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2年移动互联网核心观点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整体发展情况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167.2%;
移动电子商务继续增长,在整体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中的占比增至42.0%,成为第一大细分行业;
移动营销发展良好,广告主的进一步认知和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绝大多数移动互联网模式尚处于培养用户习惯阶段,盈利模式仍在摸索中。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环比增速有所放缓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167.2%;
移动互联网市场整体环比增速相对变缓,移动电商增速变缓是其主要原因。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受到整体网络经济淡季的影响,环比增速有所缓慢。从细分领域上看,移动电商、移动营销和移动游戏都有较好的增长,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基数小,增长快”仍然是其主要特征。


移动电商占比首次超过了移动增值,达到42.0%

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电商占比首次超越移动增值,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细分行业;


除去移动电商交易规模数据,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游戏和移动营销的占比均有增长。


艾瑞认为: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细分格局发生了进一步的变化,移动电子商务首次超过移动增值成为最大的细分行业。这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第一,移动电商受到多家传统电商网站的重视,积极加大投入;第二,传统移动增值服务受到大量新型移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冲击,增速变缓,占比有所下降;第三,这里统计的是移动电商的交易规模。

移动电子商务继续快速增长,成为最大的细分行业

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66.7亿元,同比增长530.1%;
互联网电商企业的积极推动和专注移动电商的企业共同推动移动电商发展。


2012年第一季度手机淘宝占总体交易规模的72.0%,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电子商务公司积极布局移动业务,大力推动移动客户端。


艾瑞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电子商务增速有所变缓,从2011Q4的70.1%降为2012Q1的25.7%,这主要是由于2011Q4年底有几次大的促销,用户购买积极性很高;而受春节的影响,2012Q1相对属于淡季,因此与去年Q4相比增速有所缓慢,但是依旧不能阻止移动电商成为移动互联网中最大的细分行业。艾瑞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推动因素:第一,不少传统电商网站的移动客户端均已建成,并采取优惠活动吸引用户使用;第二,手机淘宝处于市场绝对领先地位,也承担着教育消费者和培养消费习惯的重任;第三,移动电商的市场空间巨大,各种新模式的产生也促进了整个细分行业的发展。

移动营销市场快速发展,品牌广告主不断加入

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166.7%;
广告主对移动营销的价值进一步认可,品牌广告主开始积极尝试。
艾瑞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增速明显,主要得益于广告公司的积极推动和品牌广告主的积极加入。艾瑞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影响:第一,品牌广告主对移动营销的认可度有所提高,并开始积极的尝试;第二,广告网络公司努力推动整个生态环境的快速形成;第三,移动媒体不断提升自身的营销价值。

移动游戏市场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成为主要推动因素

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70.4%,增长平稳;
受到智能手机上App游戏的推动,移动游戏带来的营收增长加速。
艾瑞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智能移动终端市场的发展为移动游戏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第二,App游戏为开发者带来了不菲的收益,游戏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第三,移动支付的瓶颈被慢慢克服,用户的支付门槛降低。


移动增值市场受到新领域的促进,稳定发展

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增值市场规模达到65.8亿元,同比增长83.8%;
传统移动增值业务增长放缓,移动视频等新型移动增值业务发展良好。
艾瑞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增值市场整体发展平稳,其中移动视频、移动音乐、移动阅读等增值服务贡献巨大,传统增值服务已进入成熟发展阶段。目前,传统移动增值业务仍然是很多互联网企业在移动端的重要业务,但其增速已非常稳定,进入成熟发展。而移动阅读、移动视频、移动IM等较新的概念,则仍处于用户积累阶段,带来的实际营收并不明显。


移动搜索仍未找到移动端独有的模式,增长非常有限

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搜索市场规模达到1.17亿元,同比增长67.1%;
手机使用习惯的差异使得互联网上的关键字搜索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
艾瑞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搜索市场环比增速仅为2.6%,这一方面由于第一季度用户使用活跃度有所降低,另一方面,移动搜索上的新模式仍在探索中。艾瑞认为,由于手机端的屏幕限制、输入困难、数据处理能力较差等特点,互联网的关键字搜索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移动端的发展,未来成功的移动搜索模式必然要与移动端的性能、生态相契合。


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网民地域分布

广东、江苏、浙江为移动互联网网民分布的前三甲省份,其中广东用户所占比例遥遥领先与其他地域;
目前移动互联网网民分布较为集中,TOP10省份的用户比例超过60%。
艾瑞认为:艾瑞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分布靠前的省份主要呈现出共同的特征,人口众多,经济发达,电信运营商在其网络布局和推广力度等方面相对较大,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趋势展望

 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艾瑞认为,移动互联网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Q1的整体增速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同时,去年Q4的几次电商促销促进了Q4移动电商的快速发展,而Q1的增速就显得慢了很多。
  艾瑞预测,2012Q2移动互联网仍然将是整个互联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领域。移动电商在各企业的积极推动下,将充当引领整个移动互联网增长的角色。同时,电商企业作为移动营销中重要的广告主,将加大在移动营销方面的投入,从而促进移动营销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移动游戏、移动视频等细分行业也受到智能手机的大力促进,它们将随着用户数量和其付费习惯的增长而快速发展。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