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03-2013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监测数据
2003-2013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

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付费整体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3.8亿元,环比增长17.5%。
中国社交游戏市场被纳入艾瑞咨询网络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数据统计范围。
艾瑞认为:
        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413.8亿元,环比增长17.5%。从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生命周期来看,在经历了2002-2005年的爆发式增长期与2006-2008年的游戏商业模式创新期之后,自2009年起,网络游戏市场整体增速明显放缓,竞争越来越激烈。2010年起,面对社区交友、手机游戏、微博等互联网娱乐产业的高速发展,网络游戏用户的时间与精力正在被分散,而随着互联网娱乐产业内容的多样化与精细化,网络游戏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也日趋提高,单一乏味的游戏内容与游戏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艾瑞咨询认为,虽然网络游戏仍然是中国互联网经济中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但是行业进入红海争夺已成定局。未来几年中,网络游戏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降低,企业之间的争夺将会在越来越考验各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营销手段、用户资源、产品研发与运营、人才团队,甚至公关能力等,各个层面都将进入白刃相见的争夺之中。

2010Q1-2011Q4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

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付费市场收益基本保持不变,达到105.7亿元,环比增长0.5%。
艾瑞认为: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单季度收入增长率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和饱和的阶段,与以往不同,季节变化和长假周期对网络游戏市场的影响力正在下降,这是由于网络游戏产品和各个细分领域的逐步多样化和差异化,不同类型的游戏运营商都会针对自身的产品特性做多元化的营销策略,在互相避开营销高峰的同时,也充分填补了其他细分行业的一些营销空白期。

2003-2013年中国网络游戏细分领域收入结构分布

客户端游戏仍是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主流,浏览器游戏市场中,两大细分领域市场发展良好,网页游戏已经成为除大型客户端游戏以外最大的细分领域。
艾瑞认为:
        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3.8亿元,其中,基于浏览器端的两大细分领域占全部市场中14.6%的份额,从整体情况来看,虽然近两年用户活性有所下降,客户端游戏仍然是市场的主流部分,而社交游戏和网页游戏今年都保持不错的增长情况,扩大了这一片市场的在网络游戏整体市场中的占有率。从游戏整体品质和用户体验来看,客户端游戏仍具备一定优势,从用户状态来看,客户端游戏的用户趋于稳定,而网页游戏和社交游戏用户仍会出现较大的起伏,用户留存率、黏性和付费率还需要进一步的培养。未来,艾瑞预计在中国网络游戏行业中,客户端游戏将保持在七成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其他部分则被几个细分领域瓜分。

2007-2013年中国网页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

2011年网页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达到48.1亿元,较2010年环比增长44.9%。
艾瑞认为:
        2011年中国网页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预估为48.1亿元,较2010年环比增长44.9%,相对整个网络游戏市场而言,仍保持着不错的增长率。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客户端游戏用户处于饱和状态,以70后和80后为代表的中坚用户群体正在逐渐减少自己的游戏精力,部分用户从客户端游戏转向网页游戏维持自己的游戏需求;其次,大批互联网企业都相继进入网页游戏行业,其中以在线视频、社交网络、论坛社区等企业为主,他们利用网页游戏不断挖掘用户的消费能力,从而带动的网页游戏市场规模的进一步增长。艾瑞预测,在未来几年中,网页游戏市场规模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不过和客户端游戏一样,网页游戏市场也会面临兴如社交游戏和移动互联网的强势挑战,各家运营商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迎合市场需求,调整运营策略,避免用户的过度透支,影响产品和行业的生命周期。

2008-2013年中国社交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

2011年社交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达到12.5亿元,较2010年环比增长97.9%。
艾瑞认为:
        社交游戏是近年来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崛起的新兴市场,这种建立在社交网络平台上的游戏模式受到用户的青睐,借助社交网络的入口,其相对简单的游戏门槛获得了庞大的用户数量,用户结构也相对传统网络游戏有所扩大。目前,社交游戏正处于高速增长期,运营平台方面由腾讯为首,人人、开心等相互瓜分,研发商方面则处于乱战阶段,中小企业融资和并购层出不穷,大型游戏公司则都开展了这些业务,如腾讯、盛大等都在此列。

2011Q1-2011Q4中国网络游戏企业收入排名TOP15

三巨头行业地位始终不变,市场集中化早成定局,并逐步影响细分领域。
海外创收和企业资源互换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企业营收的重要手段。
艾瑞认为:
         从趋势来看,网络游戏上市公司仍然在前十中占有主要份额,而前三企业的收入总和则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整体份额的一半左右,网络游戏市场的集中化表现保持不变。
        网络游戏市场产品为王的情况也仍然保持,排名靠前的网络游戏企业均拥有成熟的明星产品和产品线。
        从细分行业来看,以网页游戏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在TOP15中占四个席位,分别是趣游、4399、昆仑和37wan,这也表明了目前网页游戏市场的良好状态。
        从竞争格局来看,一方面,拥有大型明星产品、庞大用户资源、充足现金流的游戏运营型企业仍将在未来主导整个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格局,另一方面,垂直细分领域中的领头企业也会在整体市场获得不错的话语权。
从企业战略来看,网络游戏企业之间的资源互换日益频繁,所有企业纷纷涉足海外市场。

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广告市场监测数据
2006-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企业网络广告投放天次规模

2011年中国游戏企业网络广告投放天次达到23.23万次,较2010年环比下降14.3%。
艾瑞认为:
        中国网络游戏网络广告投放市场整体投入天次进一步下降,其主要原因是一些原本具备较高媒体价值的社交网络平台、视频企业、网络安全商等都开始参与到以网页游戏联合运营为主的市场当中来。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一方面网络广告的投放成本正在增长;另一方面,游戏产品的不断增长,分流了每个游戏企业的整体营销预算,大范围全天候式的网络广告投放策略被减少,改成了其他多元化的营销手段。以上因素相互影响,导致了目前的游戏行业网络广告投放现状。

2010Q1-2011Q4中国网络游戏企业网络广告投放天次规模

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游戏企业网络广告投放天次达到7.39万次,较第三季度环比出现25.3%的增长。
艾瑞认为:
        虽然网络游戏广告主的整体投放天次在减少,但是第三季度相较全年其他季度而言反而有不错的提高,这是由于一方面,全年控制成本和投放策略的改变导致各游戏企业在年末还拥有较为充裕的广告预算,另一方面,第四季度有较多新产品的上市,也促进了游戏企业在网络广告上的投入。

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热点分析

资本市场千折百转,私有化与上市并行,游戏概念股价值波动较小
        中国网络游戏公司在经历了2004-2007年前后的上市高峰期后,在资本市场上就一度沉寂,网络游戏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的市盈率普遍不高已成事实。从2011年的资本市场行情来看,中国概念股面临巨大的信任危机和做空威胁,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概念股有19家在美国遭遇停牌,有4家企业遭遇退市。 在这样的资本大环境下,淘米网选择顶风上市,而盛大选择了私有化退市,作为同样以游戏产品及服务作为核心收入来源的企业而言,作出截然不同的选择都符合其市场特殊性、企业目的性和执行可行性,淘米的上市不是一个时代的开始,盛大的私有化也不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从上市角度讲,目前网络游戏的行业正在逐步细分化,大型客户端游戏市场已经相对稳定,想在华尔街完成一次精彩的路演,取决于那些正在筹备上市的公司能否在细分领域中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并且塑造理想的产品概念,但是即便有新的游戏公司成功上市,其所能获得估值和市盈率也很难突破行业现状。
        从私有化退市角度讲,大多数中国企业很难效仿,其可行条件主要包括:股权份额、现金流、业务情况、股价和市盈率波动等多个方面。就目前的中概股市场而言,暂时没有其他企业具备一系列的成熟要件也缺乏充足的利益驱使。
海外出口市场扩张,分摊企业运营风险,市场生存空间有所提升
        随着行业整体发展进入高度成熟期,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各类型企业,都形成了一些比较一致的发展趋势,即海外市场的扩张、游戏细分领域的渗透、跨平台整合以及业务模式上的创新。
        在高度集中化和红海化的大市场背景下,从业者都认识到,光靠一个中国市场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发展需要,无论是大型运营企业,还是小型创业团队,都将自身的发展布局放在了游戏产业全球化的角度下进行思考和规划,因此,海外出口扩张越来越盛行。就目前而言,中国的网游出口已经形成了四种模式:即1.自建公司,独立运营;2.产品授权,代理运营;3.研发售卖,联合运营;4.海外投资,子公司运营。
细分领域渗透,业务模式创新,粗放市场转向精细化
        正如之前的海外扩张一样,中国网网络游戏市场也在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细分领域的渗透和介入也成为各大公司的战略选择目标。2011年,网页游戏、社交游戏、移动互联网游戏等领域都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大企业通过介入新兴和细分领域增加自身的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小企业通过热门新兴和细分领域来降低自身的从业门槛,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发展机会和资本估值。
        除了以上两点,网络游戏商业模式的开发和业务服务内容的开发也是所有从业公司的战略目标,大到收费模式、平台整合,小到游戏类型、游戏玩法都已经开始呈现精品化和创新化趋势,为吸引用户眼球,赢得用户忠诚度做出努力。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