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研究背景

  近年来,社交化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从垂直媒体、社交网站、微博等利用流量优势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营销服务,到电子商务网站自行开设博客、微博、论坛等活跃新老用户,再到美丽说、蘑菇街等专门定位于购物分享社区的出现,社交化电子商务的形式多种多样。

  基于对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持续深入的关注和研究积累,结合广泛的行业访谈及国内外市场的观察,艾瑞咨询推出2011年中国社交化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理清社交化电子商务的核心特征及业务形态,重点分析新型社交化电子商务形态——蘑菇街、美丽说等新兴购物社交网站的发展态势以及用户对于此类网站的使用情况。

               2011年中国社交化电子商务专题报告

社交化电子商务概念、特征及分类 
 

  所谓社交化电子商务,是指将关注、分享、沟通、讨论、互动等社交化的元素应用于电子商务交易过程的现象。具体而言,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社交化电子商务,既体现在消费者购买前的店铺选择、商品比较等,又体现在购物过程中通过IM、论坛等与电子商务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也体现在购买商品后消费评价及购物分享等。从电子商务企业的角度来看,通过社交化工具的应用及与社交化媒体、网络的合作,完成企业营销、推广和商品的最终销售。从社交化网络媒体或网络的角度来看,通过帮助电子商务企业完成推广和销售获取广告收入。

  总结各种社交化电子商务形式,艾瑞咨询认为,社交化电子商务具备两个核心特征:一是帮助消费者解答“买什么?在哪里买?”的问题,即具有导购的作用;二是用户之间或用户与企业之间有互动与分享,即具有社交化元素。

  按照开展社交化电子商务活动的主体类别,艾瑞咨询在此报告中,将社交化电子商务划分为5类:B2C网站自建社区、电商平台、门户及垂直媒体、综合SNS社区及微博、购物社交网站。其中,本报告重点研究的是新兴购物社交网站。

社交化电子商务运营要点 
 

  艾瑞咨询分析,对于此类新兴购物社交网站而言,发展初期运营成功的关键点在于有四,分别为构建健康的内容产生机制、不断创新网站产品和应用、加大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及加快融资步伐,提高行业门槛。

2011年中国用户选择社交化购物网站的动因 
 

  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用户使用社交化购物网站三大动因在于,通过此类网站,用户可以淘到有特色、性价比高的商品,了解当下的流行趋势以及学习其他人的穿衣、搭配技巧。由此可见,社交化购物网站上的商品信息为用户最关注的内容。

  从用户选用的网站来看,根据艾瑞咨询iUserTracker的监测数据,截至2011年12月,中国典型的购物社交网站中,蘑菇街、美丽说位居第一梯队,月度访问人数达到介于2000-2500万级别;Hers爱物网、LC风格网、堆糖网月度访问人数处于100-240万级别。

2011年用户在社交化购物网站的社交行为 
 

  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在社交化购物网站上常使用的功能是浏览(69.3%),其次是分享(60.6%)、喜欢(55.2%)及评论(54.1%);由此可见,除了浏览信息外,交流互动也是用户在社交化购物网站上常进行的活动。另外,此次调研数据显示,超八成用户会因为关注商品而关注发布者,因喜好相同等原因部分用户在社交化购物网站上结交到新朋友。

中国用户未来对社交化网站的使用意愿 
 

  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84.7%的用户愿意继续使用社交化购物网站,其中有72.9%的用户会逐渐增加对此类网站功能的使用;仅有1.0%的用户表示不再使用此类网站;另有14.3%的用户表示不确定。由此可见,社交化购物网站逐渐得到用户的认可,未来用户继续使用的意愿很强。

相关资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