前景看好,尤其是5G、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芯片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应用是未来发展方向。

主题演讲二:国产IP的机会与挑战

芯创智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 冯光涛

冯光涛先生指出,IP作为预先准备好的设计模块,位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上游环节,是应对IC设计复杂性的必然选择,其重要性在于分担昂贵的研发成本、降低技术风险和加速IC迭代及量产。他认为,国产替代是国产IP争取存量市场的一个机会。智能化(AI)、物联网(IOT)、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应用场景为国产IP提供了广阔的增量市场空间。当前需要在国家层面加强统筹,汇聚国内优势资源,完善IP生态、丰富IP库、加强与工艺产线和IC设计公司互动,形成平台级的IP解决方案。

主题演讲三: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与挑战

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 付磊

付磊先生提到,中国半导体行业在持续寒冬的投资市场中却“热到发烫”,其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持续维持在高位并传导至一级市场。他认为,半导体行业的投资主要考虑三方面:一是优质团队,包括成建制团队、成长性、人才建设持续性等;二是国产化,比如泛模拟半导体、卡脖子领域等;三是新增量,比如新技术应用、大趋势、技术迭代等。

圆桌论坛环节

圆桌论坛由谢志峰博士主持,张江高科总经理何大军、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任俊彦、合创资本合伙人王先根、慷智集成电路董事长James Liu就产学研如何协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各位圆桌论坛专家围绕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瓶颈、中国芯实现“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对策建议、当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风向判断以及高端工程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下一步,“科创新动力大讲堂”还将持续围绕“六大硬核产业”策划推出主题论坛活动,把这一项目打造成区域内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平台,在助推区域创新创业、助力“五大倍增行动”进程中充分彰显“浦东新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